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21政协会议专题 > 工作动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如东县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0 发布来源:如东日报 字号: [ ]

——2021年1月11日在政协如东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政协主席 陈建华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如东县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老领导和同志们提出意见。

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特别不容易、特别有收获,也特别值得铭记。我们紧紧依靠南通市政协党组的精心指导和中共如东县委的坚强领导,紧扣“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工作主线,聚焦“品质政协、创新政协、亲和政协、睿智政协”目标,满怀“争先进位、争作贡献”的斗志豪情,按下了政协履职全面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增效、全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快进键”。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与全县人民一道,守望相助,并肩抗疫。每一位政协人,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攻坚战役中,勇当践行者、奉献者;在服务大局、履职尽责、致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宏伟征程中,更是奋进者、开拓者。这一年,我们有幸作为全国五家、江苏唯一县级政协,参与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课题的协同研究;先后在全省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全省政协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座谈会、全省政协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理论研讨会上做经验交流,相关工作得到省、市政协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政协报、新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多家重量级媒体,以及“学习强国”平台多次对如东政协工作进行专题报道。

一、突出党建领航,始终坚定政协履职“主心骨”。

党的领导永远是政协事业发展的“主心骨”。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持续深入推进政协融合党建“同心圆”工程,履职“主心骨”动力十足。

坚持政治统领,履职“主心骨”更加坚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坚持在县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县镇(区、街道)政协工作联络机制,确保基层政协在任何时候都运转不停摆、工作不断线,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同担共行。

坚持初心引领,履职“主心骨”更加坚固。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紧扣“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一重大论断,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重点,坚持党组中心组引领学、主席会议系统学、常委会议重点学、政协讲堂专题学、理论研讨深入学,构建了“广谱式”“提升式”“拓展式”的学习制度体系,全年组织各类主题学习研讨交流36次,举办各类培训6期,参培1500人次。坚持以红色教育、红色寻根、红色表彰为主线,创新开展各专委会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部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骨干开展“传承焦裕禄、红旗渠精神,提升协商议事素质能力”专题学习培训,引领委员重新认识艰苦奋斗的时代意义和价值内涵,更好地践行为民履职宗旨。坚持过好党员“政治生日”,引导和激励党员委员在政协框架之内,时刻不忘身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坚持示范带领,履职“主心骨”更加坚实。常委会以上率下,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三联系”“两覆盖”、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等制度。政协党组把加强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强化党建引领,有力推动了政协党建工作明思想、聚人心、强带动、促履职。机关党组、专委会各党支部始终牢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引领在前、冲锋在先,全面坚实了政协履职“主心骨”。

二、聚力常态长效,创新构筑基层协商“主阵地”。

2019年以来,我们以培育协商文化、打造协商议事室为“主抓手”,创新构筑基层协商“主阵地”,交出了一份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如东答卷”。2020年,我们以更高层次、更宽视野,不断探索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衔接、引导、示范、推动基层协商的新路,推出了一批在省内外具有原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亮点举措。在全国政协系统首创并研究出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工作指南》,申报为团体标准。2020年7月,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洋口镇洋口村调研时,听取了“有事好商量”工作情况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年的不懈探索,我们蹚出一条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的发展新路。在分门别类、扎实推进协商议事室建设“有形覆盖”的同时,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推动协商议事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工作,确保议事平台“有效覆盖”。一年多来,全县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累计开展960余场次协商议事活动,近5万人次参与协商,形成135件高质量的提案、建议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在镇村层面,基层治理方式更为深实。“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助推了镇村干部的行政理念、管理方式、群众工作路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商量”已经成为基层治理中党委、政府都能主导、基层群众都能参与的一种方式。通过协商议事,既在润物无声中凝聚了思想共识,又在解决问题中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全县17个镇(区、街道)246个村(居)协商议事室,全年累计为百姓解难两千余例。《人民政协报》第一版“新时代市县政协的新样子”专栏以《“这是书记们必须要干的活儿”》为题,对此作了深度报道。在界别层面,双向发力空间更为广阔。全县14个政协界别全面建成协商议事平台,并纳入正常履职环节。各界别通过协商议事挖掘线索,6件集体提案被遴选为重点提案,分别由县委、县政府领导领办督办。其中经济界两件集体提案,分别被县委书记、县长领办督办。在企业层面,共克时艰合力更为强韧。精心组织“有事好商量,企业在行动”系列协商议事活动,指导20家重点委员企业,围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整治转‘危’为机”“建筑新材料产业园提档升级”,以及企业用工、复产、减负等议题,广泛邀请党政部门、属地政府、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代表,累计开展协商议事27场次,不仅激活了企业内生动力,也让民主协商文化走进了企业,走近了职工。

