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如东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如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1-1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3年1月2日在如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陈 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锚定跨越赶超目标,切实担起重任重责,扎实开展“六个年”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面对严峻防控形势,我们坚定决心、科学应对,全力守护人民健康和社会运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精准落实防控要求,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促进防控政策平滑转换。在“动态清零”阶段,没有出现本土阳性病例,有力守护了人民生命健康。特别是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日夜奋战,12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近万名“微网格员”走家入户,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人民群众积极配合,构筑了同心抗疫的坚固防线。48小时建成启用全市首家方舱医院,累计接受外地转运隔离428人,先后派出4120人次医护人员支援上海、天津、苏川等地,为全国抗疫大局贡献如东力量。面对疫情冲击,多措并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在全市率先建立领导挂钩服务企业制度,及时开辟上海等地物流专用通道,第一时间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社会运转有序,学校未因疫情停课,商场超市、住宿餐饮、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保持正常经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年领跑,增幅高于全市4.4个百分点。

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有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受疫情反复、重点行业减量、重大项目产出未达预期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去年全县工业增加值一直处于低位,我们采取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在稳固工业的同时,不断强化服务业支撑作用,有效顶住了下行压力,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40亿元,同比增长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85亿元,增幅全市第一,总量在全市首次实现赶超。兑现“减免缓退”税费97.8亿元,其中留抵退税48.3亿元、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存贷款余额等多项指标增幅排名全市前列。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760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2家、应税销售超50亿元企业3家,获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中天科技获评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泰禾股份顺利过会。深入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商活动百余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7个,实际利用外资4.2亿美元。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成功举办第五届企业“金牛奖”评选活动,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窗办”,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0.5个工作日”办结。重大项目上位审批实现突破,桐昆三期、金光二期等15个项目获省市能评批复。新开工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5个、竣工14个,项目建设综合考核保持全市第一方阵。LNG接卸量再破700万吨,新能源年上网电量达到126亿度,超过全社会用电量的1.5倍。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引进科创型项目63个,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6家,完成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315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7%。举办首届如东质量大会,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4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7.6%。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平台启动运行,盘活低效闲置土地1545亩,获评省土地执法模范县、全市唯一。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列全国百强县(市)第31位,比上年再进2位,圆满完成“百强排名升十位”三年目标。

一年来,面对城乡建设短板,我们坚定恒心、加快补短,着力优化环境面貌。针对县城首位度、人口集聚度较低和农村基础建设存在的弱项,我们以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县城房屋征收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10万平方米,中央商场、上河印巷等基本建成,“三河六岸”、鹤鸣公园南区对外开放,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5%。安置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稳步实施,完成江海东路等8条市政道路新建改造。如通苏湖城际铁路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洋吕铁路、洋通高速二期加快建设。洋口港区通用码头扩建工程全面完工,液化品码头5个泊位全部启用。新建高标准农田12.88万亩,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5.8%,粮食总产量接近100万吨。新培育省市农业龙头企业9家、示范家庭农场19个,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通过认定,我县入选省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建设名单、全市唯一。“水质达标决战年”活动成效明显,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100%,区域治水覆盖面积达到443平方公里,九洋河治理工程竣工,栟茶运河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5万户。扎实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振新颜料固废处置问题完成整改销号。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全市首家省级“绿色矿山”花落如东,“美丽海湾”小洋口段获评首批省级示范项目,新增绿化造林4248亩、全市第一,空气质量保持全省领先。

