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如东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如东县 发布时间:2018-01-19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1月15日在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沈峻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两聚一高”战略部署,按照“好上又好、能快则快”的发展要求,统筹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0亿元,增长8.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6亿元,增长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3亿元,增长9.1%。工业经济提质增量。全年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216亿元,增长21.7%。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2%,新培育应税销售超亿元企业54家,其中超10亿元企业3家。中天光缆荣获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完善企业上市挂牌扶持政策,新增入轨企业17家。现代服务业提速增效。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收入520亿元,增长1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亿元,增长9.5%。全年接待游客3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亿元,增长16.7%。现代农业提档增收。粮食综合产能保持稳定,获评中国好粮油示范县。新增高效设施农渔业面积6.96万亩,新认定农渔业龙头企业国家级1家、省级3家,获评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新增高标准农田16.79万亩,总投资6.2亿元,数量和投资额均列全市首位。我县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专项储备项目单位。

  二、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抓发展促转型的着力点,聚焦重大项目,有力有效攻坚克难,项目建设绩效稳居全市第一方阵。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成功举办海洽会以及香港、深圳、上海等地各类专题招商活动百余场次。重特大项目招引取得历史性突破,金光集团总投资450亿元高档生活用纸项目花落如东,投资规模创南通历史之最,并被列入省2018年重大项目。香江集团总投资200亿元东湖旅游度假区项目顺利落户。项目推进展现新力度。完成“土地三项整治”工程13166亩,创历年之最。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7个,完成投资额163.6亿元。中天特种铝合金、江东电子铜箔、翼扬食品、三元新材料等一批重特大项目开工建设。对接上海呈现新局面。全年在沪开展新兴产业、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推介活动48场次,引进亿元以上注册项目101个,开工建设30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1个,创历史之最。如东经济开发区与上海青浦工业园共建如东青浦工业园,沪如合作园区建设实现零的突破。

  三、沿海开发势头强劲。努力挖掘沿海地区发展新优势,加快完善载体功能,加大开放开发力度,不断增强对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港口能级持续提升。液化品码头二期、通用栈桥工程开工建设,产业岸线规划启动实施,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通过国家达标考核。中石油LNG二期建成投运,LNG接卸量达到440万吨,创历史新高。平台载体建设加快。如东经济开发区大唐恩智浦保税仓库通过验收,实现保税载体零的突破。沿海经济开发区成立复旦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上海医工院技术研究中心中试基地。如东高新区成立中山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生命健康产业园获批省级众创空间。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创立上海农科院国家蛋品营养研究中心。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建立贸易往来,实现“一带一路”对外投资1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6300万美元,大东投资越南、中天投资印尼等产能合作项目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240亿元,增长44.3%,增量增幅均居全市第一。

  四、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紧密结合如东实际,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不断增强发展活力。重点改革稳步推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3550”要求,简化优化审批程序,大力实施不见面审批、代办帮办制、联合审批制等举措,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行“先照后证”“证照联办”,全年新增注册企业2120家。统筹社会事业领域改革,教育“县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稳步实施,医疗卫生双层次医共体试点运行。农村产权改革初见成效,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额达到1.5亿元,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投融资体制加快完善。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与省高科技投资集团等合作设立10亿元产业基金,出资5亿元参股省“一带一路”发展投资基金。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和化解,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中医院医养融合PPP项目正式运营,城市湿地公园、“三河六岸”等5个项目进入省级PPP项目库,总投资112亿元,入库数和投资额均为全市之最。科技创新步伐加快。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四大行动计划”,成功举办第三届科技人才节、对接服务上海科技人才峰会,“扶海英才计划”资助科技创新项目3个,科技人才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2.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5%,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6家,40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如东经济开发区获评省级创业示范基地。

