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相关报道

张红梅:推动环境整治 扮靓村居面貌

信息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6

(全媒体记者 杨丹 吕二函)县人大代表、大豫镇巩王村党支部书记张红梅扎根基层22年,始终将乡村发展视为己任,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原来我们村都是泥路,高高低低,不好走,现在全部是水泥路。过去我们河道里好多垃圾堆在里面,现在我们这里的河道通了,环境好了。”看到记者来采访,巩王村34组村民顾亚琴开心地和记者聊了起来,“过去窄的道路都加宽了,没有水泥路的重新做了水泥路,垃圾箱全部改为垃圾桶。”据了解,现在巩王村43个村民小组已全部实现道路硬质化,全村农户100%用上了长江水。

2008年张红梅初到巩王村时,村里的道路、桥梁、河道、泵站等基础设施薄弱,村居环境较差。多年来,张红梅带领村“两委”一班人,通过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等多种举措,补齐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优化卫生环境,先后整治河道42条,修建泵站6座,新建泵站2座,新建桥梁19座,拆坝建涵66座。去年巩王村被县镇列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实施村,张红梅又带领大家从申报材料、测量复垦面积、流转土地到房屋拆迁等环节,环环把关。去年6月底巩王村已全面完成路、桥、涵、闸的实施工程。该项目总价2900万元,共建设泵站3座,暗渠9.122公里,排水涵38座,涵闸6座,机耕桥3座,占补平衡102.37亩。

为形成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巩王村建立了日常环境检查制度,张红梅和村干们分头深入农户家中召开户长会议,与村民面对面沟通,宣传如东市民文明公约20条及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作为人大代表,更要注重与老百姓交流沟通,多听他们的心声,才能了解他们的所愿、所盼,基层工作才能更加富有成效地开展。”张红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