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相关报道

她为“金牌稻米”代言

信息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3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洪绍敏 徐悦箫 李长华)“您好,请问您的20袋大米是自提还是需要送货上门?……”走进张小梅的办公室,轻快的手机铃声此起彼伏。张小梅是曹埠镇人大代表,直港村的党总支书记,近年来,她充分挖掘村地理、环境优势,持续巩固村稻米品牌,以“金牌稻米”“九遥香大米”助推直港村向富、向美、向兴旺。

直港村是如东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优质稻米品牌建设的核心示范基地。2019年,村里以集体名义成立了如东丰锐粮食农地专业合作社,推进优质稻米品种的培植。优质食味稻“南粳46”就是合作社的主打产品,2020年,合作社以“九遥香大米”品牌荣获第二届中国“好米榜”金奖。如何稳固金牌稻米的品牌是张小梅到村后一直在探索的课题。张小梅说:“直港村有独特的土壤优势和纯天然的自然环境,优质食味稻“南粳46”的生产周期比较长,能够在优质的突然环境下享受到充足的阳光,品质也会比较好。”

张小梅从合作社入手,规范了稻米的管理、加工和产出流程,同时,与周边老百姓达成合作,一同种植“南粳46”,同步种植周期,大大增加了优质稻米的产量。“从老百姓手里回购稻米既增加了产量,又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村民们的积极性都很高,”张小梅说。眼下,直港村的稻米产业日渐兴旺,今年,合作社的稻米产量超260吨。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我们虽然是传统农业,但在销售上可以与时俱进。”一方面,张小梅与常年合作的线下客户保持着密切地联系,另一方面,她与村里的几个年轻村干们摸索着开辟了几条网络通道,通过当下火爆的网络平台为“金牌稻米”宣传造势,线下、线上联动销售,让今年的稻米早早就销售一空。

张小梅表示,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了,生态环境改善也不能落后。今年,直港村在农路美化、河道管护、移风易俗等方面进行了同步升级提档,村容村貌越来越美丽。“农路宽敞了,河水清澈了,每天都有人打扫卫生,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潘荣如开心地说。

张小梅说,人大代表是最基层、最贴近群众的人,她表示,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倾听民声,在群众需要的时候、群众需要的地方,全力以赴,尽职、尽心、尽力,为民办好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