  五、城乡统筹扎实推进。以“城建大会战”为抓手,加快城乡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和生态质量持续向好。城镇开发不断提升。加强城市规划设计,完成城市供水、排污等7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三号街区保护性开发和“三河六岸”整治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实施嘉陵江路、电大路、鸭绿江路等市政道路以及相关配套工程24项,完成房屋征收120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58万平方米。持续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市容市貌显著改善,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和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栟茶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交通设施日趋完善。全面加快海启高速如东段、省道334如东东段、国道228绕城段等工程建设进度,着力推进通洋高速二期、通如城际铁路、通用机场等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如东新客运站开工建设,40辆新能源客车投入使用。新建改造农路630公里、农桥219座。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积极开展“263”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疏浚农村河道260公里,新建污水管网30.7公里,获评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县、省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试点县。积极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治,超额完成减煤目标,秸秆禁烧禁抛成效明显,PM2.5平均浓度下降11.7%,空气环境质量保持全市领先。全县畜禽禁养区内706家规模养殖场全部关闭搬迁。大力实施绿化造林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3万亩、公共绿地34万平方米。

  六、民生事业持续改善。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工程,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年民生类财政支出占比达到80.8%。富民增收有力推进。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全年新增城镇就业8193人,创业1470人,新转移农村劳动力10055人,新建益农信息服务社207家,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和9%,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率达到58%。社会保障更趋完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以内,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和98.3%。社会救助、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有效开展,荣获省双拥模范县五连冠。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成功创建省基础教育装备示范县。锦绣幼儿园、曹埠初中、洋口港实验学校投入使用。高考成绩继续保持省市领先。医疗健康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实施,中医院通过三级乙等评审,获评国家卫生县城。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30多场,杂技剧《海星花》入选中国文学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和全民健身中心工程即将完工,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平安综治建设,扎实开展安全稳定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圆满完成十九大期间信访稳定任务,成功承办全国渔业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积极应对引导网络舆情,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公众安全感省市领先。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侨联、社科联、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慈善会、关工委等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开展工作,人武人防、外事侨台、民族宗教、防震减灾、气象、档案、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和“走帮服”活动,认真落实加强自身建设的各项规定,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健全政府工作规则以及议事决策程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加快。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满意率不断提升。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三公经费下降5%。

  各位代表,回顾2017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积极应对、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质效同升的良好态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推动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实现跨越赶超积蓄了强劲动能。这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力监督,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扎实工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如部队指战员和各人民团体,向在如投资发展的海内外客商和创业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如东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创新能力不够强,增长动力仍然不足,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产业结构不够优化,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有待进一步培育;城乡建设仍需加强,城市品质和镇村特色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大,水、气、土等环境保护和治理任重道远;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还不够均衡;政府的法治意识、效能意识和服务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直面挑战,尽心尽力尽责地加以解决,让全县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2018年工作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迈入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永不停滞、奋勇向前;面对新愿景,我们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如东发展的生动实践。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落实省市县委全委会部署,按照“三创三提”总要求,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的实践中奋勇争先。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适度增长,出口额增长9%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6%;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上下功夫,更加注重做到:坚定不移加快经济发展。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持之以恒推进带动能力强、产业层次高、产出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建设,不断积蓄发展的潜力和优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让居民、企业、政府“三个口袋”更加充实。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以改革的思路统揽全局,以创新的举措推动发展,着力在转换增长动力、推动改革突破、拓展发展空间等方面抢占先机,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关键节点上取得成效,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改革创新体系。坚定不移加强生态保护。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多方面齐抓共管、多领域协同并治,着力补齐生态短板,在治理中修复生态,在建设中保护生态,在转型中优化生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打造城乡特色。加快城乡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统筹推进城市内涵提升和乡村振兴,实施一批城乡精品工程,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和功能,优化人居环境和服务,彰显城市形象和特色,让人民群众“看得见绿,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始终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不断提升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促进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具体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优化结构,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始终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壮大实体经济上,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坚持制造业强县不动摇,精准服务、综合施策,推动产业做大做强、企业做精做优,全年工业应税销售收入超过1300亿元。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围绕培育千亿级高端制造业特色板块,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大力推进新能源、新材料、智能通讯与电网装备等产业集群化发展,促进产业链整体跃升。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4%。坚持将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与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结合起来,壮大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和领军企业,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全年力争新培育规模以上企业50家,超10亿元企业5家。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围绕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鼓励企业加大投入,通过引进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和能效环保水平,全年实施重点技改项目不少于100个。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完善企业家荣誉制度,开展企业“金牛奖”评选活动,不断丰富“金牛奖”内涵。提倡企业家发扬工匠精神,对标世界一流,加强品牌建设,培育百年老店。引导和推动企业加大对接资本市场的力度,增强企业家上市信心,加快企业上市挂牌步伐,全年力争3家企业报会。同时,进一步营造尊重和支持企业家的社会氛围,更多关注年轻企业家的成长,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引导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转型的战略方向,大力实施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服务业规模扩大、结构优化、比重提升。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规范集聚区管理与服务,全面提升承载力和吸引力。加快建设如东经济开发区以科技创新、总部经济、新兴业态为主体的服务业集聚区,加快打造高新区以生物医药、功能食品、健康服务为主体的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全力打造洋口港省级物流基地,加快推动小洋口旅游度假区温泉城、海之城和科技城建设,启动东湖旅游开发区规划建设。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紧盯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大数据、物联网、软件服务、数字文化等高成长、高附加值产业。积极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引导和支持制造业企业从主要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变。鼓励服务业企业扩大业务规模,提高服务层次和品牌影响力,积极创建省服务业创新示范企业、省重点物流企业等。全年力争新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0家,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收入570亿元。

