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19 累计次数: 字体:[ ]

《如东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研究同意,现予以公开发布。本报告内容涵盖如东县人民政府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将在如东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rudo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如东县城中街道富春江路1号,邮编:226400,电话:0513-8452083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如东县人民政府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要求和系列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务服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政务公开制度化。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规范。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要求,我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如东县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东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如东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0版)》等政务公开文件,确保政务公开要求明确,有章可循,落地实施。二是全面构筑各级政务公开架构。全县除政府办设立政务公开科以外,一般单位不设立政务公开机构,分别组建县级和各职能部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结合每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任务细化到具体职能科室,落实具体工作人员,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

(二)考核培训常态化。我县连续10多年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机关、镇区整体目标考核。2020年在全县考核工作指标偏紧的情况下,通过争取,将政务公开的考核分值提升至1.5分。在考核细则中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工作,将较大分值放在政务主动公开方面,以保障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针对各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具体人员流动性强、兼职多、专业业务不熟练的现象,我县以考核促整改、以培训促完善,对全县各单位每季度分期、分批进行考核、培训。专题培训重点讲解政务公开领域新要求新变化,以及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处理;各单位内部政务公开培训,主要讲解政务公开考核要求,内部管理流程和标准;基础培训主要介绍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作用、发展历程和基本要求。政务公开培训的形式也多种多样,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课堂式,而是结合时代变化,不断丰富培训形式,采用案例分享、问题研讨等方式提升培训效果。今年全年部门单独现场培训12次,重点部门集中培训5次,培训达150人次。全县各相关单位的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政务服务标准化。一是全力推进“一件事”改革。梳理事项清单,再造办事流程。立足如东实际,对照南通市先后公布的两批“一件事”事项,选择涉及面广、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梳理确定了50个“一件事”事项,制定了可操作可落地的如东“一件事”办事流程、事项规范,发布办事指南,设置综合窗口。全面推行一件事改革,缩减事项审批时间成本,全面提升办事过程中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20年共有87名新生儿通过“出生一件事”窗口成功申报办理。二是完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镇(区、街道》及村(社区)政务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组建15个镇(区、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实现“单一窗口”向“全科窗口”、“一专多能”向“全科全能”转变;围绕“六统一、一规范”要求指导各镇(区、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推进“人证合一”认证,便民服务再升级。在南通市各县市区中率先启用基于公安部二代身份可信认证技术,通过现场认证和远程认证双保险,在企业设立、股东变更、注销等关键节点视情况进行“人证合一”实名认证,系统全程记录保存每次识别和验证的过程,不但方便申请人对申请信息的追认,同时可以在出现商业纠纷时作为复查验证依据,有效的预防了假冒身份证办理注册登记。不动产登记窗口利用“人证合一”系统,实现了远程在线身份认证和申请委托事项确认。税务窗口、公积金窗口即将借助该系统实现税务办理、公积金申领的“不见面”。

(四)解读回应规范化。一是加强政策文件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和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为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跟进解读。丰富解读形式,用“权威声音”传递政策信息,用“专家解读”解疑释惑。如东政府网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图解)40条,政策简明问答5条。省、市政府网站录用政策解读(图解)12条、政策简明问答1条。二是改版网站,加强舆情回应。按照上级的要求,对如东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调整,合理设置栏目。改版新栏目的同时,对之前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进行了逐条梳理,按照新栏目分门别类归档。打造“走进如东”“领导之窗”“要闻动态”“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数据服务”等七大版块。加大新改版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力度,保证信息能够及时、充分、有效的发布,满足群众获取政策咨询、民生服务等信息的需求,做到聚焦用户、服务用户。积极借用技术手段,政府网所有上网文档都先经技术扫描找错,降低因信息编辑和审核人员失误而导致内容错误的风险。今年,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23条。三是探索建立以“如东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为核心的矩阵体系。每周不定时抽查检测部分政务新媒体的更新、互动回应情况,以抽查、通报强化各单位新媒体管理意识,不断提高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2020年,如东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24条,关注人数9464人,单条信息最大阅读量34095次,在新冠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工作中,有效回应网民关切、社会关注。

(五)申请公开流程化。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重要补充,县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方便公众申请。我县结合《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及依申请公开各项制度,把依申请公开变成便民服务举措的中枢和桥梁,将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细化为申请、登记、审核、答复、签发、送达、归档7个环节。2020年全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58件,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规划建设等方面,均已按期答复,答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1

0

17273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57

0

18285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383

0

543782

行政强制

252

0

134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98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6

50115.855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0

4

0

0

0

3

25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1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2

1

0

0

0

0

10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2

3

0

0

0

0

15

(三)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8

1





19

(四)无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2

0

0

0

0

3

10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7

0

0

0

0

0

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4

0

0

0

0

0

4

(五)不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250

5

0

0

0

3

25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6

3

0

1

20

6

3

10

7

26

4

0

0

1

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如东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基层政务公开的实效和质量有待提高,制度规范和监管保障机制还不够健全。二是全过程公开的机制需进一步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政务新媒体的规范管理仍需加强,原创内容的发布比率不够高,互动交流的常态化机制还需不断完善。

2021年,如东县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一是持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健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推进基层办事服务公开透明。二是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政策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提升政策解读的精准性、实效性。三是不断推进全县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着力规范政务新媒体运营,不断强化常态化监管,积极探索推进政务新媒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务新媒体服务企业群众的作用。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