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如东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如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1-1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4年1月12日在如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陈 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紧紧围绕“三条主线”,着力推动“四优”“五掀起”,埋头苦干、奋力拼搏,高质量跨越赶超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们积极应对挑战,提信心、强调度,经济运行在高效统筹中回升向好。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进程中的矛盾问题,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因时因势加强政策有效引导和经济运行调度,及时出台“44条”等系列助企惠企政策措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30.58亿元,兑现惠企扶持资金6.48亿元,新培育经营主体1.9万户,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有望实现1400亿元,增长6.4%左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03亿元,增幅全市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5亿元,工业用电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等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全县纳税超亿元企业达到12家。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970亿元,增长9.5%,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9家,工业贷款余额、增量、增速均列全市第一。常态举办“五彩如东·如意生活”系列促消费活动,服务业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增长4.2%,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71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63家。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工业总量超过500亿元,嘉通能源、金光纸业实现应税销售355亿元。洋口镇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洋口化学工业园连续5年入选全国高质量发展化工园区30强。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完成高端产业板块整合优化。全年LNG接卸量达到647万吨,新能源发电量接近全社会用电总量1.4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排名上升至第30位。

这一年,我们坚持项目为王,拼招商、增质效,发展动能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增强。在“七虎竞南通、十强逐江海”的激烈态势下,我们把猛攻项目作为高质量跨越赶超强引擎,设立项目建设“龙虎榜”、招商引资“英雄榜”和经济发展“明星榜”,组织招商引资“百日竞赛”“秋季攻坚”等活动,高水平办好第十五届海洽会,承办新时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全年签约注册5亿元(含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53个,实际使用外资2.87亿美元,总量位列全市第一方阵。深化“周会办、月单挑、季观摩”推进机制,新开工5亿元以上项目29个,远东海缆、九州星际等13个省市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设立科创基金,成立科技招商服务中心,招引科创项目147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成立人才驿站5家,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24人。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330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智能车间新增数量均为全市第一。获省绿色弹性体材料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创成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县。深入实施“证照分离”“一件事”等改革,完成全省首例“危化品经营许可一件事”办理。盘活闲置用地1776亩,全市第一。新店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项目进度全省领先。出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新66条,建立26℃温馨服务直通车机制,开展政企沙龙等服务企业活动20余场,解决涉企问题300余个。成立全省首家企业行政合规经营指导中心,成功举办第六届企业“金牛奖”评选活动。

这一年,我们突出融合互进,扩能级、优品质,城乡面貌在建管并举中持续改善。针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结合起来,科学谋划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和城镇空间,县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获批。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市政道路修建、管道燃气“镇镇通”等工程加快实施,完成21个老旧小区管道燃气改造,惠及2600余户。房地产项目交付面积达到143.18万平方米,上河印巷、喜润城建成开业。新增绿化造林4100亩,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2%,荣获省生态园林城市。通苏嘉甬高铁如东延伸段取得突破性进展,南通至小洋口高速、新角林线纳入新一轮省道网规划,洋通高速二期路面基层全部完工,洋吕铁路、黄海二桥即将通车,金牛码头区口岸扩大开放获国务院批复并开工建设。城乡公交一体化全面优化升级,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养护大中修109公里,获评省农村物流达标县。实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27个,完成投资27.4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6.89万亩,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粮食生产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总产达到98.24万吨。“如意东方”产品销售额突破1亿元,新增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家、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个,大豫镇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提前完成“十四五”任务,栟茶运河如东段治理工程完工,17个市考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Ⅲ。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87.4%,PM2.5浓度降至24.4微克/立方米,分列全省第一、第二。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沿海经济开发区入选全国首批清洁生产创新试点,洋口港—东凌段海湾入选省级美丽海湾,掘苴垦区盐碱地生态改良项目获评省“最美生态保护修复案例”。

这一年,我们聚焦群众关切,办实事、解民忧,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更加殷实。在财政收支紧平衡下,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1%,十大类57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更大力度推进就业创业,新增城镇就业8200人、创业1937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左右。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新增7个名医专家工作室、2家省级“15分钟医保圈”示范点,第四人民医院迁建等重点工程加快建设。精准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实施救助32.8万人次,“民善康”实现参与率、募捐总额和惠及人数三个全省第一,长期照护保险服务驿站实现全覆盖。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省市领先。围绕保障“一老一小”,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460户,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18.37万人,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74.8%;成立县托育综合服务指导中心,新增市级以上普惠托育机构3家、托位数350个。成功创建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智慧教育样板区。如东高级中学新校区、解放路幼儿园建成启用,中高考质量持续走强。如东革命纪念馆建成开放,掘港国清寺遗址公园创成3A级旅游景区。聚焦危化品、海上风电、农村道路、工程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双下降,获评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建成省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16个。成立全国首家“海上红枫桥”调处中心,马塘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县信访局荣获全国“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优秀集体。