一年的不懈探索,我们寻求了一道从“山重水复”走向“柳暗花明”的解难路径。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对基层来讲,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是全新的概念,对于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及其与党群议事、村民自治的区别等问题的认识,存在温差。因此,推进中面临的难点多、任务重、压力大,各种堵点“山重水复”,我们强化有解思维,克难攻坚,“柳暗花明”。积极消弭思想认识差异的现实阻力。突破以往工作中“以行政推动为主”的惯性思维,注重“理性引导”为先,坚持党委领导、依靠政府支持、争取各界认同。通过分片区召开镇(区、街道)党委书记座谈会、运用“典型示范”的推进模式、常态化开展工作交流等举措,凝聚共识、营造氛围,向各界充分展示,将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政协能够做到,也能够做好。努力拉长协商力量不足的现实短板。针对部分政协委员基层公信力、基层工作能力和协商议事能力不足的问题,我们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有事好商量”骨干委员、新时代乡贤、参政议政特邀人士“三支队伍”,坚持分期分批邀请参加政协全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界别建言献策会、专题研修班和视察调研活动,帮助他们熟悉政协工作,掌握调研协商的方式方法。同时,完善委员结构优化、职务委员进出、委员编组履职“三项机制”,有效提升了广大委员协商议事的“看家本领”。扎实助解基层事务繁杂的现实难题。始终将“减负、提质、增效”作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落脚点,在探索、试点、推行中,多次与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民政局等部门会商沟通,最终,县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关于推进村(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五共建”“六融合”的指导意见》,将“五共建”“六融合”纳入对镇(区、街道)领导班子挂钩村(居)和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考核体系,避免重复考核,减轻基层工作压力。这一创新举措,探索出了党政重视、部门支持、村级适应、百姓认同的新型协商方式,得到省、市政协领导的高度肯定,也是新形势下解决基层负担过重,提升基层服务和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

一年的不懈探索,我们完善了一套从“试点试行”走向“常态长效”的系统方案。“有事好商量”不是一时一事的热点,应该作为一项长期稳定的群众工作方法传承下去。为此,我们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作为一项建设性的工作来做,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和路径,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常态长效、提质增效奠定了基础。将“常态长效”体现到运行格局的架构上。建立三个层级的领导小组,印发“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专项考核实施办法,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总体格局,在创新实施“规范性协商”的同时,探索“随机性协商”机制,得到省政协黄莉新主席的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推动形成小事简议、快事快议、难事众议。将“常态长效”体现到日常工作的融合上。政协内部各项工作,全部与推进“有事好商量”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充分体现了“市县政协的主要工作就是协商”的本质要求。在民企纾困、基层动物防疫体系等重点提案和跨年度跟踪续办提案中,引入协商议事机制,完善办理举措,推动提案办理,实现双向赋能。将“常态长效”体现到“督导考评”的跟进上。通过挂钩联系、蹲点督查等方式,重点推进村(居)“有事好商量”向实处转、往深处做,全面推进“有事好商量”向界别、企业延伸。将组织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有事好商量·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协商议事”活动,作为“督、导、考、评”活动的“测试卷”,通过学习观摩、宣传推送等形式,不断总结、不断提升,基本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通、集成推进、内外融通的工作局面。同时,围绕“办了没有、办得怎么样”,听取党政意见,组织群众评议,促进协商议事成果转化落地。

三、顺应时代节拍,主动投身争先进位“主战场”。

当前,如东正以大格局、快节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鼓声阵阵、奋战犹酣。我们聚焦中心,双向发力,履职的每一步,都与全县争先进位的节拍同频共振。

