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rdxylbzj/2019-00023 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社会保障    其他
发布机构: 如东县医疗保障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11-15 发布日期: 2019-11-1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如东县2020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方案》政策简明问答
《如东县2020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方案》政策简明问答
来源: 如东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1-27 14:27 累计次数: 字体:[ ]

关于2020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哪些人可以参加?什么时候缴?缴多少?去哪儿缴呢?待遇水平如何?这些都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下面,如东县医疗保障局就《如东县2020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方案》为您作权威解答!

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对象是哪些人?

    常住本县的城乡居民(已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及其他类型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除外),在本县就学的非本县户籍学生原则上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当地社会保险。

二、2020年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什么时候缴费?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年度为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集中登记、缴费期为2019年11月11日至2019年12月20日。参保居民应当按照规定的缴费期,一次性缴纳由个人负担的医疗保险费。

三、2020年的缴费标准是多少呢?

根据本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结合2019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的实际运行情况,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360元(含10元照护保险费)。在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纳的基础上,居民还可以自愿选择缴纳居民基本医疗商业补充保险。

四、2020年筹资标准提高,政策待遇都要哪些提高呢?

2020年缴费标准提高的原因在于2020年全县医疗保险待遇政策进行了调整,保障更全面、待遇水平更高了。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有哪些调整吧!

1.门诊统筹待遇提高啦!参保人员在县内签约的定点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刷卡就诊,一个年度内医疗费用限额为800元,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在限额内报支比例为50%,日封顶额提高到50元。

2.住院支付比例及最高限额提高啦!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起付标准以上、最高限额20万元以下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一级医疗机构按81%的比例支付,二级医疗机构按75%比例支付,三级医疗机构按61%比例支付。

3.居民医疗大病保险待遇提高啦!居民医疗大病保险待遇起付标准为1万元(比2019年降低5000元);起付标准以上(不含)、10万元(含)以下的部分,由大病保险基金支付60%(比2019年提高10%);10万元以上、20万元(含)以下的部分,由大病保险基金支付80%(比2019年提高10%);20万元以上的部分,由大病保险基金支付90%(比2019年提高10%)。

4.意外伤害补偿标准提高啦!封顶线取消啦!取消居民医保意外伤害补偿年封顶补偿5万元,取消个人负担部分不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的政策,符合意外伤害补偿范围的按正常住院待遇支付。

5.长期照护保险政策实施啦!经过不少于6个月的治疗,经个人申请、专家评定,符合条件的重度、中度失能人员可享受机构照护补贴或居家照护补贴及上门服务等待遇。

五、2020年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贴是多少?

城乡居民医保除了个人缴纳部分,财政还会有补贴哟, 2020年我县财政补助600元/人(含10元照护保险费),补贴可是远远超过个人缴纳部分金额的哟!

六、参保人员如何进行缴费?

1.“便民宝”服务终端自助缴费机(昵称:小黄机)

居民个人携带社会保障卡、身份证和银行卡,到就近的镇(街道)或村(居)委员会,使用“便民宝”服务终端刷卡缴费。

2.“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微信小程序)

image.png

居民个人微信登录“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小程序,查看本人参保登记信息(初次登录需先进行实名认证),确认无误后缴费。此外,该程序还可录入他人缴费信息代他人缴费。中小学生及学龄前婴幼儿可由父母代办。

image.png


注意:非本统筹区参保人员无法为本统筹区人员代缴哟!举个例子,我是苏州参保人员,我的信息属于苏州,那我就无法为如东的亲人缴纳;我姐姐是如东的参保人员,她缴纳就没有障碍啦!

3.2019年度未在如东参保缴费的人员(含外地迁入如东的人员),需要持户口簿、身份证、银行卡等到本地人社所登记参保信息后缴纳。

风险提示!

超过缴费期限造成待遇无法享受的后果,由应参保对象本人承担。缴费对象是否缴费,一律以税务信息系统的记录为准。要想了解更多医保信息,欢迎大家扫码关注“如东医疗保障”。

image.png



相关链接

图解:《如东县2020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方案》政策简明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