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相关报道

认真履行职责 诠释使命担当

信息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4

——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综述

用真心倾听人民呼声,用真情回应人民关切,用行动诠释忠诚奉献,这是2019年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履职的根本宗旨,也是为民担当的庄严承诺。回顾砥砺奋进的365天,县人大常委会以永不懈怠的奋进姿态,书写了精彩的履职答卷。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积极主动作为,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听取审议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14项,作出决议决定、提出审议意见15项,开展专题视察4次,听取“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3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6人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不忘使命——

倾力助推,服务如东高质量发展

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如东克难奋进,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跻身全国百强县第41位。金光集团如东基地、桐昆PTA、中化植保产业园等6个百亿级项目稳步推进,LNG接收站扩建被写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如东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在追赶超越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也凝聚了县人大常委会的一份倾力助推之功。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关注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涉及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等方面代表建议的跟踪督办,组织代表视察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情况,面对面跟踪重大项目最新进展,提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制约瓶颈,加快产业集聚等一系列的务实中肯的建议。组织开展“谋发展、话责任、谈履职”企业界人大代表强企“沙龙”活动,密切企业界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的对接沟通,推动企业强化绿色发展新理念,化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始终把加强计划预算监督作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听取和审议有关报告,全力推动政府部门加大计划执行力度,积极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证重点支出预算安排有效落实,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督促整改。常态化进行预算联网审查监督,着力推进人大对财政预决算的实质性审查监督工作。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工作报告,就加强企业分类改革,发挥比较优势提出建议意见。

始终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常委会对全县城市建设和交通设施建设开展专题视察,围绕规划审批、加强对接、严控质量、提升品质等方面提出建议,进一步促进城市品位提升和基础设施加速建设。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工作报告,专题视察突出环境问题清单任务完成情况,进一步推动我县加快绿色发展,抓好长效管控,确保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彻底有效解决。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对金融业发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高效设施农业发展、特色渔业发展、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餐厨废弃物管理等情况进行视察调研,有力促进相关工作开展。

牢记初心——

倾情谋划,力促民生持续改善

“为政之道,以厚民为本。”一年前的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我县首次实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现了由“为民做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与时俱进,转变的是更好服务人民的方式;历久弥坚,不变的是始终为民谋福的初心。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作为人大工作目标,认真谋划落实具体举措。为切实推动十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实行常委会领导领衔联系督办推进制度,全程做好跟踪督办。县镇(区)两级人大组织联系代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现场监督,对进度不快、难度较大的项目进行重点跟踪。县政府多次研究部署相关措施,推动相关问题妥善解决,确保了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

从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需求入手,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努力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健康发展。按照县委总体部署和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全力做好“清水绿岸”提质行动督查助推。抓住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对我县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在掌握大量一手情况的基础上,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推动解决的建议意见,并对照年度任务清单,对16家涉水部门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推动职能部门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对所有镇区级总河长开展专题询问,不断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水“如东路径”,受到《人民代表报》的高度关注。

始终将目光聚焦于教育项目建设、卫技人才培育、群众生活保障等一系列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认真部署谋划,多次听取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在推动以更优质的教育环境、更好的教育资源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上积极建言;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卫技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为群众构筑起守护生命健康防线上竭智尽力,在强化开展《慈善法》实施情况调研,不懈寻求化解深度贫困和因病致贫等矛盾的方式方法上挥洒心血……同时,对物业管理、全民健身、优化人口结构、民族工作等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全力助推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全面进步。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发展之基,也是群众之盼。常委会高度关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积极推动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专题听取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工作报告,为全面提升政法队伍素质和能力,谋求解决执行难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新突破贡献人大智慧。加强对群众来信来访的督促与办理,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29件次,把人民群众的信访处理与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实施有效监督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奋勇担当——

倾心履职,激发参政议政活力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立足“代表机关”定位,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全力支持和切实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行权,充分激发参政议政活力,扛起了善作善为的人大担当。

2019年是人大代表助力小康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第三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典型引路、品牌彰显”的原则,组织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做到代表履职与党政热点同频,与群众期待互联。一年来,四级人大代表共认领任务1069项,挂钩联系企业231家,帮扶困难群众1546户,助推落实河长制3073人次,参与法治宣传652人次,在补齐小康短板、助推生态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促动民生改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人大代表“问河长”、企业界人大代表强企“沙龙”、“千名代表听百案”等活动的品牌效应持续放大。

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县人大常委会着力推动代表之家的提档升级,依托“一镇一品”打造特色,对代表履职平台进行拓展和延伸,为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开展活动、沟通交流创造条件,使其成为闭会期间各级各类活动的主阵地。常委会把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待人大代表日”活动,收集代表建议和选民意见71条,促进“双联”工作的触角进一步下沉,制度落实更为有力。

按照“提得实在、交得到位、办得满意”的要求,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激发代表履职担当的积极性。修订出台《关于县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处理办法》,制定《建议办理工作考核计分细则》,人大工作的量化管理成效进一步凸显。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们共提出建议意见352件。常委会通过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委室对口督办、重点建议重点督办、代表现场视察调研等方式开展办理工作专项督查,联动参与市人大评议部门以及“市代表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果。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制定对镇区(街道)人大工作考评办法,健全完善人大监督工作机制,不断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层改革实践,提升履职能力。在督办民生实事、阳光扶贫、机关创文等活动中,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自觉接受监督,展现了人大系统干部勇担当、善作为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