  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强化为农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业发展质效和竞争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提高农业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和信息化水平,确保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86%以上。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适度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联盟三个全覆盖试点镇建设,确保全年新增高标准基本农田12万亩。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调整优化农业产品、产业和布局结构,促进粮经饲统筹、农林牧副渔结合、种养加销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推进现代农渔业精品园区、农渔业产品加工集中区、休闲农业观光带等特色农业园区建设,引导农业项目向园区集聚,全年新增投资超千万元农渔业产业化项目不少于30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主体,推进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多种经营方式,全年新培育家庭农场160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5家。

  二、坚持项目为王,着力夯实沿海开发基础

  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牢牢抓住沿海开发主战场,聚焦重特大项目突破,让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撬动经济又好又快增长。

  强势猛攻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投资、推动发展的动力之源,深度聚焦央企、国企和知名民企,着力招引一批旗舰型、创新型重特大项目。多措并举拓源头。围绕我县产业体系,不断“建链、强链、补链”,充分利用活动招商、委托招商、以商引商、驻点招商等多种招商形式,实施有方向、有目标、有重点的产业战略招商,积极拓展项目信息来源,全年举办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招商活动不少于100场次,力争实现外资到账3亿美元。强化跟踪促落地。重视项目信息的有效转化,狠抓在手在谈项目的推进,加强全流程管理,及时协调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促进成熟度较高的重特大项目迅速落地。全年招引标志性、突破性的重大项目,重点园区确保3个以上、各镇确保不少于1个。创新思路优机制。强化一把手招商,加强产业招商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招商云平台管理作用,完善考核奖惩和重特大项目信息动态管理等机制,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专业化和精准化水平。

  全力攻坚项目建设。坚持将主要精力向项目集中、工作重心向项目集聚、资源要素向项目集结,努力在全市第一方阵中争先进位。加快项目推进。从立项审批、征地拆迁、证照办理、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入手,大力推行项目预审、联合会办、多方联动等制度,持续开展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观摩等活动,全年确保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新开工 14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20个。突出项目绩效。坚持以亩产论英雄,进一步强化项目用地预审功能,注重项目的效益和产出,推动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类好项目、大项目集聚,力促金光高档生活用纸等重特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全面优化项目服务机制,着力破解各类要素制约。加强土地要素保障,积极盘活存量和低效用地,全年完成“土地三项整治”工程超过9000亩。大力发展适应性职业教育,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加快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推动金融资源与制造业企业有效对接,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