这一年,我们强化真抓实干,转作风、重实效,自身建设在担当作为中全面加强。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行政诉讼败诉率全市最低。规范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5000条,办结12345热线、政风行风热线、县长信箱等各类公众诉求4.2万余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办理人大议案建议361件、政协提案249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再压减5.2%。加强重点项目建设、重要资金使用审计监督,完成审计项目20个。持续实施债务“瘦身”三年攻坚计划,政府性债务规模和成本实现双下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纠治“四风”,高质量抓好上级巡视巡察、督查督导问题整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侨联、社科联、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关工委、老促会等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开展工作,国防动员、人民防空、老干部、外事侨台、民族宗教、反走私、气象、档案、地方志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大力弘扬“四敢”精神,把功夫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把精力放在推动高质量跨越赶超上,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全县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有力巩固。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令人鼓舞。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位离退休老同志、驻如部队指战员和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如东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信心预期还不稳固,部分行业和企业仍比较困难,主导产业需要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创新能力整体不强,居民收入水平、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有待提高,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社会稳定等领域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一些干部的能力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根据中共如东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委全会部署要求,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坚持向海发展,持续优化两项机制,巩固壮大“三区三力”,深入开展“四个年”活动,以进促稳、奋勇争先,鼓足发展干劲,加快跨越赶超,奋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根据上述总体思路,今年政府工作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狠抓落实上切实把握好“四个更”。

一是更加紧迫落实两个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上能快则快,真正挑起大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以进促稳、奋勇争先”是县委立足当前实际,审时度势提出的实践要求,两者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我们将把这两个要求作为落实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保持只争朝夕、紧张快干的工作状态,以坐不住、等不得的紧迫感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跨越赶超,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勇挑大梁、多作贡献。二是更大力度做好“两海”文章。如东“面朝大海”,我们将紧紧锚定县委确定的“坚持向海发展、耕海图强不动摇”目标,以更高标准把向海发展作为关键变量、最大增量,全力抢抓发展机遇、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赢得发展主动;“紧靠上海”是如东宝贵的区位资源,我们将更加主动作为,在“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中创新举措、奋力拼抢,逐一量化工作内容,真正把“深层次对接上海、宽领域融入苏南”做细做实做好,努力争创新一轮发展优势。三是更为主动策应两大战略。深入研究南通“聚力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打造通州湾石化双循环基地”两大新战略设想,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在工作层面逐一落实到具体产业、具体项目、具体企业。充分对接利用好通州湾石化双循环基地以及中石油项目,以洋口港为重要载体,按照产业链需求精准招引上下游和配套项目,更好融入南通万亿级绿色临港产业培育和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四是更高水平统筹两条底线。在“习惯过紧日子”要求下,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部署工作、制定政策、推动发展中,真正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实实在在提升群众感受度,切实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同时,我们将更加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到实处”的执行力,严密排查处置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确保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保稳提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在七个方面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一)坚定不移加速转型升级,不断夯实高质量跨越赶超的产业基础

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产业立县、制造强县的着力点,扎实开展“创新转型加速年”活动,构建更具特色和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大任务”。以纺织、化工、健身器材等传统产业为重点,坚持延链、提质、增效,推进生产工艺和设备改造升级、更新迭代,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生命健康、泛半导体等新兴产业,深耕细分领域,着力扶优培强,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构筑1至2个千亿级产业高地;立足实际、前瞻布局,积极培育第三代半导体、氢能、新型储能、生物合成等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抢占数字经济这一关键赛道,突出数实融合赋能,培育星级上云企业20家、省级智能车间8家。完成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430家,实现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推进零碳园区、零碳工厂建设。发挥LNG冷能和绿电优势,探索发展算力和大数据产业。力争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170亿元,规上工业应税销售迈上2000亿元台阶。

