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14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在如东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rudo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如东县城中街道富春江路1号,邮编:226400,电话:0513-84133638)。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我县按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及时更新机关职能、机构设置、联系方式等信息。全年审查公开信息8603条,其中:规范性文件4条、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文件76条、相关解读86条(其中文字解读44条、图表解读42条)。发布《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公开最新修改的县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县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划实施细则、县政府关于分解落实2022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及民生实事项目等重要文件。全力推进重大会议信息和重大决策预公开,集中公开本级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召开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法依规做好县政府本级依申请公开答复及相关行政复议工作,指导各镇(区、街道)、各部门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全县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办理行为,强化协同会商办理机制,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和时效,推动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有效发挥政务公开在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全县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1件,其中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受理58件,均已全部办结。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办公室积极沟通,耐心引导,主动提供便民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着力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和动态调整机制,规范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府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更新,向社会提供格式统一、内容完整、权威规范的现行有效规章文本及权威解读。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集中公开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逐项明确责任主体、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等,构建公开目录、基层平台、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为载体的立体公开体系。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对外发布政府信息的主要渠道,引导申请人合理行使权利,更好保障公众知情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不断强化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根据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完善栏目内容设置,新增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公共文化服务等专栏,提高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准确性和便捷性;强化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按照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要求,对政务新媒体开设、整合、关停、注销、备案以及界面展示、栏目设置、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进行有效规范,严格“三审三校”机制,进一步夯实发布审核责任。针对“空壳化”等问题,加强培训指导,强化日常监管,对不符合工作要求的政务新媒体提前预警。对一些维护力量薄弱、关注度低的政务新媒体坚决进行整合和注销,全年共关闭僵尸号47个,实现僵尸号全部清零。

(五)监督保障情况

将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考核,引入第三方监管,对敏感词、错别字、更新频率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技术检测,坚持日常监测和年度考核相结合,根据第三方平台监测结果,及时发布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通报,督导问题单位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取得显著鞭策激励效果。同时,积极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6

0

7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50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0197

行政强制

1219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28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34

13

0

0

2

1

45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18

13

0

0

1

0

23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9

0

0

0

0

1

5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0

 0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5

 0

 0

12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7

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7

 0

7

2.重复申请

4

 0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2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0

0

0

0

0

0

10

(七)总计

 434

14

 0

 0

 2

 1

45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5

1

1

1

18

3

1

26

0

30

0

0

3

0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及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仍需不断融合;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县将从以下三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突出平台融合。以“业务通、数据通、用户通”为目标,选择1-2个试点领域,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动态公开办理状态、办理时间、办理人员,实现办事服务全流程全节点“快递式”公开政务信息。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特别是对于群众普遍关切、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信息,更大力度予以公开,切实达到便民效果。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通过集中培训、点对点指导、正反面案例分享等多种方式,提升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法律素养,进一步提高答复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