一年来,面对财政收支挑战,我们坚定民心、办好实事,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减税缓税、疫情防控、房地产市场波动等加大了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坚决做到财政再难不能难群众、开支再压不能压民生,高质量完成48项民生实事,民生投入高于往年。精准落实稳岗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9200余人、创业2500余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8%。做好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保障工作,以全市最高分获评省双拥模范县。1.2万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民善康”参保率超过53%,对口协作取得新成效。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镇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青少年宫乡村托管服务实现全覆盖。如东高级中学异地新建等项目加快推进,三盛、碧桂园幼儿园投入使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全省第一,中高考再创佳绩。推动优质医疗资源联动共享,引进建成“名医工作室”5个,县公共卫生临床应急中心投入使用,医保便民工作获省政府激励表彰。栟茶古镇全面开街,小洋口旅游度假区获评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国清寺遗址保护利用工程顺利竣工。举办文化惠民演出1400余场,少年杂技团在世界魔术大赛喜摘四项大奖,实现中国魔术历史性突破。加快解决困扰自建房小区居民多年的用气难题,完成管道天然气安装1500余户。全省首创海上安全监管议事协调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公共安全重大隐患“三清”专项行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巩固提升专项行动等,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刑事案件、电诈案件破案率全市第一,公众安全感全省领先。

一年来,面对艰巨繁重任务,我们坚定初心、激发干劲,努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健全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深入开展“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政府运行更加科学、规范、高效。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全部办结,满意率均超过96%。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行政诉讼败诉率保持全市最低水平,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积极开展“政府公众开放月”活动,办好用好12345热线,解决群众诉求4.7万件。成立全市首家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处中心,根治欠薪工作全市领先。县域治理“一网统管”成效初显,“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率居省市前列,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政府性债务规模和债务率持续下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听取政府组成部门“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即知即改工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肃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的一年,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在极不容易的年份取得了极为难得的成绩。这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以及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支持、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如部队指战员和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如东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如东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发展模式较多依赖资源,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重大项目储备不足,迫切需要攻坚突破;城镇化率不高,城市发展和治理存在薄弱环节;乡村振兴任务较重,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欠账,人口导入亟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仍需加强,营商环境还有提升空间,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工作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将坚决贯彻“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奋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如东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委全会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跨越赶超新阶段新使命,强化“双争意识”,把握“三条主线”,突出“四优”“五掀起”,深化“六个年”活动,以崭新业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当前,尽管面临着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疫情影响仍将持续等风险挑战,但如东进入跨越赶超新阶段的大势不可阻挡。经过多年打基础、抓项目、强园区,如东高质量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独特的沿海区位优势、空间承载优势将进一步彰显。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更大力度推进,南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利好不断,如东同样站上了快发展的绝佳“风口”,跨越赶超机遇之好前所未有。我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一着不让抢抓机遇、用好机遇,不断把潜在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胜势。

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注重发展质态,聚焦“紧环境下如何更好推进发展”。特别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发展”上出实招、在“质态”上求突破,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快速增长。把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综合施策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不断增强发展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更加注重真抓实干,聚焦“紧日子下如何更好为民办事”。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在“真抓”上动真格、在“实干”上更努力,进一步开阔思路、创造性开展工作,平衡协调好财力紧张与为民办事之间的关系,从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事情着手,干一件成一件,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更加注重高效统筹,聚焦“紧要求下如何更好守住底线”。牢固树立紧要求下紧守底线的理念,在“高效”上见作风、在“统筹”上显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下更大功夫从提高治理能力入手,有力有效提升底线工作管控水平。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将重点抓好“七个突出”:

(一)突出转型提升,着力推动经济向好走强

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调高、调新、调优产业结构,努力构建具有向海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深耕先进制造业。紧扣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智能通讯及电网装备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力争规上工业应税销售增长12.5%、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3%,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以上,工业应税销售超亿元企业达到260家。加大产业链骨干企业扶持力度,确保“链主”企业达到50家。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争技改投资占比超过40%,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完善企业上市挂牌奖励政策,精准推动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确保新增上市企业不少于2家。

做强现代服务业。大力实施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延伸,重点培育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电子商务等业态,打造独具特色的电商进农村示范工程。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和个性化升级,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拉动汽车、家电等传统大宗消费,发展首店经济、夜经济等新型消费业态。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80家,服务业应税销售增长8%以上。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鼓励和引导制造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300个以上。积极培育光电通信、大数据、车联网、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等数字产业。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激活发展动能的重要抓手,完善政务数据“一平台”建设,加强公共服务领域数字化改造,不断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

(二)突出项目为王,着力打造跨越赶超动能

始终把项目招引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强引擎,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突破,为跨越赶超注入强劲动力。

