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公示公告
2022年如东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如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3-13 字体:[ ]

2022年以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深化示范强引领,多措并举抓落实,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社会法治意识普遍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满意度持续位于全市前列,我县被评定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现将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依法履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96.5%的事项实现马上办、当场办;开通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97.7%的事项实现网上办;推动“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不见面事项达到98.7%;优化流程,政务服务事项时间压缩比达到95.2%。全面推行证照分离,直接取消审批6项,审批改为备案6项,实行告知承诺19项,优化审批服务51项。

2.优化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编制发布了88项“一件事”办事指南。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大力推进跨省通办,推出了30个事项异地办理清单。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群众满意度100%。我县颁发了全省首张智能审批营业执照,发出全省首张自主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不动产“一证通办”做法在全省推广。

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我县“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实施“优化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推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建立健全代办帮办机制,打造“万事好通?如来如愿”营商环境。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新增第二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32项。2022年全县实行证明告知承诺制的行政事项共办理21278件。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构建柔性执法与行政处罚配合衔接行之有效的行政执法体系,2022年全县共办理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案件122件,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案件490件。

(二)强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4.健全工作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发和管理,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建立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全年共制定规范性文件4件,合法性审查100%。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将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有机结合,扫除无效制度障碍,2020年以来定期清理中总计清理文件191件,其中继续有效的文件129件、拟修订的文件12件、失效的文件18件和废止的文件32件,并对外予以公布。

(三)推进依法科学决策

5.强化程序管理,促进依法决策。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采取书面征求意见、门户网站公告征询、座谈会议讨论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征求意见,召开专家评审论证会,对决策事项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进行评审论证。健全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县司法局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县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工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等工作提供专业支持。目前,我县共有公职律师97人。2022年我县重大行政决策共有3件,均按照规范程序落实开展。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6.持续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动态调整政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目前,我县各工作部门权责清单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责任方式明确规范,动态调整制度完善健全。下沉整合,加强一线执法力量。持续深化“三整合”改革工作,做好镇(街道)行政处罚权赋权工作,在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59项行政处罚权,将执法力量下沉工作落实到位。优化提升开发园区管理体制,赋予洋口港经济开发区41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进开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21年完成了对洋口港经济开发区35项行政权力事项交接。

7.强化基层执法队伍的综合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培训、考试、执法证件换发和队伍清理工作,组织了20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专题法律知识培训。强化对执法辅助人员的管理,制定《如东县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如东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辅助)人员规范化培训细则》,从行为规范、聘用保障、监督管理等方面强化对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水平,全年共开展对执法辅助人员各类培训36场次。

8.优化完善基层执法制度。制定了《如东县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如东县镇(街道)行政案件监审工作流程》《如东县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基层法制审核委员会,建立法制审核专家库,指导镇(区、街道)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推进镇(区、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我县是南通市唯一一家获评“江苏省土地执法模范县”单位。

9.推进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政府购买服务协议专项清理、赋权事项实施专项评估,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举措落实。强化基层司法所履行执法监督职能,加强对镇(街道)执法案件的监审,确保赋予镇(街道)的行政执法权“管得好、有监督”。

(五)依法应对重大突发事件

10.强化意识,加强应急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县安委会、减灾委、防指、森防指等作用,及时做好生产安全事故、防汛防台、森林防火、地震等自然灾害的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现有应急救援队伍44支,530名灾害信息员,各类应急预案600余项,3年来共组织开展应急演练7500余场,参演人数达25万余人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1.多元结合,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整合专业资源和调解资源、政法资源和社会资源相结合的属性,推广“律师+调解”“调解+公证”“调解+行政复议”等融合式化解方案,全县共有专业调处机构23个,专兼职调解员37人,个人调解工作室10个,在500人以上居民小区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7个,家事调解工作室7个,全年调解成功率为100%。

12.树好标杆,推动复议应诉纠错作用发挥。优化行政复议工作,畅通申请渠道,公布行政复议申请途径,充分保护申请人行政复议权利。完善行政复议委员会机制,加大纠错力度,截至目前直接纠错率达到22%,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2022年县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8件,其中,受理94件,结转案件11件,在审结的93件案件中,驳回28件,维持25件,撤回或终止21件,确认违法15件,撤销原行政行为3件,责令履职赔偿1件。全年未发生经行政复议后败诉的案件。2022年全县共收到行政诉讼一审案件142件,结案136件,败诉7件,败诉率5.1%,败诉率位于全市低位。

