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会议要闻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信息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0

沈峻峰讲话 陈昌龙主持 罗晓东、陈晓莉当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曹雯雯 王石峰 单佳凯 张凯)奋斗拼搏新时代、奋发有为竞风流。1月19日上午,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县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349名,实到代表33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县委书记沈峻峰作闭幕讲话。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龙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沈峻峰、陈昌龙、徐鸿斌、韩强、刘峰、冯力如、丁越、冯克山、杨涟冬、韩明、陶卫忠、陶跃东、龚维国、周春霖、翁祥、张玉华、曹光前、沈冶军、缪晓红。

大会主席团成员,县政府领导、县政协副主席、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县人民法院院长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首先以投票方式进行了选举。因年龄原因,沈更生、唐国均两位同志不再担任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职务。大会依法定程序选举罗晓东、陈晓莉同志为如东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吴晶同志为如东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新当选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与代表们见面,并向宪法宣誓。

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唐国均宣布了票决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结果。根据票决办法规定,经大会主席团第六次会议确定,污水处理、社会保障、道路畅通、教育优化、医疗卫生、城市提质、安全环保、乡村宜居、关爱利民、创文惠民10项工程为2020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实施项目。

大会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唐国均所作的《关于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案的审查报告》;通过了关于如东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如东县201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0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决议,关于如东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报告的决议,关于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如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沈峻峰在讲话时代表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刚刚过去的2019年,如东经济总量跨过千亿大关,运行质态稳居全市第一方阵,重大项目持续突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强富美高”新如东建设再上新台阶。特别是在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发展思路更清,发展目标更高,发展措施更实,形成了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这些成绩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攻坚克难、务实苦干,也饱含着全县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的辛劳和智慧。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民生实事落实和社会事业发展、加强法律监督和维护司法公正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广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在督查助推“清水绿岸”提质行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部门评议、人大代表助力小康“五项行动”等工作中积极履职尽责,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此,县委是满意的,人民群众也是认可的。

沈峻峰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县落实“发展速度争第一、百强排名升十位”三年奋斗目标、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丰富拓展了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内涵,吹响了跨越赶超的奋进号角,本次人代会,又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切实增强不负时代的使命担当,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决心勇气,大力弘扬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全力谋求各项工作的争先进位,以更大的发展实绩回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

沈峻峰强调,争先进位,必须践行新思想,始终坚持高站位。要持续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从灵魂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对标新思想,勇于纠正与新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寻策问道,用新思想检验成效;要坚持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充分发挥我们的港口优势、空间优势、载体优势,跨过长江去、融入苏锡常,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争先进位,必须贯彻新理念,推动发展高质量。要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用刀刃向内的自省自觉,正视历史积累的问题和矛盾,审视自身发展的差距和不足,坚决不走惯性依赖的老路,坚决不走故步自封的小路,坚决不抄急于求成的近路,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一个体系整体推进,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争先进位,必须锁定新目标,追求工作高标准。要牢牢把握三年内“发展速度争第一、百强排名升十位”以及“十四五”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要求,既主动向发达地区对标找差,又敢于和发达地区同台竞技,分门别类排出目标对象,使各项工作追赶有参照、超越有方向。争先进位,必须回应新期盼,实现民生高品质。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民生需求新变化,重点围绕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精神文化生活等领域,集中力量搞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尽心尽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我们的全面小康更高水平、更具质感、更有温度。

沈峻峰要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体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认真履行代表职务,更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广泛团结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到火热的发展实践中来。“一府一委两院”和各单位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要认真办理、及时答复,主动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他表示,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带头维护国家权力机关的地位,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

大会结束前,陈昌龙要求全体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大会精神和县委书记沈峻峰的讲话要求,准确把握,结合岗位实际,带头贯彻落实。要把争先进位作为人大系统最鲜明的时代主题,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代表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地把县委的决策意图和部署要求传达到广大群众中去,聚团结之力,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形成共同绘蓝图、争先进、谱新篇的强大合力,为推动发展速度争第一、百强排名升十位、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人大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