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628/2022-00014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水务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8-22 发布日期: 2022-08-2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政策解读:如东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如东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来源: 如东县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2-08-22 09:31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日,如东县出台了《县政府关于印发〈如东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东政发〔2022〕18号),就如东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事项,现由如东县水务局对《如东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全面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做好我县洪涝干旱灾害的预防和处置工作,保证防汛抗旱工作依法、规范、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对《预案》进行修订。

二、修订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以及《江苏省防洪条例》、《江苏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南通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如东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主要内容

本《预案》由总则、组织指挥体系、预防和预警机制、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后期处置、宣传、演习和奖惩、附则8个方面组成。

一是总则。明确编制目标、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以防为主、防避抗救结合,统筹兼顾、服从全局,快速反应、协同应对的防汛抗旱工作原则。

二是组织指挥体系。明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及职责、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置及职责、应急处置工作组、镇级防汛抗旱组织机构和基层防汛抗旱组织机构。

三是预防和预警机制。从预防准备、检查巡查方面,明确了各级各有关部门应采取的前期预防措施;明确了监测预报、预警级别、预警信息发布等相关内容。

四是应急响应。对启动条件、响应启动、响应行动、信息报告和发布、社会动员、响应变更终止等进行明确,细化了不同等级应急响应下的具体应对措施,进一步规范了会商研判、处置应对、信息发布、值班值守等响应行动内容。

五是保障措施。明确了应急响应状态下有关部门、单位在应急队伍、电力、通讯、交通、治安、物资、卫生、生活、资金、宣传等方面的保障职责和要求。

六是后期处置。对灾害发生后的救灾工作、水毁修复、物资补充等工作作出总体安排。

七是宣传、学习和奖惩。对防汛抗旱宣传、培训、演练、奖惩实施进行明确。

八是附则。对名词术语定义、预案管理、预案解释部门、预案实施时间作出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