融入大局,助力营造“发展之势”。围绕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校准履职坐标,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资政。县委要求,“突出集聚集约,不断巩固放大实体经济优势”,政协积极担当。围绕“培植高新技术企业,促进重点产业快速发展”主题,开展系列视察调研,县科技局、科技科协界政协委员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助力构建我县培植高新技术产业的优良环境。围绕“打好政银企组合拳,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主题,在全市首开电视议政新形式,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三方共聚,助力实体经济突破瓶颈、做强做大。围绕“打造地理标志产品,强化特色产业支撑”主题,与市场监管局一道把脉全县地标产品的现状与困惑,为推动地标产品产业发展找寻路径。县委要求,“突出决战决胜,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政协主动作为。组织开展委员签名、专题视察和精准调研,动员机关干部、政协委员,以第一人称宣传发动,以第一责任务实履职,广泛引导界别群众和社会各界,全力以赴支持和投入创建工作。县委要求,“突出从严从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政协高度关注。选择整治中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深入园区一线,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和外出考察学习,发出“护航安全整治,保障高质量发展”倡议,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画出最大“同心圆”。县委要求,“突出整治整改,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政协全程跟进。就镇区污染防治攻坚开展视察督察、协商议事,就滩涂湿地资源保护开展专题建言献策。

共谋新局,助力增进“民生之福”。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简单事、平凡事入手,聚焦新的民生需求点,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政协温度”融进百姓“心窝”。精心组织、强势推进“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共征集协商议题271个,其中群众出题86个,镇、村议题涉及河道整治、污水纳管、道路维修新建等民生热点;县级层面议题涉及“政策性保险”“医养融合”“外卖派送员交通安全管理”等民生关切,均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肯定,协商建议被采纳并有效转化落实。助推“三河六岸”惠民。主席会议专题视察“三河六岸”项目建设,深入住建局、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研,各界别委员、专家从专业角度,为“城依水、水抱城、水城一体”的滨海水乡特色城市建设积极建言。助推“公益诉讼”惠民。组织界别委员、专家学者走进县检察院,围绕“探索新领域公益诉讼,以法治保障民生”开展联合调研,为发挥法治在推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将法治打造成为如东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集思共议。助推“政策性保险”惠民。政协持续8年关注如东老龄化问题,2020年,围绕“提高医养融合水平,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进行专题协商,先后走访了县医保局、卫健委、民政局等多家部门和双甸医院、申丞护理院等医疗机构,了解情况、反映诉求,多方协调解决问题。就“推行长期照护保险”开展视察调研,深度聚焦、精准建言,助力养老服务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我们持续关注“因病因残返贫”,建议将低收入边缘户纳入政策性补充保险,实施医疗救助兜底保障,推动了“政策性保险进网格”协商议事成果转化。助推“双医联动”惠民。聚焦医保、医疗联动课题,深入一线、问计于民,形成《关于推进医保、医疗联动,破解医改瓶颈的调研报告》,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助推我县“双医联动”发展,提升老百姓就医就保的满意度、获得感。

策应时局,助力打赢“抗疫之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闻令而动、见责就担。主席会议成员身先士卒,深入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政协机关干部下沉到无物业小区,把牢社区防疫关口,配合做好全市加强学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的调研。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联防联控,以各种方式奋战在抗“疫”前沿,在各个领域为战胜疫情尽己所能,委员累计捐款捐物约600余万元。全县企业家委员率先行动,部分委员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复工转产,全力保障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生产供应。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后,政协机关、基层工委第一时间深入65家委员企业调研,实地了解委员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紧迫需求、实际困难、政策咨询及合理化建议等情况,并给予积极的协调帮助,更好地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的共识与合力。尽管遇到新冠疫情的冲击,但是120家委员企业仍实现应税销售409亿元,优嘉植保、快达农化、汇鸿安防等企业的销售额增长明显,均已突破12亿元。

四、推进固本强基,全面筑牢提质增效“主基石”。

功欲成其事,必先强自身。过去的一年,县政协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打基础、抓统筹,履职基础更加稳固,履职质效同步提升。