  提升平台载体能级。始终把园区作为承载重大项目的主阵地,按照“一特三提升”要求,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基础设施和功能性平台建设,不断完善配套功能,提升承载能力和水平。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国家一类口岸和空间资源优势,继续在重特大项目招引上下功夫、求突破,大力推进高端新材料产业园、金光产业园和航空产业园建设。推动阳光岛相关航道及码头工程建设,积极拓展LNG产业链,加快推进清洁能源交割中心建设。如东经济开发区突出高端产业项目快引快建快达效,加快推进中天科技产业园、如东青浦工业园等区中园建设,启动实施开发区东扩,积极打造高端新兴产业园。沿海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500亿级产业集群,大力推进海上风电重装产业园和静脉产业园建设,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及智慧园区建设,努力打造“绿色园区创新样板”。如东高新区坚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向,加快核心载体打造,加大智能机电产业园、生命健康产业园、半导体设备与材料产业园标志性项目招引力度,快速形成项目集聚效应。东湖旅游开发区全面完成东凌水库工程,加快推进香江集团旅游度假开发项目,促进区域现代农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打造新兴旅游目的地。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确保刘埠渔港船闸工程竣工运营,加快推进现代农渔体验园等项目,全力建设现代农渔业产业园。

  三、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增强引领发展动力

  围绕建设创新型县,突出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不断破解难题、厚植优势,进一步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力。

  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提升供给质效,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各项工作,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技术、质量和安全等法规和标准,加大化工和印染等行业整治力度。科学有序实施土地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稳步健康发展。严格执行企业降本减负各项政策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补齐拉长交通、生态、民生等领域的短板,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减少办事环节,推动“3550”营商环境常态化制度化。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对接省市“一张网”,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积极探索新型监管模式,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大力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全覆盖。完善政府投融资决策机制,依法开展存量债务置换,严格管控新增债务,切实降低地方债务水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稳步实施财税体制改革,有序推进PPP项目,增强政府性基金杠杆效应,推动融资平台实体化、市场化、产业化转型。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全面加快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领域各项改革。

  突出科技创新驱动。按照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要求推动科技创新,让创新成为发展的主动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5家以上、省民营科技型企业60家以上,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5%。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加强与大院大所的产学研合作,全年新增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不少于3个,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不少于50个。深入实施“扶海英才计划”,放大科技人才节品牌效应,大力培养和引进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举办“高校学子看如东”和“凤还巢”等活动,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来如就业创业。

  四、坚持开放融合,着力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建设上海“北大门”战略,扎实开展“对接服务上海突破年”活动,加快促进要素流动、项目承接和市场融合。

  加大对接服务上海力度。加强与上海园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全面向上海借智、借力、借势,努力把如东打造成上海外溢功能的承载区、产业转移的集聚区和创新创业的小高地。加快完善沪如合作园区配套功能,积极创新园区共建共享体制机制,全年力争新建沪如合作园区1个。加强农业、旅游等服务配套,全力建设上海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和旅游休闲基地,提升如东在沪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增强外向发展能力。进一步配套完善外贸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建立境外加工贸易基地、营销网络、品牌产品展示中心等平台。实施国际自主品牌发展战略,支持重点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和国际认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鼓励中天、大东、刚正薄板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群式走出去。

  加强对外交通建设。遵循“接轨上海、融入南通”的发展思路,抢抓省市新一轮交通大提速的宝贵窗口期,打造“公、铁、水、空”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推进通洋高速二期、海启高速如东段、洋骑线北段等重点工程,全力争取通如城际铁路、洋口港疏港航道、通用机场等项目纳入上级规划。

  五、坚持生态优先,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以建设“美丽如东”为目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下更大的力气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让经济社会发展包含更多的生态质量。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生产方式绿色化转型,更大力度推进企业清洁化生产和园区生态化改造,加快实施一批循环经济重点示范工程,促进资源高效集约利用。积极倡导绿色生活和消费方式,扩大垃圾分类试点范围,推广绿色建筑、新能源汽车等环保产品。推动公众参与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营造绿色文明齐抓共建的良好局面。

  强化环境综合治理。以过硬的措施持续开展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城市扬尘等专项整治,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确保PM2.5平均浓度下降4 %。完善“河长制”和“断面长制”,加强城乡河道疏浚整治和污水集中处理,加快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如泰运河等国考省考重点断面水质持续改善。有序实施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不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面规范整治南美白对虾养殖,加大畜禽粪污长效管理力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基础设施全部建成投运。坚持铁腕治污,持续开展环保执法亮剑行动和利剑斩污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坚守耕地数量和质量红线,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切实加大违法违规用地管控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红线区域管控,切实加强水体、湿地、滩涂、岸线等自然生态资源保护,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2%以上。着力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构建城市生态廊道,加快推进范公堤森林公园、青年公园、城市湿地公园等绿化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3万亩、城市绿地面积112万平方米以上,创建省级绿化示范村15个,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0天以上,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如东发展的鲜明底色。

