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会议要闻

在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2

(2020年1月19日)

沈峻峰

微信图片_20200121150930.jpg

各位代表、同志们: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依法行使权力,积极建言献策,忠实履行职责,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决议,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在此,我代表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会议之后,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更生同志、唐国均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职务。他们政治立场坚定、工作勤勉务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做出了积极贡献。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奋进新时代、争当排头兵”大讨论活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经济总量跨过千亿大关,运行质态稳居全市第一方阵,重大项目持续突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强富美高”新如东建设再上新台阶。特别是在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发展思路更清,发展目标更高,发展措施更实,形成了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这些成绩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攻坚克难、务实苦干,也饱含着全县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的辛劳和智慧。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民生实事落实和社会事业发展、加强法律监督和维护司法公正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广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在督查助推“清水绿岸”提质行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部门评议、人大代表助力小康“五项行动”等工作中积极履职尽责,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此,县委是满意的,人民群众也是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县落实“发展速度争第一、百强排名升十位”三年奋斗目标、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不久前召开的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丰富拓展了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内涵,吹响了跨越赶超的奋进号角,本次人代会,又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切实增强不负时代的使命担当,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决心勇气,大力弘扬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全力谋求各项工作的争先进位,以更大的发展实绩回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

争先进位,必须践行新思想,始终坚持高站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唯有自觉践行新思想,干事创业才有底气、有成效。全县上下要始终高举新思想伟大旗帜,持续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从灵魂深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对标新思想,勇于纠正与新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寻策问道,用新思想检验成效,加快步入发展新境界。要坚持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紧紧围绕“三个全方位”的要求,充分发挥我们的港口优势、空间优势、载体优势,跨过长江去、融入苏锡常,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发展胜势。

争先进位,必须贯彻新理念,推动发展高质量。新发展理念是新思想关于发展的精辟概括和集中体现,能否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根本上决定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全县上下要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用刀刃向内的自省自觉,正视历史积累的问题和矛盾,审视自身发展的差距和不足,坚决不走惯性依赖的老路,坚决不走故步自封的小路,坚决不抄急于求成的近路,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一个体系整体推进,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铁肩膀的担当,加快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和化工园区转型升级,全面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彻底清除不安全、不环保的企业,哪怕面临再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再多的困难挑战,都决不以牺牲安全、破坏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

争先进位,必须锁定新目标,追求工作高标准。目标就是方向,目标就是动力。全县上下要牢牢把握三年内“发展速度争第一、百强排名升十位”以及“十四五”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要求,以不给自己留退路的魄力,以看到先进坐不住的自觉,高点定位、高标推进、高效落实。各镇(区、街道)、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谋大事、干大事的雄心壮志,切实增强等不得、慢不得的危机意识,既主动向发达地区对标找差,又敢于和发达地区同台竞技,分门别类排出目标对象,使各项工作追赶有参照、超越有方向,以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姿态,努力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让争先进位成为全县工作的主基调、主旋律。广大企业家要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加强科技创新,奋力开拓市场,提升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打造更多经济航母和独角兽企业。

争先进位,必须回应新期盼,实现民生高品质。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所在,也是我们大家辛勤工作、努力奋斗的价值所在。全县上下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民生需求新变化,重点围绕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精神文化生活等领域,集中力量搞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尽心尽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我们的全面小康更高水平、更具质感、更有温度。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更多智慧和不竭力量,不断强化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最大限度凝聚起争先进位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体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认真履行代表职务,更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广泛团结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到火热的发展实践中来。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带头维护国家权力机关的地位,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一府一委两院”和各单位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要认真办理、及时答复,主动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团结拼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向着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新征程奋勇前行!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县人民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