抓牢“两支队伍”之本。全体政协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常委会将“两支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基础工程,紧抓不放。这一年,工作定位与标杆更高了。常委会按照县委铺展的发展蓝图,提出打造“品质政协、创新政协、亲和政协、睿智政协”的高点定位,并将工作标杆从“力求好评”提升到“追求满意”的全新刻度。全体政协人求真务实、倾心履职,从发表每一句建言,到提出每一份提案;从组织每一次调研,到开展每一次协商,凡事精益求精,干出了新时代政协的新样子。2020年,收到提案285件,立案216件,并案1件。先后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稿件384条,向县政府编辑报送社情民意83期,向南通市政协报送19期,向省政协报送20条并被省政协转报全国政协3条。这一年,委员服务与管理更实了。县委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镇(区、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主任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从细化完善委员联络分组,到成立政协基层工作委员会,我们持续加强委员联络服务,畅通委员常态化“进出”渠道,创新委员活动方式,完善委员考核体系,不断提升政协队伍“战斗力”。这一年,机关建设与保障更好了。突出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和政协界别协商特质,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智慧型政协机关建设,扎实开展“机关政治学习日”“机关读书交流”“调研能力实训”“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讲坛”等活动,倾力支持机关群团组织,倾情强化老干部服务,为政协高标准履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抓实“基础工作”之本。在聚焦工作重点,凝心聚力、以智襄和的同时,我们善于统筹推进政协各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促进履职效能整体提升。持续加强提案工作。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领导领办督办年度重点提案、跨年度跟踪续办提案制度,以及提案人与提案承办单位双向评价制度,推动提案撰写和办理质量“双提升”;探索推进提案办理与协商议事的对接融合,通过协商议事活动,一批重点提案得到有效落实。八年的耕耘和持续深化,重点提案“公开问办、公众问效”已成为全省政协系统中又一“如东名片”。高度重视文史资政。筹备成立“如东名人文史研究会”,第一批名人资料的收集工作已经有序开展。如期组织出版《丰利文化丛书》,按序时推动《如东民间俗语》《皋东文史丛谈》等编写工作。围绕国清寺遗址和文物保护,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为“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有益参考。广泛开展团结联谊。注重同省内外各兄弟政协的工作交流,全年累计接待浙江、湖南、安徽、陕西、江西等10个省及省内58家县(市、区)政协同行来如东观摩考察。切实坚守宣传高地。坚持一手加大外宣力度,一手加强政协系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省市县政协系统网站、微信公众号全年累计推送文章260余篇,《江苏政协》《南通政协》等杂志累计发表文章12篇,《人民政协报》多次大篇幅深度报道如东政协创新履职纪实。

抓严“作风建设”之本。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廉洁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支持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推动形成了政协机关精神状态更佳、工作能力更强、行政效能更优、纪律观念更严、委员满意度更高的作风建设新局面。

2020年的探索实践,不仅丰富了“新时代基层政协新样子”的内涵,深化了将政协协商融入基层治理的规律性认识,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弄清了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必须坚守的“四条准则”。第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一硬核支撑。如东一直保持在全省唯一以县委、县政府、政协联合出台《年度协商计划》的做法,并较早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县委、县政府为政协创造了越来越好的履职氛围。实践证明,离开了“党的领导”这一硬核支撑,政协履职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必须锁定“中心大局”这一履职坐标。这是近年来政协履职的丰富实践给予我们的重要启示。从助力委员企业转型升级、共克时艰,到助推生态文明共识共治、区域融合群策群力;从精准聚焦开发园区改革创新发展,到深度调研乡村振兴、为农服务体系建设;从协商形成做靓“绿色能源新城”特色名片“一号建议案”,到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地标产品产业等发展找寻路径,我们始终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实践证明,只有更加自觉地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的中心大局去谋划推进,才能充分彰显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才能真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第三,必须站稳“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县政协常委会一以贯之,第一次在政协全会上提出“一号建议案”,助力“孤残病老”特困群体的帮扶政策落地见效;第一次对全县少数民族家庭开展拉网式调查,建立困难户同奔小康助力机制;第一次持续紧盯舌尖上的安全,助力如东创成“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第一次聚焦外卖派送员的职业生态,助力新生群体、新生业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这诸多“第一”,正是情系民生、履职为民的生动体现。实践证明,政协工作只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资政建言,协助党委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更加自觉践行履职为民的宗旨,才能使人民政协的“人民性”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第四,必须拓开“勇于创新”这一活力源泉。无论是与全国仅有的6家基层政协一起,在全国政协系统第一次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还是作为全国五家、江苏唯一县级政协,参与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课题协同研究;亦或是我县《“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工作指南》成为团体标准,“创新”始终是如东政协不变的基因。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我们唯有创新,才能不断探索富有时代特征、如东特色、政协特点的履职路径,永葆如东政协事业的生机与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