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坚持陆海统筹、港产城联动,建强海洋经济产业链,设立海洋产业专班,深化海洋产业研究,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力度。紧盯海洋新能源产业,加强LNG能源岛、小洋口风电母港等涉海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积极打造新能源特色园区。围绕海洋渔业提档升级,加快洋口镇、外农区两大渔港经济区建设,鼓励发展海洋牧场、海洋生物医药、渔光一体、远洋捕捞等产业,促进海洋食品向精深加工转变,打响紫菜、文蛤等特色品牌。推动小洋口旅游度假区建设,丰富海洋旅游业新场景新业态,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引导以港口、码头、航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海洋工程建筑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高能级临港产业基地。系统推进海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加强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加快处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化服务业发展研究,分行业制定实施招商目录、重点项目库、骨干企业培育等工作清单,精准施策推动服务业经济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两业融合、相互赋能。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继续通过发放政府消费券、引导以旧换新、优化消费信贷等措施,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大宗消费扩容升级。持续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融合发展线上线下消费,重点围绕喜润城、上河印巷等商业街区,做好夜间经济、首店经济、假日经济等文章,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力争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60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20家,完成服务业开票销售1400亿元以上。

(二)千方百计挖掘增长潜力,持续增强高质量跨越赶超的发展后劲

全力围绕“项目攻坚突破年”,坚定攻坚突破重大项目的信心决心,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人一我十”的拼劲抓攻坚,一刻不松、一抓到底,加快形成项目储备源源不断、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的生动局面。

全力以赴拼招商。以奋斗之姿、拼搏之态点燃招商引资之火,全力拼状态、拼实绩,切实打好增量导入战。完善“周周研判、每月例会、双月点调、季度签约”推进机制,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等重点产业,精准绘制“招商图谱”,深耕上海、苏南、深圳等地区,加快设立德国、日本等境外招商驻点。深化与商会协会、咨询公司合作,聚焦世界500强、央企国企、实力民企、科创企业等,组织小分队开展多频次、常态化“敲门招商”,着力提升招商实效。加强招商队伍专业化建设,培养一批产业专家、谈判高手、外语人才,打造一支敢闯善拼的“精锐之师”。确保全年新签约注册5亿元(含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60个,实际使用外资不少于3亿美元。

全力以赴攻项目。以攻坚之举、突破之为拉满项目建设之弓,抢时间、抢进度,在上位审批、加速落地、竣工达产上实现快突破。健全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强化要素协调保障,不断提升预审联审、代办帮办等服务效率,确保精准滴灌、快出成果。拿出攻城拔寨的硬招实招,强化重大项目服务专班机制,落实好“拿地即开工”等举措,突出抓好金光纸业二期、嘉通能源三期、巨电固态电池、顺海科技、恒越二期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推动九州星际、远东海缆、美高微球、鸿瀚三期等项目竣工达产,确保全年新开工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个、新竣工项目12个。抢抓国家扩大国债发行、增发国债项目等政策机遇,积极向上对接,在项目“进盘子”“切蛋糕”上争取更多支持。加快实施已获批的国债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全力以赴争贡献。三大园区要不断强化争作贡献的使命感,充分发挥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力争5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和开工数量比重超过全县90%、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75%、税收比重超过60%,切实把对全县经济的贡献度提上来。洋口港经济开发区要立足“大”,充分发挥港口和空间优势,在招大引强上全面发力,力争在50亿元、100亿元重特大项目上实现更大突破。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要围绕“新”,锚定“争创国家级高新区”目标,在加快重大项目招引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专业园区等载体作用,紧盯半导体、生命健康等产业链精准发力,确保招引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的科创类项目不少于40个。洋口镇(沿海经济开发区)要突出“专”字,用好化工园区这一稀缺资源,全力推动精细化工链式发展、做大做强,加大项目招引和已获审批项目推进力度,提升落地转化效能;加快风电等非化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风电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

(三)乘势而上深化改革创新,加快释放高质量跨越赶超的活力潜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推进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塑造发展新动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激发科技创新驱动力。深入创建省创新型示范县,统筹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完善科技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量质“双提升”行动,进一步发挥科技招商服务中心的作用,力争全年招引科创项目160个,培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0家。积极策应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20项以上,认定省市级首台(套)重大装备3个。持续升级“扶海英才”计划,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引才政策,吸引更多人才来如回如就业创业,不断擦亮“如驿”人才品牌,形成近悦远来、人尽其才的良好生态。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结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持续抓好经营主体培育、“个转企”“小升规”等工作。深化26℃温馨服务直通车机制实效,健全政策论证、评估机制,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金融服务等方面,精准制定一批有温度、有力度的举措,实现“政策直达、免申即享”,促进民营企业增强信心、放手发展。深入落实企业上市全周期扶持政策,力争新增上市企业2家。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进一步规范涉企检查活动,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不断放大“如来如愿”品牌效应。

