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如东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28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2018如东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县政府同意,现予发布。

一、概述

2018年,如东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政务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务服务工作力度,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如东县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734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24771条,政务微博公开4581条,政务微信公开9833条,其他方式公开549条。举办新闻发布会21次,政风行风热线在线访谈26次,政策解读稿件86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350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536次。

(一)深入开展发布解读回应工作

1.重大政策及时向社会发布

(1)公开常态化,着力解决公众参与度的问题

一是重大决策预公开能基本做到重要政策文件出台之前,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相关决策,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民意征集(全年举办10期),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收集整理、汇总采纳。

二是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长办公会有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相关决策类议题,逐步启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发言人列席会议制度。同时通过如东新媒体、如东电视台等向社会公开直播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会议(全年举办21期)。

(2)公开制度化,着力解决整体联动的问题

一是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并制定了各自的《考核细则》《2018年度双随机工作实施计划》,完成了“一单两库”的核对与系统内上传工作,并实施动态管理。

二是实行每月通报和公示制度。从2018年7月起,根据各单位系统中上传显示的双随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统计,以正式文件进行通报。如东县双随机抽查参与部门共计23个,根据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系统的数据统计,已制定抽查计划111项,制定抽查任务122个,共抽取2486家市场主体,已检查回填2304家在如东政府网和江苏政务服务网如东站点进行了公示。

(3)公开立体化,着力解决跟踪问效的问题

一是加大对国家和省、市、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公开力度,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以及县委、县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通过如东政府网、如东主流新闻媒体等渠道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如东政府网和《如东日报》设置专栏对年度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跟踪报道和解读宣传。2018年共开办相关栏目和专题,如:《如东为民办实事项目回眸》《聚焦主体经济》《项目建设进行时》《乡村振兴富民惠民》《诚信建设万里行》《民生福祉大提升 民政结果结硕果—一份厚重的民生答卷》《如东交通建设工作回眸》《如东新能源产业发展回眸》等41个涉及如东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工作推进措施及落实办理情况。

二是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设置“我要看”和“政务公开专题专栏”及时公开县政府重大政策措施及相关执行、实施、分工、监督及审计等方面的信息,同时做好相关解读工作。2018年,共公开政策措施等相关信息167条,政策解读86条(其中图解11条)。

三是在如东政府网开设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栏目公开本级政府年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总体情况及可以公开的建议提案办理答复意见。

(二)认真落实重点领域公开任务

切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办印发的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并部署如东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出台《如东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东政办发〔2018〕133号),以如东政府网站为主要载体,进一步优化打造《“政”在你身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汇聚展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以政务公开助推稳增长,每月公开全县财政收支情况,加强数据分析。召开全县经济运行情况等新闻发布会4次,加大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措施公开力度,认真做好社会保险、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信息公开,公开相关信息2500多条。

2.以政务公开助推促改革,加强清单管理,推动简政放权,集中发布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公共服务、中介服务等清单,接受群众监督;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工作,公开信息2304条;认真做好市场价格监管,质量监督信息31条,物价监管信息173条。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发布信息95条。

3.以政务公开助推调结构,公开全县每周、季度消费市场及企业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及工作方案等,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信息公开,公开信息156条。

4.以政务公开助推惠民生,加大扶贫、环境保护、劳动就业、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社会救助公开信息38条、公开空气质量周报共45条、污染源环境监管共464条、就业信息11条、住房保障信息32条。

5.以政务公开助推防风险,加强防范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监管、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信息77条。

(三)拓展解读回应公开渠道

1.理顺解读机制。建立健全“第一发言人”“第一解读人”机制,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上报代拟稿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上报材料不齐全的,县政府办公室予以退文。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

2.丰富解读形式。通过新闻发布会、人物专访、工作笔谈、专栏专题、政策图解等形式,对县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在现行文字解读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予以解读采用图解、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形式,用“权威声音”传递政策信息,用“专家解读”解疑释惑,用“相关链接”提供背景知识,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做好关联阅读工作,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的网上关联。

