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21政协会议专题 > 履职风采

政协掘港街道工委创新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助推“有事好商量”常态长效——

议身边民生事 添百姓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1-01-07 发布来源:如东日报 字号: [ ]

(全媒体记者 曹雯雯 曹磊 特约记者 周霞)元旦一早,掘港街道盐垣社区宾东过渡房内,59岁的丛海荣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帮父亲拾掇门前的花花草草。

5个多月前,这样的场景对于丛海荣来说想都不敢想。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宾东过渡房环境一直不尽如人意,杂物乱堆、杂草丛生、毁绿种菜。

改变,从去年7月3日的协商议事活动开始。盐垣社区在征求干群等多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开展以“宾东过渡房关于人居环境提升以及硬质化改造”为议题的协商议事活动。大家经过充分协商,达成共识,一致同意议题上讨论的相关事项。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宾东过渡房焕发出新的生机。

像这样的协商议事活动,掘港街道每个月都会开展。“在推进基层治理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这个平台,有着更加直面基层,更加直面群众的优势。”掘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邱玲玲说,为打造好协商议事平台,他们将议事室与村居会议室、村居文体活动中心、村居农家书屋共享,不为建而建,并将传统的闭门协商转化为开门协商,“可以是农家庭院,也可以是小区楼栋,还可以是村居网格,只要议题确定,都能协商议事。”目前,街道及26个村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实现全覆盖。

有事好商量,议些什么?掘港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和民生导向,采取委员荐题、党政点题、公开征题相结合的形式,聚焦街道党政工作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注重切点小、关联广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广泛收集需要协商的各类议题,并根据审批流程,确定协商计划,明确各议题协商时间、协商参与对象、调研分组、协商形式等事项。去年,街道各社区确定的协商议题涉及小区充电棚增设、黑臭河道整治、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设置等多个民生领域。

“政协协商不能‘止于会场’,必须抓好成果转化,而成效怎么样,应该由老百姓来评判。”邱玲玲介绍,为了让“有事好商量”工作落到实处,他们着力创新出“加减乘除”工作法。做加法,就是对所有涉及协商议事的平台,商前调研人员、协商议事代表等各类资源要素,通过有机整合,实现综合利用、优势叠加、集成发力;做减法,就是聚焦社会关心,想方设法在群众诉求频次、为民服务程序、基层民生聚力等方面做“减法”,努力化解“民生堵点”;做乘法,就是善于通过开门议事、多元参与、问题导向等方式方法,激活协商议事的“乘数效应”;做除法,就是针对协商议事中的瓶颈制约,畅通群众“言路”,坚持多请群众说,多让大家议,多解百姓事。

如今,在掘港街道,每一场“有事好商量”协商会都是一场观点和思想的平等交流和碰撞,一大批长期困扰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妥善解决。盐垣社区针对宾东小区电瓶车充电乱接乱拉问题,组织3个调研小组,深入所有小区调研,形成“宾东小区增设电动车充电棚”议事清单,经协商形成一致意见后,由东和公司资助,目前已进行选址勘察;日晖社区的金侨花苑是老旧小区,住户复杂,管理混乱,社区议事室先后两次召开议事活动,雨污分流、增设车棚、硬质化改造等整治紧紧跟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虹桥村村民集居小区常年杂草丛生,住户肆意种植蔬菜瓜果,村协商议事室召集代表现场召开专项协商议事活动,经过突击整治,环境明显改观,得到村民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