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相关报道

为了乡村的生态宜居

信息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12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玉霞 周颖石 陈斌)“你这个养殖场周边的塑料袋、药瓶儿、气盘一定要收收好,垃圾不要乱扔乱放,村里合作社有专人进行日常巡查的......”见到何恒华的时候,他正在检查养殖场的卫生环境,提醒养殖户保持养殖场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何恒华是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近海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南通市人大代表。履职期间,他聚焦人居环境提升,认真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持续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据了解,近海村近海而成、伴海而建,村域面积共22300亩,其中滩涂养殖面积19800亩。这些年,村里综合开发沿海资源,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但随着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养殖尾水排放污染问题逐渐凸显,给生态环境带来一定威胁。意识到只有走绿色、生态、环保之路,水产养殖产业才能持续发展壮大,何恒华实地走访调研,收集村民的意见,提出集中力量实施尾水整治,将各养殖户的尾水集中纳入处理点进行处理的建议,受到区管委会及近海村“两委”的高度重视,并予以落实。“我们与养殖户、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成立了水产养殖合作社,本着谁养殖谁污染谁整治的原则,三番五次入户做养殖户的思想工作,动员养殖户积极响应相关政策,建设尾水处理设施设备,最终他们自筹资金投资400多万元建成尾水处置中心,确保养殖尾水集中收集、集中处置、达标排放。”何恒华说。

“听说村里成立合作社,集中开展尾水治理,起初也犹豫过,后来何代表来家里做我们的思想工作,帮我们分析其中的利弊,考虑到长远利益,我们就主动投了钱建了尾水处置中心,这也算是造福子孙后代吧。”养殖户周建如笑着说。

尾水中心建成后,在何恒华的建议下,村里又安排管护员24小时值班,专人专班督查尾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目前,尾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000吨,有效改善了水质环境,推动产业持续绿色发展。

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打造百姓宜居环境。作为市人大代表,何恒华始终恪尽职守,一心为百姓谋福利,他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责,积极推动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今年,重点打造三条生态河,实施农村公路“路田分离、路宅分离”。在公共空间治理过程中,他带头上门入户宣传,充分争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积极整合资源,对废沟塘、荒草地复垦、整理,对河坡、道路两侧实施“退界绿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推窗见绿、出门即景”已成为村民触手可及的幸福。“以前村里废沟塘多,环境比较差,现在路宽了、水清了、景美了,生活在这里,大伙儿都很舒心。”村民徐女士高兴地说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何恒华表示,接下来,他将一如既往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积极担当作为,收集好选民的急难盼事,提好建议,并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逐一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