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如东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3-25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2013年如东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县政府同意,现予公开发布。

一、概述

2013年,我县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强化各项措施,致力开拓创新,努力推进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一)高规格设置组织架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组长,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如东县党务政务公开领导组(东发〔2013〕21号),下设办公室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任主任,配备了三个工作小组:党务公开组、政务公开组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督查组,负责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和督查推进。县政府也相应调整了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东政办发〔2013〕154号),同时要求全县各相关单位根据文件要求重新设立或调整相应机构,明确分管负责人和专职信息员,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工作,确保信息安全,经县委办、县政府办研究决定,下发了《如东县政府门户网站(站群)信息审核发布制度》(东办发〔2013〕29号)。为指导各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组织相关人员研究编制了《如东县政府信息公开使用指导手册》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示范文书)》。

(三)加大督查考评力度。今年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机关、镇区整体目标考核范畴(在百分综合考核中占1分,镇区占1.5分)。根据今年省、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要求,重新拟定了《如东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东政办发〔2013〕49号),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采用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等方面,明确具体考核细则和办法。加大了重点内容所占的分值,同时对工作失职,违法和涉密方面的内容明确了处理的原则。日常考核工作由相关考核成员单位组成的考核小组(县政府办、县监察局、县机要局、法制办、县信访局、县档案局和县政府信息中心)负责日常工作的分块指导、检查和考核。每季度组织对全县各镇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量化考核,通过远程网上检查情况实时抓图截屏、集中审阅台帐,现场查看点评等考查方式,对各单位进行季度考核,进行书面情况通报,提出整改要求。各单位季度考核占全年40%,平均得分计入全年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总分,通过以上方式既强有力地促进了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又为各单位提供了业务上的指导服务,从而有效地推动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推进。

(四)提升专业队伍素质。针对各单位从事信息工作具体人员流动性强、兼职多、专业业务不熟练的现象,年初我县建立了信息公开专职人员的联络机制,要求各单位明确专(兼)职信息联络员,以便加强对这支队伍的动态管理。通过月例会、季考评以及上门指导,分期分批集中培训等形式,有效地提高了信息联络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为各单位及县级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全年共举办培训60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明确重点公开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县(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和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重新梳理、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23个大类,55个小类的重点公开目录,县本级政府着重公开内容除政府(办)文件、政府人事任免、政府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政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规定必须公开的动作以外,扶贫开发、救灾抢险、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作为民生公益类信息也列入公开范围,与此同时,为及时让老百姓知晓政府工作的新举措、新进展,创新公开方式,将相关工作动态也进行了及时发布。政府部门规定8大类公开栏目,有机构概况、政策文件、政策解读、规划计划、公示公告、人事信息、资金信息等,各部门个性化业务文件归口到政策文件的子栏目内。各镇(区)规定10大类公开栏目,其中政策文件下设置综合经济、工业交通、农林水利、财税金融审计、国土建设环保、安全生产、社会事业、社会保障等重点事务信息栏目;百姓急切需要了解的基层政策执行情况,如三农政策贯彻、土地规划使用、拆迁补偿费用、民政福利款额发放情况等信息。去年我县被省列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试点县,所有公开信息直接推送至“中国江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所推送信息基本上做到准确无误、全面及时,得到了省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近期我县根据国家、省、市政府的《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草拟了《当前全县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征求意见稿,目前进入吸收意见,整理归纳阶段,待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后下发。

(二)逐步推进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县分批、逐步、全面推进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首批参加公开的企事业单位共有85家,涉及教育、卫生、文化、民政、交通等8个行政主管部门。对事业单位公开目录作了明确规定,要求除公开机构概况、计划总结和业务信息以外,还要公开人事信息、招录信息、政策文件和通知公告。企业除公开基本信息以外,还要对公司正在开展的业务进行介绍,方便百姓知晓和办理生产、生活等事项。

(三)严格信息公开审查。县保密局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全县保密检查活动,将“检查相关单位门户网站是否违规发布涉密、敏感信息,各单位是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列为检查的重点。遵循“谁上网、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由相关工作人员确定并制作、更新。在起草公文和制作信息时,对文件内容是否公开提出拟定意见,对属于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说明具体理由,由工作人员审核并报单位分管领导审批。对难以判定是否涉密的政务信息,第一时间向县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是否予以公开。年初,全县有65家单位签订了《保密承诺书》,明确保密审查责任,同时组织培训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各单位信息安全意识,提高审核工作水平。为进一步从源头上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由政府信息中心牵头县保密局等相关部门研究利用技术手段进行实时防控,实现了通过计算机软件程序识别、关键字设置拦截自动过滤,对上网前的信息进行审核把关,防止不允许公开的信息流出,有效修筑了信息安全的防线。因各项措施的扎实到位,据查统计,2013年我县未发生一起政府信息公开涉密事件。