增强改革开放支撑力。突出重点改革的牵引作用,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扩大“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覆盖面,推动更多事项集成办理,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异地通办”。扎实开展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快“一去三化”进程,强化合规管理和资源整合,进一步做强主业、做大资产、做优经营。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投融资、财税体制等重点改革,加快发展数字金融服务,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持续深化教育、医疗、农业农村等领域改革,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落实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探索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外贸集聚区建设。改造升级洋口港保税物流中心,进一步提高对外贸易便利水平。支持重点企业“抱团出海”,拓展东南亚地区等新兴市场,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四)倾心尽力建设美丽如东,全面展现高质量跨越赶超的城市品质

围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城市功能提升、管理提效、交通提质,努力在城市能级、人口导入上实现突破。

加强城市有机更新。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推进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构建以县城区为中心、栟茶镇为副中心的“一主、一次、多点”县域城镇化发展格局。完善河东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鹤鸣公园、如意湾等重点项目。实施城市更新微改造行动,启动电大路改造等重点工程,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燃气管网建设等工作。科学组织住宅用地出让,加快研究出台高品质住宅建设指导意见,试点建设第四代住宅项目,更好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支持建筑业企业进行业务升级,推动产业链条向高速公路、水利工程、大型桥梁等高附加值领域攀升,力争建筑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

提高精细管理水平。扎实开展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一批群众家门口的文明实践点。以绣花功夫开展城市微治理,围绕老集镇、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区域,突出解决占道经营、违规停车、私搭乱建、损坏绿化等问题,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市场化,积极探索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城区道路智慧停车等工作。常态化开展违法建设整治,坚决遏制新增违建,确保创成省城市管理示范县。

加快交通互通互联。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南向通道建设,全力推进如通苏湖城际铁路、通苏嘉甬高铁如东延伸段、南通至小洋口高速等一批事关如东未来发展的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在228国道改线、222省道如东段等前期审批上取得新进展,确保洋通高速二期建成通车。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国信、华润、协鑫LNG码头开工建设,金牛作业区三个5万吨级码头投入使用,液化品码头G4、G5泊位和通用码头对外开放。

(五)久久为功推动乡村振兴,聚力打造高质量跨越赶超的重要支撑

深入实施“百千工程”,进一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和建设、治理水平,加快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围绕优质稻米、时令果蔬、规模畜禽、现代渔业等产业提质增效,积极推动规模化、设施化、标准化种植养殖,积极开展种业振兴行动,着力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增值文章。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量质并举推进高标准农田“十百千”示范工程,加大盐碱地综合利用力度,保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11万亩以上,努力创建省级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做活“土特产”文章,加强“如意东方”品牌培育,促进特色农产品与电子商务、旅游观光等深度融合,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精心绘就和美乡村。着眼城镇化发展和镇村布局,加快“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全覆盖。重视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问题,根据乡村人口变化趋势,有序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以“百千工程”为抓手,深化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农村生态河道120公里以上,新增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7个、市级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进村75个。持续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全年新改善农房1200余户。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完成自然村(组)道路硬化100公里,积极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扎实推进强村富民。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五年提升行动、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通过资产盘活、引进项目、参与经营等方式,提高经营能力和资源利用水平,确保所有村村营收入达到70万元。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特色消费、直播电商等新增长点,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推广“新型主体+基地+农户”模式,培育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8家。加强“数字农业”建设,优化供销社基层网络体系,促进城乡消费双向循环,打造2个以上电商运营基地,力争完成销售额12亿元,进一步巩固拓展强村富民成效。

(六)矢志不渝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提升高质量跨越赶超的幸福质感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民生“七有”。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确保新增城镇就业7200人以上。稳步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增量提质,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加大残疾人、困境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救助帮扶力度。打造长期照护保险如东样板,实现“民善康”村(居)高水平全覆盖,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聚焦“一老一小”,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优先发展养老事业,积极发展养老产业、银发经济,完成不少于500张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实现镇(区、街道)老年人助餐点全覆盖,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双减”工作,积极争创全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智慧教育示范县,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打造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东模式”。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医疗卫生镇(村)一体化。推动县人民医院三乙综合性医院、县中医院三甲中医院创建,加快县人民医院急诊大楼、妇幼保健院建设,确保第四人民医院建成投用,创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注重以文兴业、以文聚力、以文化经,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力度,保护传承好红木雕刻、农民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打造杂技融合剧《扶海耕梦》等一批文艺精品,办好如东书画作品晋京展,创造更多人文经济学的实践样本。

