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相关报道

聚力特色产业 深挖致富潜力

信息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18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姜红 陆和煦 包玉龙)“大家种植方面有啥疑问,今天农技专家正好在现场,可以为大家一一解答。”在大豫镇大同村的梨园里,县人大代表、大豫镇大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冯金辉正带领技术专家们,为果树们“把脉问诊”,将果树冬季管护技术要点送到了田间地头,并现场向种植农户示范修剪、压枝。

大同村是远近闻名的果树专业种植村,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种植果树,到目前种植面积发展到2500亩,其中梨树种植面积约1500亩。近几年,在冯金辉的带领下,大同村的梨树品种不断改良,增加了翠冠梨、秋月梨、黄圆梨等畅销品种,每亩梨园能为果农带来8000元左右的收入。今年夏天,冯金辉化身为品牌代言人,在直播间里为家乡的水果倾情“打call”。他全年共参与镇组织的主题实践活动13次,始终坚持履行代表职责,奔跑在产业振兴的大道上,贡献人大代表力量,用实际行动书写无悔青春。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2019年,冯金辉初到大同村工作,如何让一个负债300余万元的贫困村走出困境是他面临的第一个难题。他将目光放在果树种植这一大同村的传统产业上,但是村里的果树种植品种久未更新,种植规模不断缩减,产品销售渠道单一,果农组织化程度低,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也客观存在。“办法总比困难多,既然群众信任我、选择我,我不能辜负群众的这份期待。”通过多次走访调研,他谋划出了果树产业发展新路径,提出“传播新兴种植模式”的建议。

2020年,冯金辉前往浙江嘉善、桐乡、安吉等地考察农业发展情况较好的村庄,向当地的种植大户和专家请教,他从浙江引回锦绣黄桃苗,带头承包起了15亩试验田,尝试种植锦绣黄桃。“老百姓比较习惯以往的种植模式,一开始不是很理解,我就把在外地考察时拍下来的果子和果园给他们看,老百姓看到照片里的黄桃个大、形正、色艳,都对这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我试种的15亩锦绣黄桃也取得了成功,亩产达到了700公斤,亩产值达到了11000元。”

为及时更新果树种植知识,冯金辉多次与县、镇农业部门对接寻求指导,邀请农技专家定期到村到户,从土壤检测、果树种植技术等方面向村民输送知识。村里上点岁数的村民都说:“这么一学,村里的果树产业有盼头了。”选民们认可了冯金辉扎实的工作作风,自然也就转变了之前的态度,有的甚至开始主动询问下次专家何时来培训。

以往村里各家各户都是“各人自扫门前雪”,单打独斗,自家地自家种,由自家往外卖,农产品品质参差不齐,冯金辉广泛组织征求建议意见,通过调研提出“成立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的倡议,这一倡议被广大果农采纳并付诸实践。通过借鉴其他先进村镇的成功经验,结合大同村的地域特色,成立了豫丰果树专业合作社,利用合作社平台对产品标准进行统一把控,并对不合标准的农产品施行淘汰制。在销售方面,为顺应市场需要,他时刻关注市场需求,在产品包装和对外宣传方面深耕细作,冯金辉利用新媒体手段,摇身一变,成了一名兼职带货主播,发起“消费助农、乡村振兴”直播带货活动,外地客商或通过网络平台或到村实地下单采购。今年8月,大同村果树种植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进一步提升了大同村桃、梨等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知名度。“原来外地客商从老百姓手上收购梨,价格在每斤2.5元到3元,现在基本上是3元到3.5元一斤,如果品质好的话,甚至能达到4元到4.5元一斤。”冯金辉自豪地说。

如今,大同村面貌已焕然一新,村民们也越来越适应新型产业发展模式。冯金辉表示,他们将继续通过在外成功人士牵线,听取意见建议,对接鲜果直营超市,带领村民打造大同村本土优果品牌,逐步形成并完善农业产业链,此外,结合大同村的区位优势和农业特色,开发乡村旅游项目,深度挖掘村庄潜力,带领大同村走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