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文件报告

如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信息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4

(2023年1月3日如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如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龙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县人大常委会去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年主要工作任务,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共如东县委的领导下,聚焦发展主题,突出法治主业,践行民生主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赶超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新要求,牢牢把握“三条主线”,全力助推“四优”“五掀起”和“六个年”工作,进一步聚焦中心、聚智发展、聚力民生、聚合力量,不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助力我县高质量发展热潮高潮,奋力书写新时代如东人大工作崭新篇章。

常委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县委领导下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用,以人大制度独特优势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等方面的工作报告,作出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和县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持续助推向海发展,听取并视察向海发展项目建设情况;重点推进全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政府债务管理、园区高质量发展、企业国有资产管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工作,专题视察全县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和城市更新工程建设情况。围绕民生保障工作,听取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听取和审议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工作报告,重点关注教师队伍建设、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工作,专题视察全县食品安全监管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听取和审议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决定;持续关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和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围绕法治如东建设,对《物业管理条例》《河道管理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实施“八五”普法决议情况、县监委专项工作报告以及县法院诉源治理、县检察院职务犯罪检查、县公安局电信诈骗打击防范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县“两院”部分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的报告,出台监察司法工作办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组织开展对政府部门及条管单位的民主评议工作。要持续深化人大代表“践行双聚双高、助力乡村振兴”“五加一”主题实践活动,推行“一镇区(街道)一特色、一委室一品牌”“双创”工作,用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人大故事、发好人大声音、展示人大作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