(四)打造各类平台,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1.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功能定位。发挥“中国如东”政府门户网站主窗口作用。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各级政府网站要凸显政府信息公开的功能,今年我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的零点、新标准打造,努力构建切实与民便捷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原则定位以政府信息公开为主、地方特色宣传为辅,设有魅力如东、信息公开、政民互动、办事大厅四大板块。通过网站第一时间发布各类政府会议、活动及相关工作信息;细化各子栏目信息分类并实施动态发布,提高信息针对性和可读性,确保政府公开栏目常态化,及时化。紧扣社会热点,做精专题频道,通过热点专题栏目,把一项项重点、热点工作相关的各种信息(包括市民所关心的话题)进行全面的综合,放在统一的平台进行发布,使社会公众更加全面、深入了解专题信息。主动接受公众的监督,全面公布政府组成负责人信息,政府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办公地址、电话和传真。对各行政事业单位广泛征集民意,实行网上公开测评。开发政府微门户,方便互联网手机用户在第一时间可以查询、接受到政府信息,并支持相关栏目信息的订阅。以政务信息公开为契机,充分体现门户网站中部门信息的聚合作用,建设部门网站群。通过建立统一管理、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的“政府网站群”,实现了资源互通共享,以“中国如东”政府门户网站为中心主站,以部门镇区级网站及其应用为基础支撑子站,相互关联,相互补充形成统一规范的网站群体系。目前已经建设子网站30多家。今年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219条,其中县政府本级规范性文件3929个,部门政务信息15203条,民生公益类信息263条。制作发布如东政务专题8个,全部被省、市政府网站录用并发布,网站日点击率达1500人次。

2.畅通政民沟通桥梁。县长信箱办理注重主动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情况综合预判,积极稳妥地做好应对工作,确保每一封信件都及时、妥善处理,不发生一件涉及敏感事件的信件事故,全年共受理群众有效来信2056件,按时办结率达96.85%。定期编发《县长信箱摘报》、《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简报》和《12345热线每周话务统计》等内刊,为领导掌握民情、科学决策提供参考。“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与112家联动单位组建了工作网络,全年共对230件签转后不能及时签收的工单进行了催收提醒,对206例在距超过比例期限24小时内尚未回复的工单进行催办,对171件超期未办结事项进行督办,按时办结率达95%以上。

3.提供便民查阅环境。为方便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我县积极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条件,努力为公众利用政府信息营造开放、便利、优美的环境。现有公开查阅接待大厅面积达400多平方米,配备了政府信息公开所需的计算机、复印机、液晶触摸屏、橱柜等设施设备。窗口还提供《如东县档案馆档案文件利用服务指南》、《如东县民生档案查阅指南》和《党务政务信息查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等宣传资料,介绍馆藏内容,公告服务范围、开放时间、咨询电话和网址,配有专人负责提供现场利用服务,同时充分利用网络、电话等先进手段提供利用服务,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利用者的实际需要。同时还落实4名专职人员,负责全县政府公开信息的查阅工作。为加强各单位报送文件资料的及时性和常态性,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的通知》和《关于政府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明确要求各单位按季度将本单位的政府公开信息(纸质、与电子版)同时报送至县档案局(馆),保证来访人有资源可查询。同时明确专人审核报送材料是否符合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各单位报送政府公开信息的质量,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重报。今年全县共有59家单位报送了1920份各类公开信息,共接待现场查询39人次、电话查询2人次,提供政府信息56件,较好地服务了社会公众。

今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主要场所--档案馆成功创建了国家二级档案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接收与查阅工作得到上级的肯定。

4.加强媒体造势。开设“民生专列”电视栏目,安排专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会同新闻媒体进行办理追踪,全年共对25件事项进行办理追踪,对 43个热点问题进行了追踪报道,督促了相关事项的切实解决,群众满意率达到87.5%。县政府各组成部门组织各类新闻发布活动57次,其中召开新闻发布会10次。《如东日报》开设领导专访版面,请各镇区、部门负责人不定期进行施政宣传,扩大百姓对政务信息的知晓范围。对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宣传、跟踪、回顾,促成项目落地有声。通过大型LED电子屏滚动宣传百姓与政府互动渠道,并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选择固定宣传场所,方便百姓以最快捷的方式获取政府信息。

5.成功运作官方微博。积极探索网络问政“沟通、互通、畅通”新模式,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和诉求,今年4月我县正式开通“新浪微博@如东发布”官方微博,成功推动了“亚萍东巷违规收取停车费”、“不良医托活动猖獗”等一批网民合理诉求的解决;主办了首届网络美食文化节等线上线下活动;组织白血病幼儿爱心传递、走进“如东洪战辉”娄启鹏等活动。同时利用“新浪微博@如东发布”及时发布官方权威信息,特别是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让网民第一时间获取相关信息。全年累计发布微博2900多条,目前粉丝量超过8万。

6.做好经济信息的搜集和推送工作。紧扣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社会热点,抓取网络媒体信息,为县委、县政府领导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供领导决策使用,进一步增强服务领导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从四月中旬起,创新开展了三种类型的经济信息情报报送工作。一是创办《信息专报》。收集整理市政府及周边县(市)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重大活动、重要举措和成功经验,分项目建设、市府要闻、亮点工作、政策举措、宏观参考等五个栏目进行分类整合,每周一期,共完成36期。二是编撰《安邦摘报》。秉承着眼大局、贴近实际的原则,对专业部门每日提供的经济信息,进行筛选、提炼、整合,形成简明扼要的经济信息摘报,全年共形成180多期。三是编辑《地方政策追踪与观察》。为扩大信息容量、提高信息层次,对专业部门提供的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信息进行有效整合,形成文字精练的政策信息,每周一期,全年共形成24期。

