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如东县退役军人工作要点
来源: 如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9-09-30 14:42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系统的开局之年。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解决退役军人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以构建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为主线,坚持改革创新、综合施策、持续发力,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抓好落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组织生活,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定力、专业能力和行动自觉,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强、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二、建强组织管理体系。强化党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领导,2月底前完成县退役军人工作机构转隶组建和涉军事业单位整体划转工作。5月底前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要求,完成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网络。6月底前建立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加紧建立完善日常办事机构和议事协调制度,确保机构上下贯通、工作无缝对接。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大培训”活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提高队伍素质和能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安全保密、政务信息、行政复议、规划统计、预算绩效、财务审计、后勤保障等工作,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打造“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以信息化推进退役军人工作现代化。加强退役军人系统媒体建设,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退役军人宣传工作,开展首届“如东最美退役军人”推选宣传活动。

三、强化政策落实创制。全面梳理政策落实情况,逐级逐项督促检查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各项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梳理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地方性社会保障待遇、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士官)再就业、社会保险接续等政策落实情况。对应落实未落实项目以及应安置未安置、安置后非个人原因未上岗对象进行再排查,确保“一项不漏、一人不漏”。主动对接党和国家即将出台的《退役军人保障法》《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等系列政策法规和即将修订的《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结合实际制定出台配套政策。开展政策法规清理,逐步建立政策法规数据库。

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组织管理,引导退役军人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适时召开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推进会。探索建立诚信机制,将退役军人待遇保障与现实表现挂钩,引导退役军人自觉遵纪守法。强化宣传引导工作,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宣传退役军人最新政策和落实情况,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强化表彰激励工作,挖掘和表彰一批退役军人先进典型。

五、提高移交安置质量。认真做好军转干部和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增强政府安排工作的政策刚性。落实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将退役安置与服役贡献密切挂钩,大力推进“阳光安置”,确保安置工作公平公正。完善计划分配军转干部上岗前适应性培训、专业培训和进高校专项培训,改进培训方式方法,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做好伤病残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配合做好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

六、积极促进就业创业。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促进军队退役人员就业创业各项政策,加强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组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鼓励支持退役士兵参加免费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质量。认真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复员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探索新时代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复员干部常态化服务管理有效途径。

七、优化军休服务管理。做好伤病残退休人员的接收安置工作,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休机构星级评定,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开展军休政策落实、服务管理情况调研,探索服务管理模式改革,改进和完善医疗保障和分散安置人员管理等制度,促进政策的精准落实,提升服务保障质量水平。推进社会化服务改革,实行开门办所、融入社区、购买服务,拓展保障渠道和服务内涵。完成军休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国家、省、市、县和军休机构五级联网,加强军休机构保障用房和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军休文化建设,开展系列文体活动,强化文化引领,扩大如东军休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八、提高抚恤优待水平。全力推动优抚政策落实,及时对接国家优抚政策出台,研究提出我县贯彻实施意见。加强政策培训,提高为军服务意识,规范优抚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业务工作能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加强数据核查,及时清理已经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对象,努力做到应享尽享、应清尽清。规范优抚经费拨付工作,杜绝资金拨付不及时、发放不到位、专款不专用和项目建设不规范问题。继续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及时向新中国成立前入伍的老战士发放一次性慰问金,开展“关爱革命功臣”活动。配合做好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军人相关工作,协调落实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工作。加强和规范县烈士陵园和光荣院全面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九、创新拥军褒扬工作。加强双拥工作,健全双拥组织领导体系,完善部门协调、领导小组成员专题会商和工作情况通报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军地合署办公等机制。做好江苏省双拥模范城(县)争创工作,做好“光荣之家”匾牌的新发、换发工作。开展为立功官兵家庭送喜报、喜迎退伍回乡、邀请优秀退役军人参加重要庆典活动。完善英烈褒扬机制,做好换发《烈士光荣证》工作。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烈士纪念日向英烈敬献花篮等纪念活动。组织全县烈士纪念设施普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实施纪念设施提质改造,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军人公墓建设。

十、加大权益维护力度。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结果运用,对落实退役军人安置保障政策不力,损害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严肃追责问责。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加大信访事项转办、交办、督办力度。探索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机制,充分发挥“老兵调解室”作用,加快推进服务退役军人的专门调解组织建设,依法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实行首办负责制,引导退役军人依法逐级反映问题。搭建网上信访、视频接访、电话信访平台,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密切与政法、公安、网信等部门的联动,加强信息收集、形势研判和舆情管控,完善应急处置预案,防止聚集事件发生,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十一、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全面梳理排查退役军人生活状况,对部分生活严重困难的退役军人军属,给予临时性、应急性帮扶援助。动员社会力量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进行帮扶救助。积极稳妥推进部分退役军人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协调落实好专门岗位兜底保障政策,对下岗失业退役军人提供再就业帮扶。广泛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活动,做好精神慰藉、人文关怀等工作,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

附:重要任务清单

如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4月1日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               

如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综合组 2019年4月2日印发(共50份)

附件:

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一、综合科牵头

1、筹备召开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2、推进“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大培训”活动

3、组织首届“如东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宣传活动

4、推进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和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

二、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科牵头

1、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

2、出台《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施办法》

3、出台《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军属帮扶救助工作的意见》

三、移交安置科牵头

1、完成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专门岗位开发落实

2、完成2019年度退役军官和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

3、基本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

4、推进军休服务社会化改革

四、优抚科牵头

1、根据国家统一安排开展“两参”人员核查认定工作

2、组织开展向新中国成立前入伍老战士发放一次性慰问金

3、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

五、拥军褒扬处牵头

1、组织“光荣之家”匾牌的新发、换发工作

2、全面检查县烈士纪念设施,完善管理保护实施意见

六、机关党总支委牵头

1、出台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工作系列文件

2、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