3.做好舆情监管。实现舆情应对日常,启动网上突发敏感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做好监测预警、舆情会商、网下处置、信息发布、组织引导等工作。加强舆情分析,寻找发展规律,促使舆情管理走向科学化、程序化、标准化。主动发声,实现舆情应对多元化。对一些突发性的事件,严格把握“黄金4小时”,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权威信息,做突发事件的“第一定义者”,充分争夺话语权。2018年对较大热点舆情的协调处置,指导相关单位及时准确和动态发布官方声音,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网上舆论;深化网络发言制度建设,发挥网评员队伍作用,在重大舆情处置中开展有针对性的网上引导工作。

4.增强回应实效。一是加强融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资源。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建设和运用好官方认证的“如东政府网”“如东发布”“如东新媒体”以及各部门微信公众号,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充分发挥政务微信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辅助如东政府网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解读回应等信息发布、回应关切等工作。2018年10月份,对如东政府网微信公众平台(公众号:rudongchina)进行了全面改版,创新“如东政务 我读您听”每日政务语音播报。同时配套如东政府网同步打造“我要看”“我要办”“我要问”三大版块,着力从政务服务、政民互动、政策措施等政务公开功能要素,为公众提供最直接、较方便的指尖政务公开传播方式。二是整体联动,利用“12345”、“政风行风热线”、如东电视台“直通民生”“热点追踪”等栏目,线上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线下解决群众烦心揪心,做到媒体互动日常化、常态化、良性化。三是规范办理,认真做好县长信箱、依申请公开信箱等回应工作,搭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依照“三级四同”标准梳理行政权力事项,编制梳理36家部门服务事项916项,其中“不见面审批事项”890项, “最多见一面审批事项”21项;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流程设置,精简提交材料,压缩办理时间。落实推进事项动态更新机制,确保各部门能根据最新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在事项管理平台做好要素信息更新。对标审批服务中的 “堵点”、“痛点”,探索全程网上办、线下代办帮办、办件结果快递送达、智能一体机等“不见面”审批方式,有序推进政府各部门政务信息共享机制和通道建设,不断推进我县本地移动应用与省移动平台对接,2018年,我县已成功上线公交车查询、行政(事业)单位代码查询、政务服务窗口查询、学区查询和预约服务五个应用,如东政务服务移动旗舰店正式在省政务服务移动端开通。如东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市县通用版)正式上线,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各个业务接口成功对接,完成了统一身份认证、权力库、证照库、办件过程信息报送、邮政EMS物流的对接。

2.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情况。推进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同步提升。全面推动实体政务办事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融合发展,改造提升政务服务大厅的信息化水平,在中心大厅专门设立政务服务体验区,并安排专人进行“面对面、手帮手”业务指导。在大厅多处设立各种自助服务终端,如出入境自助签注机、不动产信息查询机、人证合一自助终端、营业执照自助终端、自助办税终端等等。同时开辟24小时自助办税区,可全天候为业主提供自助办税服务,实现办事大厅从8小时常态服务向全天候自助服务的延伸。

3.推进办事服务“一号答”。根据市12345在线平台“扩容增效”惠民工程统一安排,完成县12345平台一体化整合升级,开通一号答语音导航服务。我县围绕打造以“五大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目标,将纪委作风效能热线纳入县“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逐步全面接入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立政务服务线上监督渠道,接收企业群众对我县“不见面审批(服务)”和江苏政务服务网的建言评价。

(三)努力打造政务公开第一平台

2018年,我县根据市政府办统一部署,根据国家、省、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相关工作要求,对如东政府网进行了全新设计,通过打造了“走进如东”“领导之窗”“要闻动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数据服务”七大版块,致力建设智慧便捷的政府网站,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1.统一发布流程,信息发布更新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打造“我要看”版块,建立完善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信息。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对中国政府网和省、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进行同步转载。