强势突破招商引资。瞄准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深耕德法日韩等国家和上海、苏南、深圳等地区,精准对接知名外企、重点央企、上市公司,拿出突破性举措,做到主攻方向更明。紧盯后疫情时期投资风口、政策窗口,积极抢抓欧洲能源危机带来的企业外迁,以及国内产业由沿江向沿海转移等机遇,掀起“坐不住、跑起来”的招商热潮,做到主动出击更快。优化充实招商人才队伍,组建各类专业化、实操型招商小分队,有效落实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驻点招商,做到主力队伍更专。更高水平办好海洽会、如商发展大会等活动,奋力实现标志性项目招引突破,确保招引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20个,其中百亿元以上1个、5亿元以上50个,实际利用外资4.2亿美元。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优化完善重大项目服务专班和预审机制,精准破解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制约,让“拿地即开工”成为常态,助力项目快竣工、快投产、快达效。重点抓好桐昆三期、金光二期、天赐材料、华润燃气LNG接收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确保新开工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不少于30个。牢固树立“亩产论英雄”导向,深化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加大低效落后产能腾退力度,全年盘活低效闲置土地1500亩以上。

强化主体平台支撑。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密切与苏南园区产业协作和共建,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以更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提高园区承载力和贡献度。经济开发区、高新区要按照国家级园区定位,完善配套服务功能,集聚优势资源向科技含量高、投入产出高的优质项目倾斜,促进高端装备、安全防护、智能通讯和电网装备等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泛半导体、生命健康等产业持续发展。洋口港经济开发区要利用好金牛作业区码头开工建设、黄海二桥全线贯通等优势,加快引进一批龙头型、基地型项目,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实现突破。洋口镇要坚持节约集约、绿色循环,高效利用好化工园区稀缺资源,加快推动植保、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等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三)突出激发活力,着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更好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矛盾问题,最大限度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激发改革活力。集成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域实施“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等改革,有效增强“一网通办”能力,加快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感受到在如东创新创业的便捷。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推动国企加快市场化转型,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完成省级宅基地线上审批试点任务,高效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引导企业拓展全球市场,确保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600亿元。

激发创新活力。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县份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力争引进科创型项目100个、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75%以上。鼓励骨干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新培育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以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20个以上。健全完善“引育用留”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放大“扶海英才”系列政策和品牌效应,发挥上海、苏州、南京等人才驿站作用,力争新引进高层次人才40人以上。

激发市场活力。坚持换位思考、贴心服务,始终与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统筹协调推进“五经普”各项工作,用足用好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确保精准滴灌、直达快享。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重点展会,支持企业抢订单、拓市场、保份额。灵活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全年新增制造业贷款不低于40亿元。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加快形成如来如愿的一流营商环境。

(四)突出宜居宜业,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品质

继续针对城市建设短板弱项,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更高标准实施城市更新。深化城市空间统筹及控规研究,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新建改造湘江路、人民路等市政道路,有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建设一批小游园、口袋公园,鹤鸣公园全面对外开放,构建更富亲和力的公共空间、公共绿地系统。加强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集中整治城郊接合部、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区域环境面貌,全力推动花木市场、二手车市场竣工运营。优化智慧城管建设,积极构建“一屏统揽、一网统管”的智慧治理格局,更好解决出店经营、餐饮油烟、违章建筑、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

更大力度加快交通建设。深度融入长三角交通体系,力争如通苏湖城际铁路工可获批,启扬高速河口互通、228国道如东段、222省道如东段等前期审批取得新进展,洋吕铁路年内竣工。深入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新改扩建农村道路不少于100公里,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优化城乡公交线路,对接市区开通“大市域公交”,提升城乡公交服务水平。

更实举措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出台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引导农业转移人口进城定居,因地制宜建设彰显如东特色的滨海风貌城镇带。以重大工程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加快栟茶镇县域城市副中心建设步伐。围绕产业转型、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实施更加积极的人口导入策略,深入落实三孩政策,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启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提供更多的市场化就业创业机会,让青年人激活如东城市发展。

