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628/2023-00007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水务局 文号: 东水〔2023〕14号
成文日期: 2023-03-08 发布日期: 2023-03-0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如东县水务局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通知
如东县水务局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08 16:51 累计次数: 字体:[ ]

局各科室、直属单位,各驻镇水利站: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水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根据联合国确定 2023 年 “世界水日” 的宣传主题“Accelerating Change”(加速变革)和我国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局研究制定了《如东县水务局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方案》和《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现印发给你们。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好集中宣传活动。活动总结和照片,请于3月31日前以书面和电子文本形式报局政策法规科。

附件:

1.如东县水务局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方案

2.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

如东县水务局

                2023年3月8日


附件1:

如东县水务局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方案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 ,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 2023 年 “世界水日” 的宣传主题为“Accelerating Change”(加速变革)。我国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如东县水务局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有关活动安排如下:

一、集中开展水行政执法巡查。县河长办、水政监察大队组织开展骨干河道执法巡查活动;各水管单位、各驻镇水利站对各自辖区开展管理巡查活动;各业务科室牵头组织对相关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督检查活动。(责任单位:各科室单位、各直属单位、各驻镇水利站)

二、有奖征文活动。与县教育体育局联合举办一期“水润如东”主题征文活动。(责任单位:水资源管理所)

三、“上善若水”笔会活动。与县书法家协会联合邀请四名书法家举办一期有关以“水”为题材的现场创作笔会,所创作作品用来布置局机关环境,提升水务局机关水文化气息。(责任单位:办公室、水资源管理所)

四、影前“水”公益广告。“中国水周”期间在星驰总部及所属各镇影院同步播放“水”公益广告。(责任单位:水资源管理所)

五、幕墙“水”宣传标语。在瑞晶大厦幕墙播放“水”宣传标语。(责任单位:水资源管理所)

六、发放特色“水”文创纪念品。设计制作“节水护水”牙签盒、手机支架、抽纸、水法宣传纸杯等宣传用品发放。(责任单位:县河长办、水资源管理所、水政监察大队)

七、水法规宣传标语。在县城主要街道和各水管单位电子屏滚动播放水法规标语;在各镇(区、街道)主要道路、重要河段、国省市考水质监测断面悬挂水法规宣传横幅。(责任单位:县河长办、水资源管理所、水政监察大队、各驻镇水利站、各闸管所、堤防所)

八、举办一期水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水利系统组织6个代表队进行一期水法律法规知识竞赛。(责任单位:县河长办、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和各驻镇水利站要紧紧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 、各具特色的集中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2:

2023 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

1.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2.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3.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

4.以水利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水利贡献

5.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6.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7.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8.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

9.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0.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11.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携手共护母亲河

12.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13.贯彻地下水管理条例,强化地下水超采治理

14.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15.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16.高效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

17.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18.践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加强公众节水宣传

19.节水中国,你我同行

20.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21.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22.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23.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24.统筹“三水共治”,打造幸福河湖

25.推进“两手发力”,激发治水管水活力

26.水土保持是江河保护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

27.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

28.珍惜水土资源,防治水土流失

27.加快灌区现代化建设,促节水保障粮食安全

28.实施水质提升行动,保障农村供水安全

29.加强农村水利建设,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

30.扛牢“天职”、守牢“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障江河安澜和生命安全

31.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超前部署、落实责任、科学决策,全力以赴打赢水旱灾害防御硬仗

32.加快数字孪生水利建设,积极推进水利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