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628/2021-00009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水务局 文号: 东水〔2021〕15号
成文日期: 2021-03-12 发布日期: 2021-03-1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1-03-12 09:39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驻镇水利站、各直属单位、局各科室:

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水利部确定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做好今年的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和全省节约用水工作推进会议要求,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目标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水资源管理与节水管理现代化为目标,以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重点,坚持节水优先、强化保护、系统治理、改革创新、服务大局,加强现代水网水资源优化配置,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升水安全综合保障能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特色的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工作现代化之路,为我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实保障。

二、宣传主题

各单位要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宣传主题,结合当前水利工作实际,向全社会宣传党和国家治水方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水利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推进法治水利和水利现代化建设的政策和举措,重点宣传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电视、网络等新媒体的作用。把握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将集中宣传与常态化宣传相结合,切实营造全社会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氛围,并切实推进依法治水。

三、活动安排

1、3月22日邀请县领导发表电视讲话,责任单位:办公室、水资源管理科。

2、张贴宣传标语,水政监察大队与河长办对接做好主要河道的沿线宣传,各直属单位、驻镇水利站做好所属主要场所的宣传,水资源管理所负责用水重点单位的宣传。

3、举办一期水周宣传专栏,责任单位:各直属单位、水资源管理科。

4、开展一次水法律法规知识考试,责任单位:水政监察大队。

5、在全县重点用水户开展一次主题宣传,各取用水户做好“五个一”(一次节水宣传,利用企业电子屏或专栏开展一次宣传活动;用水重点环节岗位人员开展一次节水知识培训;各取用水户开展一次以节水为主题的知识测试;对重点用水部位开展一次跑冒滴漏检查,全面检查用水制度的执行情况,完善切实管用的各项制度;节水办、水资源所向重点用水户发放致用水户一封信活动)。节水办、水资源所督促水利站及重点用水户抓好贯彻落实,做好资料收集。

6、通过如东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宣传信息,责任单位:河长办、水资源管理科。

7、直属单位和县城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责任单位:水资源管理科。

8、电视台、电台对“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进行专题报道,责任单位:办公室。

9、利用公交车进行流动字幕水法规宣传,责任单位:水资源管理所。

10、与教育局联合发文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节水宣传系列活动,责任单位:节水办。

四、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围绕主题,统一部署。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落实专人具体负责,制定行之有效的宣传方案,围绕各自职责,切实开展好宣传活动。

五、宣传形式

各单位要采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尤其要注重利用传播信息量大,较快速较直接的新媒体,如微信、微视频、抖音等。

六、具体要求

1、围绕主题,抓住主线。各单位要围绕宣传主题,结合河道综合整治、水生态文明创建工作要求,制定行之有效的活动计划,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和责任人,切实开展好宣传活动,确保宣传活动质量和成效。

2、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单位要根据活动计划认真抓好落实,及时启动相关准备工作。要根据活动计划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内容,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和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媒体作用。按照“法律六进”的要求,努力扩大宣传范围,注重宣传效果,有针对地开展宣传工作。特别是在重点区域、重点地段要以此为契机,将集中宣传与长期宣传相结合,切实增强全社会水法治、水生态与水安全意识。


                                如东县水务局

                                2021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