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如东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2-2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概述

2015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

以及省、市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公开操作行为,强化各项措施,不断开拓创新,有力地推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保障,提升业务水平。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各单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日常重要工作,配备一名责任人进行工作分工,配备一至两名工作人员从事具体工作。加强组织保障,确保人员队伍的稳定,每年年初进行人员的梳理和调整,年中对人员信息进行动态的更新。二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继续把政府网站栏目信息发布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内容,完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修订相关考核细则,优化信息内容考核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是考培结合提升业务水平。县政务公开考核成员单位业务人员,对全县近60家单位每季度分期、分批进行考核、培训。通过查看台帐资料、网上截屏、面对面交流,以考核促整改、以培训促完善,各单位信息公开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相关业务人员对业务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从检查考核的情况看,全县各相关单位的信息公开整体水平较去年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这对全面有效均衡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二)完善制度措施,规范公开行为。根据国家、省、市等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完善网站信息内容更新的保障机制,制定完善《“中国如东”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办法》,提高发布时效。开发网站栏目预警功能,对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内容更新情况进行监测,对于必须要定期更新的栏目设置提醒功能,对于内容更新确无保障的栏目及时实施归并或关闭。

(三)拓展公开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根据国务院、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推行我县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编制和定制《如东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五张清单”》和《如东县政府部门责任清单》专题,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进行依法公开。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由财政局、政务公开办从业务到公开形式各有侧重进行分头部署和培训,年初即实施。对于经批准的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进行及时公开。全县共有37个部门和15个镇(区)全部实现了财政资金信息的公开。三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围绕征地动迁、产权交易、政府采购、保障性住房分配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在县住建局信息公开平台、国土局信息公开平台、如东国土网、县公共资源交易网均动态公布相关数据和信息。四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围绕卫生、教育、就业等公共服务领域,推进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如东人才网、如东县人力资源保障网、县卫计委信息公开平台对公共服务领域相关信息进行及时发布。五是加强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做好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批复、竣工验收等信息的公开,在县环保局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空气质量周报》、《pm2.5监测数据》、《如东县国控重点污染源监督监测报告》等环境保持相关信息。深化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在”中国如东“政府网站定期主动公开《如东县市场主体质量诚信红名单》、《2015年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表》、《安全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重大隐患挂牌公告》等安全信息。六是公开办理结果,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县政府及各职能部门接受办理的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的议案、建议共215件(其中,大会议案3件、重点建议16件),现已基本办理完毕。县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交由政府办理的提案共240件,所有提案均已按期答复,委员对一次答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达98.5%。议案、建议和提案以及相关办理结果已通过县人大网、“中国如东”政府网、县政协网、“两会”专题、相关单位的信息公开平台和电视、广播、橱窗等渠道对外公开。

(四)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效果。一是创新图文方式,加大政策回应解读力度。对县政府出台的政策性文件,在现行文字解读的基础上,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对政策产生的背景和相关资料等予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增强政策解读的吸引力和亲和力。二是创办专题专栏,创新新闻发布会传播方式。对每期新闻发布会以文字、图片、视频的方式,在中国如东网站设置专题栏目,及时全面发布。2015年共公开发布新闻发布会16次;制作各类专题24个,被省、市录用17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5年度,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约40000条。

(二)主动公开途径

1.政府门户网站。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信息37560条。

2.公共查阅点。全年设置63个文件查阅点。

3.新闻发布会。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6次,内容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4.县长信箱。全年共收到县长信箱信件1139件,其中已办结1134,处理率达到99.6%。

5.其他途径。各镇(区)、各部门通过政府微博、报纸、电台、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和便民服务中心等主动公布职责范围内的重要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125件,除不同意公开答复数3件,其它均按期答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县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14起,行政诉讼案件9起,均依法办理完毕;没有相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全县对提供政府信息复印、邮寄等服务均未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5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欠全面深入;二是政民互动渠道还欠畅通宽泛;三是公开形式还欠丰富多样。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以及国家、省、市相关文件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拓展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

一是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的保障机制,完善信息发布频率预警功能,对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内容更新情况进行定期监测,保留有效、高效和有意义的栏目,坚决杜绝“天窗”栏目的存在。

二是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尤其要加大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监管和服务、政府数据以及基层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

三是充分利用“中国如东”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对县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要继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以现行文字解读的基础上,通过多种生动形式对政策产生的背景和相关资料等予以解读。

四是对涉及本县区域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要形成联动机制,依法按程序在第一时间通过“中国如东”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做好社会热点回应,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及时发布动态信息。积极组织参与新闻发布活动,做好现场保障及后期发布工作。

五是继续积极鼓励各单位通过“中国如东”政府网站开展在线访谈、调查征集等政民互动交流活动,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的批评监督,加强互动交流,搭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