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相关报道

大道如砥踏歌行

信息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7

——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全媒体记者 陆昊)时代赋予的初心使命,在奋斗中彰显;民主法治的美好画卷,在实干中舒展。

2020年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施收官之年,也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开新局、再谱新篇、再创辉煌的重要一年。大道如砥,踏歌而行。回顾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一条鲜明的主线清晰可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坚强领导下,聚焦发展主题,突出法治主业,践行民生主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交出了一份浓墨重彩的履职答卷。

寓支持于监督,匡助经济社会发展

“督查过程中我们发现,水环境整治仍然存在少数河长履职不到位、问题层层交办的现象,下一步怎么解决?”2020年11月16日上午,县人大召开第67次主任会议,专题询问环节,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向参会的河长、局长们尖锐发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推动“清水绿岸”提质行动落地见效,常委会组成若干调研组分赴全县各地开展视察监督,形成专题报告,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守护好如东水环境。

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决胜小康和“十三五”中心任务,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循着县人大常委会的履职足迹,有诸多场景值得记忆——

这一年,关注重大项目建设,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改善。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加快推进重特大项目建设情况的工作报告,专题视察全县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加强计划预算监督,保障小康目标和“十三五”任务完成。听取和审议县政府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指标安排情况的报告,制定出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办法,推动形成审计整改闭环管理,实现审计目标任务同向聚合、监督举措同频共振、监督成果同步应用,让财政在阳光下运行。

这一年,立足城市品位提升,增强全面协调发展能力。听取县政府关于加快我县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情况的工作报告,专题视察全县市政工程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加快推动环保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生态幸福感。

这一年,高度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发动全县四级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听取和初审“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情况的报告,为如东未来五年绘制更加精准、科学的发展蓝图。

一年来,常委会还组织对国有资产管理、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供销社深化改革、海洋渔业发展、自然资源管理、湿地利用与保护等情况进行视察调研,促进相关工作开展。

围绕县域治理现代化要求,着力加强人大法律监督。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专题听取和审议县政府有关贯彻实施情况的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县、镇区两级人大同步开展“七五”普法终期评估,全面推动四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行权;加强司法和监察监督,听取县监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情况报告,组织对全县扫黑除恶工作、非诉执行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积极稳妥推进人大监督监察……

这是一组沉甸甸的数据: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听取和审议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15项,作出决议决定、提出审议意见12项;召开主任会议20次,开展专题视察5次,听取县“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3项;依法任免人大机关和县“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50人次,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明确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聚优势于创新,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借助沙龙活动,让政府了解到项目推进和企业经营遇到的困难,更有针对性地给予帮助协调,也让镇区党政班子感受到人大代表助推发展的拳拳之心。”

2020年是县人大“谋发展、话责任、谈履职”强企沙龙行动开展的第三年。新颖的履职方式,激发了代表活力。每一次沙龙活动,全县企业界人大代表都积极参与,用集体智慧为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问题充盈“智库”,难怪参与活动的双甸镇人大主席吴银泉如此感慨。

惟创新才有活力,惟创新才有生命力。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健全代表活动的组织、激励和保障机制,以创新实践推动代表工作更具活力。

科技创新,让履职方式更智慧。全面加强智慧人大建设,着力打造智慧人大“四新工程”,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开放兼容的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形成“1+16+N”(县+镇区街道+多个功能模块)的人大工作集群,实现县、镇区街道人大工作数据的共建共用,为人大代表依法、高效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管理创新,让履职平台更多元。创新设立以“中心—站—点”为载体的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体系,高标准建成1个县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16个镇区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70个人大代表工作站、179个人大代表联系点。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联动的代表工作“网格化”服务体系,推动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选民联系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全县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体系建设全省领先,得到省、市有关领导充分肯定。

制度创新,让履职质效更优实。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们共提出议案和建议390件,围绕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常委会健全机制、大胆探索,出台《2020年度县人大议案建议考核计分细则》,通过采取具体高效、可操作性强的考核计分办法,实行严格考评,注重跟踪面商,明确要求主办建议5件以上必须召开见面会,制度支撑力度不断增强。

理念创新,让履职焦点更集中。聚集小康社会建设目标,努力打造人大助力小康工作品牌。县镇联动、分类推进,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经济发展中集聚智慧、担当作为,在联系群众中精准扶贫、兴办实事,在维护稳定中主动协调、化解矛盾,并在全国首创人大代表“‘问河长’+‘问局长’”,开辟出全民治水的如东路径。一年来,全县四级人大代表共参与“五项行动”4677人次,办理实事1311件,在补齐小康短板、服务实体经济、助推生态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融情怀于担当,忠诚恪守民本初心

“这里设施好,服务人员态度也好,住在这里很愉快。”在扩建后的县福利中心门诊康复楼,来此做康复训练的老人越来越多。陈桂平老人中风之后,已在福利中心进行了4个多月的康复治疗,完善的设施服务,让她倍感舒心。

福利中心改扩建项目是2020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2900万元,采用公建民营方式运作,着力发挥民营企业在医护服务和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目前项目已基本投运。老人们感知到的是,福利中心的服务质量越来越高;不知道的是,在这背后,离不开县人大常委会的倾力助推之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着手,满怀深情推动民生福祉改善,力促更多发展成果惠及于民。

多层面督办助推民生实事项目。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作为人大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有效载体,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在2019年推行人大代表票决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基础上,实现县、镇区两级人大代表票决政府民生实事全覆盖。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民生实事推进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和满意度评价,切实推动县政府及相关实施部门认真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保障民生实事项目如期实施完成。

大力度推进人居环境建设。以“清水绿岸”三年攻坚任务为目标指向,每月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分组督查。密切跟踪“清水绿岸”提质行动进程,完善人大代表“问河长”“问局长”工作制度,围绕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的交流互动,倒逼县镇区街道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拿出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推动全县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普遍认可。

全方位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高度重视我县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听取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从政策扶持、人才培育、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提升县域产教融合发展水平;专题视察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推动政府增加服务投入,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运营水平。此外,职业病防治、《慈善法》贯彻实施、妇幼保健工作、国清寺遗址博物馆建设……一系列事关民生福祉的事项议题,都是常委会一年以来深深的牵挂。

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让人民的向往照进现实。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责任人大、规范人大、实效人大、活力人大”建设为统领,大兴学习之风,强化能力建设,组织人大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搞调研,走访农户帮致富,挂钩社区助创建,驻点值守防疫情,坚持在干事一线锤炼工作作风,用群众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不断完善高效、规范、完善的人大工作制度体系。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暨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大会上,如东人大作为全市人大系统唯一代表交流发言,我县人大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响应时代的召唤,肩负人民的重托,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定将步履稳健,奋力前行,不断彰显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为如东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