此时此刻,当我们回望这一切,所有奋斗的足迹,所有创新的艰辛,所有履职的点赞,都饱含着太多的难忘、太多的感激。我们感受到,大家以“风雨同舟、共谋发展”,给予了政协人最大的鞭策。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不断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信任政协、尊重政协。县人大、县政府支持政协、并肩同行,协调促进人民政协“双向发力”招招落地。各镇(区、街道)和县级机关各部门更是主动地加强与政协的沟通联系,更加有力地助力政协履行职能。这些,都无时不在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我们感受到,大家以“担当使命、履职尽责”,定格了政协人最美的情怀。广大的政协委员,虽然岗位不同,但目标一致、使命相同,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各展所长。政协机关干部用忠诚担当、实干创新、奋斗作答,推动了各项工作一贯到底、落实见效。我们的老领导、老同志,退岗不褪色,始终关注着如东和如东政协事业的发展,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感受到,大家以“美好向往、寄予期望”,聚合了政协人最强的动力。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是百万如东人民赋予了我们能动履职的智慧,给予了我们工作中始终燃烧的激情和不断创新的力量。“在最好的时代,是最好的你们,成就了如东政协最新的辉煌!”如果说,如东政协事业改革创新收获满满,那么,所有成绩都是由社会各界的共同智慧凝聚而成,所有的荣誉属于在座的政协人。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全体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参政议政特邀人士、新时代乡贤,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诸多不足,比如:我们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仍然处于探索之中,特别是对照“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政协协商民主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序实践”的更高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再比如:我们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路径还有待进一步拓展;调查研究作为寻求“源头活水”的基本功,组织形式还不够活,活动方式还不够新;等等。这些都需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21年工作建议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站在“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崭新起点,在建设全市跨越发展增长极、全省向海战略先导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的奋斗路上,政协人自当守正创新、继往开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开创如东政协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

新的一年,把准方向再出发。面对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要继续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起来,持续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持续推动新思想落地生根,切实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合作共事等方面的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确保如东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

新的一年,聚焦主业建真言。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牢固树立“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理念,履行各项职能都要聚焦协商主业,契合协商要旨,确保“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要紧紧围绕“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和“十四五”美好愿景,向中心聚焦、向大局发力,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组织好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和视察考察调研活动,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贡献力量。重点围绕“为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凝共识、添活力”深入协商,为打造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建真言、献良策。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重点围绕“学习张謇精神,打造新时代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如商队伍”,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厚植当代中国企业家精神的民族文化气质,将企业家精神贯穿于政协委员履职实践中,积极培育“张謇式”如商群体,努力成为如东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生力军。

新的一年,双向发力凝共识。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是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新任务。在新的时代,要始终坚持将“双向发力”摆到突出位置,切实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在统一思想中汇聚力量,在建言资政中凝聚共识,在联络联谊中增进团结。2021年是全省政协系统“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年”,要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载体功能,完善协商机制、深入协商议政、增强协商质效,为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效能,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创造更多的鲜活经验,打造更亮的示范样本。要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工作要求,用“有事好商量”协商文化促进文明城市管理常态长效,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协商议事,促进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执行更加顺利畅通。要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无缝嵌入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围绕“强化村(居)综合治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协助党委、政府多做释疑解惑、宣传政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探索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如东路径”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

新的一年,勇于担当展新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谆谆教诲,切实强化政治责任,当好基层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广大机关干部要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推进政协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进一步锤炼真本领、创造新业绩,力求政治过硬、岗位胜任、工作尽责。全县政协系统要上下协同,努力做到有事共商、履职共推、资源共享、队伍共建,努力展现新时代基层政协新风貌。

各位委员,同志们!

“十四五”发展蓝图正在铺展,现代化建设征程已经起航!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新的时代、新的使命,我们对政协事业发展充满了信心、满怀着期望。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握好、践行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在中共如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在新时代如东高质量发展中,不负重托、行稳致远,拥抱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