增强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归集设备、数据、算力资源,实行统一管理、精准调度、多维运用,持续赋能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如东实践,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实施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七)毫不放松守好发展底线,坚决筑牢高质量跨越赶超的安全基石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提高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多领域增强安全韧性。构建高效全面的公共安全体系,启动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做好危化品、城镇燃气、海上作业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扎实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加快提升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效能,有效应对台风、暴雨、寒潮等极端天气,让城市更具韧性。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扎实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筑牢食品药品安全屏障,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系统性推进生态治理。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开展“断面水质巩固年”活动为抓手,加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深化入海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着力加强畜禽养殖、南美白对虾养殖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老旧管网提质增效行动,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确保市考以上断面水质稳定达到优Ⅲ。深化治气攻坚,狠抓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精准管控工业、交通运输、建筑等重点行业污染排放,巩固洋口化学工业园“无异味园区”创建成果,继续保持空气质量全省领先。深化净土清废,加强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和新污染物治理,大力建设“无废园区”“无废城市”。

全方位防范风险隐患。紧盯重点领域,统筹化解中小金融机构、地方债务、房地产等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积极稳妥化解政府性债务,打好债务“瘦身”三年攻坚收官战,确保债务总额、成本、平台数量持续下降。全力做好保交楼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认真开展“作风效能深化年”活动,始终保持赶考清醒,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优良作风,在狠抓落实、强化攻坚上展现新风貌,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牢记“国之大者”,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省委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反馈问题整改,推动整改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牢记“根本宗旨”,始终把为民服务放在心中。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认真落实防止“四个冲动”工作要求。胸怀“人民政府为人民”的赤诚,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践行“四下基层”,更加注重下情上达,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放在心头,及时回应、主动解决。优化12345便民热线服务,畅通县长信箱等民意反映渠道,持续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办好人民群众所期所盼的民生大事和牵肠挂肚的关键小事,让群众每年都能感受到身边的新变化。

牢记“秉公用权”,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遵循法治原则干事用权,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和透明度。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持续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形成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普遍自觉。规范权力运行,健全政府议事规则、运行规程,认真落实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政务公开等制度要求。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财政、统计、审计等督查检查,用监督“防护栏”筑起工作“防火墙”。

牢记“实干兴邦”,始终把责任担当落到实处。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切实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中主动作为,坚决整治“该担不担、能拖则拖、半卡不卡”等现象,做到服务更优。强化争先意识,在推动高质量跨越赶超上挑重担、扛重责,敢啃“硬骨头”,做到拼劲更足。健全政府系统推进落实、协调督查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找准工作落点和抓手,做到作风更实。加强政府系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在改革创新、推动发展中加强实践锻炼,做到本领更强。

牢记“风清气正”,始终把廉政建设推向深入。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真正为基层减负、让百姓有感。强化工程建设、国资国企、政府性融资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把“习惯过紧日子”作为基本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财力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

各位代表,蓝图催人奋进,实干铸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登高望远、奋勇争先,不断开创如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强富美高”新如东现代化建设的过硬成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献礼!

注 释

1.四个走在前:指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明确要求江苏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

2.四个新:指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希望江苏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

3.限上批零住餐企业:指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企业、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企业、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企业、200万元及以上的餐饮企业。

4.“一件事”改革:指将办一件事所涉及的事项“打包”,通过流程优化、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等手段,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5.四下基层: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6.“四敢”精神: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7.两项机制、三区三力、四个年:两项机制,即:深化“战狼奖”“海子牛奖”“陀螺奖”评选认定机制,“龙虎榜”“英雄榜”“明星榜”表彰激励机制。三区三力,即:推动开发园区做大做强,提高贡献力;支持专业园区做优做特,提高带动力;引导工业集中区做精做实,提高吸引力。四个年,即:“项目攻坚突破年”“创新转型加速年”“断面水质巩固年”“作风效能深化年”。

8.一去三化:指国有企业去平台化,专业化、实体化、市场化。

9.百千工程:指“乡村振兴百村示范、人居环境千村整治”工程。

10.高标准农田“十百千”示范工程:《南通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市建成10个连片规模万亩以上、100个连片规模千亩以上、1000个连片规模百亩以上区位条件好、设施配套齐、生态环境优、综合效益高的高标准农田示范方。

11.民生“七有”:指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12.双减: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3.防止“四个冲动”:指防止不按规律办事、盲目大干快上的政绩冲动;防止不顾财力、无视风险、盲目举债的投资冲动;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项目卷土重来、“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项目冲动;防止只追新兴产业风口、不顾传统产业升级的不当倾向和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