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发布2021年全县重点文化旅游项目、重要场馆建设、重大文化活动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5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洪绍敏 徐悦箫)5月18日下午,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县2021年重点文化旅游项目、重要场馆建设、重大文化活动相关情况。

2021年,全县重点文化旅游项目重要分布在小洋口、栟茶镇和县城区三个板块,包括海之城“PPP”、温泉水世界、西街文创园、酒文化博物馆、国清寺遗址开发、“三河六岸”景观带等十多个项目;目前,重要文化场馆已开设丁杰艺术馆、刘继平少儿图书馆,近期,康平艺术馆也将开放;同时,全县范围内正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大力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如“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和展演活动、“唱支山歌给党听”全县红色经典歌咏大赛、“百张笑脸百颗心,心心向着共产党”摄影展等,歌曲《初心》《我是党员,我先上》、音乐杂技剧《火烧竹篱笆》、魔幻剧《月光白鸽》等文艺精品节目也正在筹备中。

据悉,“十四五”期间,我县将重点围绕“海、巷、文、田”四大特色旅游资源,将重点项目连点成线、连片成面,打造海洋、温泉、古镇、田园重点板块旅游资源集聚区、核心区,持续优化旅游业空间格局,总体形成“一核三轴、一带三区”的空间布局结构(即一核:如东全域旅游综合服务区;三轴:西部乡村旅游景观轴、中部乡村旅游景观轴、南部乡村旅景观轴;一带:南黄海最美海岸带;三区:小洋口栟茶海泉养生度假区、洋口港外农港湾风情旅游区、岔河新店乡村旅游体验区)。

据了解,掘港国清寺遗址是江苏海上丝绸之路考古重大发现,国清寺遗址保护开发拟在原址基础上覆土回填后进行原样复原,然后在原址上方建设遗址公园。遗址公园采用“一轴一带”的结构。一轴为遗址本体展示轴,一带为海上丝绸之路景观带。运用生态化设计,种植、培育、展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不同区域特色植物,使遗址与周边生活区相结合,实现居民与文物和谐共生,让文物“活”起来。以国清寺历史为背景,公园设计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唐代文化等元素,并适当增加文化雕塑,回溯古代历史文化与社会面貌,提升文化深度与厚度。除此之外,为提高全民参与度和体验度,全方位、多元素展示遗址发掘成果与价值,将在文体中心西侧单独设立海上丝绸之路南通博物馆,依托国清寺遗址出土文物,结合现代科学技术,以海上丝绸之路、遣唐使、如东历史文化展示等主题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