2.统一集中展现,解读回应协同联动得到进一步加强。打造“我要问”版块,将政策解读(图解)、政务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县长信箱、依申请公开信箱、调查征集、答问知识库进行集中式汇聚,扁平式展现。将政府各部门在研究制定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或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文件时提供的解读材料,同步进行发布,同时制作数字化、图表图解。新闻发布会和在线访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涉及本地区、本部门政策措施作出权威、正面的回应,以视频、直播等便于公众了解和互联网传播的解读形式进行展现,增强回应效果。

3.统一一站式服务,网上办事信息资源得到进一步共享。打造“我要办”版块,设置了统一的办事服务入口,发布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现了政务信息资源互认共享,优化简化网上办事流程,推动服务事项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协同办理,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提高在线服务效率,构建了权威、便捷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提供了一站式服务。

4.统一用户平台,互动交流渠道得到进一步畅通。以用户为中心,结合用户定制信息,主动提供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的信息服务。通过全市统一的平台开设互动交流栏目,实现网民意见建议的集中受理、分别办理、统一反馈、全程监管,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为政府门户网站用户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县长信箱、依申请公开等方面,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统一平台支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情况

2018年全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20件。其中,县政府受理52件(网络申请17件,信函申请35件),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规划建设等方面,均已按期答复,答复率100%。

(二)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县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复印、邮寄等服务均未收费。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县政府共处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15件,其中维持14件,依法纠错1件。县政府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11件,其中因复议共同被告9件,均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办理,结果均为胜诉。

五、主要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基层部门对所涉及到的公开范围内相关要求及具体的标准存在疑虑或把握不准,导致应公开的内容、形式存在不全面、不及时、不实用的现象。

(二)各部门公开信息目前仍然存在各自为政,各负其责,导致信息资源不能全面及时有效共享,因此相关信息的汇聚、整合目前存在一定的难度。

(三)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对具体业务素质要求较高的工作,因部门重视程度不一,基层业务人员流动性较强,造成全县政务公开资源不均衡现象,建设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

2019年,如东县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上级要求,以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结合如东实际,针对存在问题,强化改进举措,逐步构建政务公开四大体系,打造全流程一体化政务公开平台。

一是逐步构建多点联动的政务公开平台体系。建立“一体多翼”的公开渠道,促进政务部门功能整合和资源共享,实现数据互联共享,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多渠道获取政务公开信息。

二是逐步构建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办事体系。深化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代办制“四位一体”审批服务,使审批更简、监管更严、服务更优。

三是逐步构建政务公开信息化监管体系。紧扣考核、监督等关键环节,增强政民互动、扩大群众参与、强化全程监管,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逐步构建政务公开智能监管平台,对重点领域公开情况实时监测评估,随时督查督办、查漏补缺。

四是创新构建视听集成的政务公开宣传体系。做好“线上线下”结合文章,发挥主题活动集聚人气的优势,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日、群众满意度测评、有奖问答等活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群众评议,创新构建试听集成的政务公开宣传体系。

六、附表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3973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39734

         1.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4771

         2.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581

         3.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9833

         4.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49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99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21

          其中:县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1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26

        其中:县领导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3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8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35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53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320

       1.当面申请数

 件

26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68

       4.信函申请数

 件

226

    (二)申请办结数

 件

320

       1.按时办结数

 件

307

       2.延期办结数

 件

13

    (三)申请答复数

 件

32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26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10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15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43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1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36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6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36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53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9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34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1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14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1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11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55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56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6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1

     2.兼职人员数

 人

13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1.8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8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28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532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表

申请来源

申请数(件)

占比(%)

一、党政机关

4

1.25

二、社会团体(含公益组织)

4

1.25

三、企业

1

0.3125

四、宣传媒体

0

0

五、科研院校

0

0

六、公民

255

79.6875

其中:律师

0

0

   科研人员

0

0

   媒体从业人员

0

0

七、其他

56

17.5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