(七)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3.强化机制,扣紧监督反馈链条。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人大、政协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认真及时研究处理,满意率达98%以上。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及时向法院反馈司法建议采纳情况,办复率达100%。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及时向监察机关反馈相关建议采纳情况,办复率达100%。

1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机关、镇区整体目标考核,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做优如东政府网,积极打造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威渠道,探索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调发展机制,建立政务公开专区,全方位打造多渠道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优化政民互动,常态化开展问政活动,推进政务公开透明。全年县长信箱办件400 件,办结率 100%。加强政策解读,县政府网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图解)78条,政策简明问答2条。省、市政府网站录用政策解读(图解)23条,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全年县政府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1件,答复40件。

15.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在全省首创开展“政务诚信教育实践活动月”,得到江苏文明网、今日头条,法治时代等网站刊发。创新建立“双线四步”闭环修复长效机制,已履行处罚义务且符合修复条件的企业修复率达97%;未修复行政处罚企业数占注册企业数的比例由1.37%下降到0.19%。指导信用修复,我县已接受各类企业信用纠纷210起,涉案总金额1.2亿余元,最大单笔涉案金额4000万元,同步为江苏昌邦安防、金太阳粮油等近百家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被列为2021年江苏省政务诚信建设标杆案例,该做法也得到省司法厅张晓伟厅长批示肯定。

(八)打造数字法治政府

16.打通数据共享通道,加快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归集共享工作,截至目前,我县数据共享平台已经梳理发布了445项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其中287项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在南通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上线;我县政务数据共享平台系统共归集市县数据量近6亿条。归集全量数据,县域治理指挥中心将人社、12345、防疫信息等多部门业务系统数据归集至数据中台,目前数据中台共入库数据约7.5亿条。提升保障能力,12345热线接通率达98%以上,县域治理大联动平台总服务量已超过27万件,总受理量超过17万件,总派单量超过6.7万件。我县建成全省首家县域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如东县洋口村、虹桥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九)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17.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议题,作为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查的内容,通过学习会、报告会、研讨会、培训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县委中心组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讲座。

18.切实做好述职述法工作,县委组织部将各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述职报告必述内容,县委依治办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述职工作纳入考核,2022年在县委依治委第四次会议上,15个镇(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向依治委做书面述职。

19.持续提升法治督察水平。全年我县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专项法治督察1次,同时,根据省、市督察反馈意见,积极制定整改方案,督促各镇(区、街道)、县各单位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力争找准问题,确保以督察促工作、以整改提质效。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20.狠抓“关键”,推动组织领导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对法治建设工作主动谋划,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中,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作为对各单位及领导班子评先评优与选拔任用的依据,同时,在区镇设法治专项奖,以考核促建设,提升参与法治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强化保障,我县历年来将依法治县工作经费、法制建设工作经费、普法经费等专项经费全部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足额保障。

21.优化思维,统筹安排推发展。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进程,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切实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定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提升履职能力。制定了《法治如东建设规划(2021-2025年)》《如东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如东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统筹规划我县法治建设工作。

22.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全年学法共11次。将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作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了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动员会,县长陈雷出席会议做总体部署,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提出指导性工作意见。我县被评定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三、存在不足

一是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个别部门和镇(区、街道)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待提高,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整体谋划部署还不够到位。

二是基层法治队伍的素质提升仍需进一步加强,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来看,如何招录、培育、留住优秀的执法力量仍需进一步努力,对目前的执法队伍的考核、奖励措施仍需进一步细化,以提升执法队伍工作水平。

三是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仍需进一步提升。我县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中作用发挥仍不够显著,仍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

四、2023年工作打算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培训轮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做好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同时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加强网上宣讲,开展深入研究和宣传,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

(二)进一步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做好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充分释放“马上办、网上办”的审批质效,动态调整“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围绕“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多地联办”和“直接通办”四种业务模式,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常态化开展“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业务指导、培训监督和沟通协调。加强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和培训,切实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推进各镇(街道)各行政执法机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文书格式,统一自由裁量基准。推动解决执法场所、执法装备不到位的问题。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效能,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企业联系点和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监督功能,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加快建成县行政复议应诉服务中心,实现行政案件败诉率控制在7%以内。明确法治督察职责,细化流程和要求,努力构建全过程的“闭环式”大监督格局。

(四)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理成效。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提升我县法治建设工作水平。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为抓手,健全“三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加强司法所建设,履行司法所职责任务清单,规范使用和管理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调解员等群体,强化县、镇法律服务中心、村司法行政服务站的建设,着力完善村级各项管理制度,在“援法议事”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使其在基层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