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相关报道

陈红:情系故土组联盟 科技助力富乡亲

信息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1

(全媒体记者 曹建明 张凯 通讯员 魏凌宇)县人大代表陈红致富不忘乡亲,创业以来,她情系故土,科技兴农,用行动和实力践行了自己的履职义务,也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连日来,陈红夫妇和几个种植大户商量着来年的粮食种植规划以及品牌打造方向等问题。2014年,陈红带着资金返乡创业,成立了如东县春晖家庭农场,主要从事粮食种植、加工和销售。为提高农场种植户收入,2017年至2018年,借助优越的水陆交通优势,陈红陆续投入1000万元从事粮食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随着农村人口老龄化,在家务农的人越来越少,部分家庭农场出现用工紧张、育秧困难等状况。陈红充分整合资源,组建袁庄镇水稻育秧联盟,流转土地100亩进行育秧,可供1万亩水稻大田使用,投入130万元,引进全自动育秧流水线4台套,育秧硬盘20万张,田间轨道200米,叉车2台,自动喷淋系统安装到位,采取暗化育秧技术,机械化精确定量播种,确保了所育秧苗匀苗、齐苗、壮苗,自动化程度高且提高了育秧质量、降低了育秧风险,有效缓解了劳动力紧张的矛盾。去年,陈红成立了南通富禾生态粮业有限公司,从事大米加工销售。水稻育秧联盟与富禾生态紧密对接,根据市场需求,选用水稻优质食味品种,两者相得益彰,互利互惠。陈红介绍,目前联盟已为富禾生态落实的1万亩水稻种植基地做好了育秧准备,来年将继续增加投资,拟将服务面积扩大到1.5万亩,为全镇现代农业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陈红更注重社会效益,通过地方政府的支持,农业、农技部门的科技支撑,她逐步推广优质水稻品种,及时指导农民解决种植过程中的问题,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对于困难群众,陈红优先用工,优先收购,及时付款,并为特别困难的群众无偿提供秧苗。今年梅雨季长、雨水多,农户自行直播的水稻出苗率不高,对秧苗的需求陡增,推动了市场秧苗价格的上涨,每盘秧苗价格高达8至10元,而水稻育秧联盟按协议采购价将秧苗稳定在每盘3.6元,大大降低了种植户的成本。该镇竹园村11组种植户李定红从2014年就跟着陈红一起种植粮食,从原来的保本发展到现在每亩地能够盈利三四百元。“有了陈老板我们就放心了,而且苗便宜,农药化肥也便宜,这几年,我们的种植技术越来越好了,粮食产量也高了。”李定红乐呵呵地说。

陈红说:“我这个代表,是群众选出来的,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是我的义务和动力,我将为此一直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