(五)突出富民强村,着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生态宜居、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让农业更兴旺。坚决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严守耕地红线,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实施高标准农田“十百千”示范工程,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6.89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98万吨以上。做大优质粮油、精品果蔬、规模畜禽、现代渔业等主导产业,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家,新开工农业重大项目不少于29个。完善刘埠渔港设施配套,开工建设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持续放大“如意东方”品牌效应,积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

让农村更美丽。加强“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倡导农村文明新风,培育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4个、先进村16个。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更高标准实施农村改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污水综合治理等重点任务,创建一批省级“三美一高”示范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强化秸杆综合利用全过程管理,确保完成机械化还田150万亩以上,综合利用水平达到98%左右。注重传统村落和特色民居保护,传承好历史记忆,保留乡风乡韵、乡景乡愁。

让农民更富裕。深入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落实各类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所有村村营收入达到65万元。发展农村适度规模经营,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农民合作社3家,力争创成国家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试点县。创新人才返乡留乡激励机制,培养一批乡村振兴带头人和高素质农民。健全供销社基层网络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通道,更好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六)突出共建共享,着力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最大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络。持续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确保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健全“一老一小”服务体系,鼓励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养老和托育领域,完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功能,探索设置家庭照护床位,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专业化、规范化养老服务;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新增普惠托育机构2家以上。全面实施疾病诊断分组付费,落实职工门诊共济保障制度,不断丰富“15分钟医保服务圈”内容。积极发展工会、青少年、红十字、慈善等事业。

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优化县城中小学布局,加快培养教育名优人才,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全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确保如东高级中学新校区投入使用。扎实推进健康如东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动人民医院三乙综合医院、中医院三甲中医院创建,加快第四人民医院迁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持续扩容和均衡布局。办好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放大杂技、农民画、红木雕刻等文化品牌影响力,打造更多体现时代精神、如东特色的精品力作。有机整合小洋口旅游度假区、小洋口国家级海洋公园、栟茶古镇景区旅游资源,精心打造全域旅游线路,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聚焦重点抓优社会治理。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制度体系,深化12345热线与110平台双向联动,打造全覆盖、全集成、全场景的“城市大脑”。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持续推进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严厉打击盗抢骗、黑恶拐等违法犯罪活动,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全力保护妇女儿童、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群体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突出守牢底线,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深入研判“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对疫情走势的影响,推动防控重点向“保健康、防重症”转变,实现平稳“压峰转段”。进一步加大医疗资源建设投入,扎实推进分级分类诊疗,防范医疗资源挤兑风险,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更大力度守护好弱势群体,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举一反三抓好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坚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抓好重点污染源治理、秸秆禁烧禁抛等工作,确保空气质量省市领先。统筹开展区域水环境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运营管理,持续抓好南美白对虾养殖污染综合整治,确保市考以上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健全危废分级分类管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加强污染地块修复,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加大湿地完整性保护,力争创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深入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扎实开展本质安全提升三年行动,全面落实“制度化管理、实时化监控、自动化阻隔、现代化救援”四项举措。深化公共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三清”专项行动,深入排查危化品、海上作业、城镇燃气、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切实有效加强风险防范。深入推进债务“瘦身”三年攻坚计划,加大政府性债务管理力度,严控全口径债务总量和经营性债务增量,确保债务率和综合成本持续下降。完善金融风险处置和长效防控机制,妥善做好重点企业债务、房地产、非法集资等风险化解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发展的重任、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勇于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尽责,让思想、能力、行动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切实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对标对表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和实干成效确保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

唯实唯勤提升作风效能。全方位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大力提升政府系统干部统筹能力、专业能力、治理能力,努力成为推进工作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深化抓落实工作机制,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淬炼敢于担当、勇于斗争的精神,面对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退缩、处理矛盾不推诿,努力以政府的“效率指数”换取如东的“发展指数”。

依法依规深入践行法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和透明度。

从严从实坚守清廉本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工程建设、国资管控、政府性融资等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一以贯之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财力更多用于保障民生和促进发展。

各位代表,奋斗永无止境,实干铸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而团结奋斗!

图解: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