(五)深度整合服务资源,继续完善公开透明运行系统

根据省、市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列入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范围,公开与服务并存,并相映生辉。

一是我县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已实现“县级以上行政机关全覆盖、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全覆盖、网上行政监察全覆盖”的目标。全年,政务大厅共办理各类行政权力事项27674件,其中行政许可7850件,行政处罚1514件,行政征收1589件,行政强制52件,行政其他18068件。县级网上监察平台共对24个部门的963件报警办件进行了督查督办,按期回复率99%,全县所有在网运行的行政权力事项按期办结率为95.6%。截至12月15日,全县有34个部门在行权系统运行328项权力事项,办理办件44229件,其中,行政许可9906件,行政处罚1329件,行政征收136件,行政强制12件,行政其他32846件。县满意度评价系统共产生有效评价25179件次,其中满意评价25125件次,较满意评价46件次,基本满意评价9件次,不满意评价27件次。全年印发文件6份,组织电子监察业务人员培训46人次,调整设置风险监控点1653个。

二是设置县综合电子监察中心,实现视频监控系统对政务中心及其9个分部全程、实时视频监控,动态管理。县三级监察网络在线监察7735人次,对29个部门3064件次预、报警办件,通过网络、电话、书面发出督办114件,督促19个部门调整流程图423项,处罚事项裁量权217项。6月份参与对36个部门行权工作的监督检查,通过现场纠正、反馈意见、跟踪督办等方式,对11部门事项清理不彻底,未全部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办件运行不够规范等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11月中旬,牵头组织县政府信息中心、县政府法制办、县政务中心、县发改委、县环保局等部门,对五大园区县级管理权限下放运行情况开展督查,形成《关于五大园区县级管理权限下放运行情况的督查报告》,并针对办事大厅管理模式不统一、权力运行基础不完善、办件运行过程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等七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三是开发了“一事一评”、“三级电子监察”、“短信即时提醒”、“绩效考评系统”等亮点特色功能。即时服务评价,在事项办结后行政相对人对办件部门和工作人员可以作出满意、一般、不满意评价。短信即时提醒功能在承诺件重要节点(如评审、取证等),系统自动触发短信告知行政相对人办理进度,监察中出现红灯、上级督办信息、其他重要情况等系统自动触发短信告知部门监察人员,部门监察人员不正常登陆时,系统会短信提醒监察人员本人和对应分管领导。办件横向比较考评机制将我县部门办件数量与周边同类型县市部门横比,我县实际运行的权力事项为全市最多,覆盖部门面广,办件数量均衡,今年全市横比,我县12个部门列第一,10个部门列第二,8个部门列第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27件,不予公开政府信息1条。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县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17起,行政诉讼案件13起,均依法办理完毕。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县对提供政府信息复印等服务均未收费。

六、主要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形势的发展、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一般部门和单位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重视程度较高,但是尚有一些部门对依申请公开办理业务不熟,存在着沟通不到位、答复不准确、流程不规范、回复不及时等现象,导致了依申请办理工作的规范化程度低、矛盾大、人民群众不满意的现象。二是专业人员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一般单位都是将该项工作归口到党政办公室,年度人员调整时总有不少发生变化。队伍流动快,政府信息公开有阶段性“青黄不接”现象。三是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业务性、专业性较强的任务,具体分管和从事该项工作的人员必须是要经过专业,系统培训方能胜任,目前县级层面培训能力只能停留在应用的层面,因此,相关人员业务素质的进一步提升较为困难。四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要求有待进一步整合。条线业务规定与信息公开要求相冲突无法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明确规定的公开信息,但是上级条线部门目前有顾虑,处于观望阶段,如:环境监测、“三公”经费等。因此,矛盾较大,信息公开的全覆盖困难较多。

2014年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扎实推进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力度。围绕《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侧重政务服务、征地拆迁、环境保护、价格和收费、保障性住房信息等十大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做到深入贯彻《条例》,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公开。

二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建立业务部门间的协作联动机制,加大重大、复杂情形的申请答复会商力度,做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答复、行政诉讼应诉等工作,尽量减少行政行为未被复议机关支持或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三是进一步加强专业队伍建设。配备综合素质好、政策水平高、责任意识强的专业人才队伍,常态化开展培训工作,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舆情导控、解疑释惑、依申请办理和应对处置能力,努力增强培训实效。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

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合理界定统计范围和统计内容,定期报送工作数据,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保密审查和信息沟通、协调会商,科学界定不予公开的范围,保障依申请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问责制度,对工作严重失责的,严肃问责。

五是进一步加强考核评议。坚持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健全工作检查、指导力度,健全工作考核考评机制,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完善考核体系,并根据年度工作重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情况与县级机关整体目标考核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将严格执行倒扣分办法。不断扩大公众参与力度,通过委托调查、政府网站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评议,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