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21政协会议专题 > 履职风采

县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反映百姓心声 聚焦民生关切

发布日期:2021-01-15 发布来源:如东日报 字号: [ ]

(全媒体记者 袁嘉翊 吴莎莎)1月14日,县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闭幕,会议期间,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宏观把控,贴近实际,处处反映百姓心声,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民生关切,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常效提出提案。

小外卖,大市场。外卖在蕴藏巨大商机的同时,也凸显了食品安全的问题。“当前,外卖行业存在外送食品信息不对称、食品安全追溯困难、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公治乏力等问题。”为此,县政协委员蓝芸提出了《关于持续强化网络订餐及外送冷链食品卫生安全监管的建议》,她希望可以进一步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夯实网络订餐平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消费者健康权益。

“外卖行业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督和管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探索行刑衔接,加强配送人员和配送环节管理。”蓝芸表示,由于配送人员尚未纳入食品从业人员管理,针对外卖包装和配送工具监管存在盲区,因此,要坚持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工作常态化,强化外卖配送过程中个人防护意识。“有关部门不仅要关注餐品本身的质量安全,也要重视外卖包装和配送安全。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市场监管部门与网络订餐平台的约谈机制,发挥行业协会引导作用,形成政府、企业、消费者等多元协作和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食品外卖运营的良性生态环境。”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发展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县不少老旧小区由于建造历史长久,基础设施落后,居民生活条件较差,往往存在配套设施不齐、管网破旧、停车难等问题,给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县政协委员张建华告诉记者,“我提出了《关于加强老旧小区改造的提案》,希望可以对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让老旧小区的关键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结合小区居民需求,开展个性化改造。”

张建华表示,要对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多层住宅尽快加装电梯,解决老年人生活困难。改造建设环境及配套设施,包括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配套设施。

老旧小区的问题牵动着政协委员的心,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同样备受关注。县政协常委李中建就提出了《关于县体育馆小篮球场常态化对外开放作为体育舞蹈健身场所的提案》,建议县体育馆小篮球场常态化对外开放,作为县城舞蹈爱好者的室内活动健身场所,提高体育中心各场馆的使用效率,顺应群众诉求。

“原来的县体育馆拆迁了,周边有近1000名的舞蹈爱好者没地方去锻炼。所以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建议可以开放县体育馆的小篮球场,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促成基础设施改善的成果与广大的市民共享,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也有利于发挥县体育中心市民健身主阵地的作用。”李中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