  六、坚持城乡统筹,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按照城市出形象和镇村创特色的要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目标,以“城建大会战”为主抓手,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提高群众安居幸福感。

  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实施黄海路北延等31项市政工程,确保完成投入25亿元。全力推动三号街区保护性开发、“三河六岸”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等十大重点工程。全年实施房屋征收超过100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80万平方米。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改造老旧小区和低洼片区基础设施,加快一批农贸市场、停车场和小游园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魅力。

  推动城镇特色化发展。坚持“一镇一定位、一镇一方案、一镇一特色”的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布局、集聚资源,加快打造一批彰显地方特色、凸显文化底蕴、引领创新发展的特色小镇。栟茶镇围绕“美业小镇”建设、岔河镇立足纺织产业、河口镇依托中天科技,加快产城互动融合发展,在全市中心镇建设中争先进位;鼓励海启高速沿线镇充分利用交通改善契机,及早谋划镇域经济特色化发展;其他镇深入挖掘特色产业,做精特色工业集中区、服务业集聚区、农产品种养殖基地等特色载体,不断提升城镇形象。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全面启动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注重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特色产业、空间建设的相互衔接、有机融合,促进各类优质资源向乡村流动,努力提供与城镇等值的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路提档升级、畜禽粪污处置中心建设,持续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切实改善乡村的生产条件和农民的生活条件。统筹推进乡村产业和文化特色建设,加快培育江苏省第三批特色田园乡村。

  全力创建文明城市。全面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健全文明交通、市容秩序等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力度,提升城市文化底蕴。推动志愿服务和诚信建设制度化,加快建设一批文明创建载体。

  七、坚持富民惠民,着力推动民生共建共享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下真功、求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拓宽增收富民渠道。认真落实省富民33条意见,打造一批富民产业项目和创业孵化基地,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以扩大就业、推进创业拉动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全年力争新增城镇就业75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000人以上。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综合运用结对帮扶、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措施,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努力解决因病因残因灾致贫问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围绕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加快推进教育重点工程,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积极打造健康如东,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计生服务水平,促进优生优育。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推进医养结合,让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完成“三年提档升级工程”,文体中心一期工程交付使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整合便民信息及发布渠道,加快建设智慧如东便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全民参保登记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各类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9.5%以上。加强社保基金监管,逐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的层次和水平。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全年建成保障房23.5万平方米。统筹推进救孤、助残、济困等福利事业发展,加强国防动员和双拥优抚工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以构建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社会治理新体系为目标,深入开展平安法治如东建设,加快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提档升级,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深入推动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积极化解各类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依法处理群众诉求。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八、坚持勤政廉政,着力提升政府自身建设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进行政效能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发扬积极作为、苦干实干的作风,为如东发展担当、为全县人民尽责。广泛听取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最期盼的事情做起,着力解决一批民生热点问题。驰而不息抓落实,做到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从实处着眼、往实处用劲,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健全新闻发布制度,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和行政问责,以督查倒逼落实,以实效检验执行。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以优良的作风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监督,让权力在法治轨道和阳光下运行。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全面履行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健全政府系统惩防体系,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加强财政预算及国有资产监管,严格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切实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更多的财力用于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按照“三创三提”工作要求,以更昂扬的斗志、更饱满的精神、更务实的作风,勇担新使命,激发新作为,为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而不懈奋斗!

  

附件一


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一、富民增收方面

  全年新增粮食“全托管”经营主体164个,新增农产品电商15家,培育新型农民2026人。举办各类招聘会54场,提供就业岗位47761个,新增城镇就业8193人。

  二、社会保障方面

  全年新增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81万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比例达到81%和72%。为全县所有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在校生办理意外伤害补充保险。城镇、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600元/月和550元/月。新建6个残疾人之家,免费康复儿童201人。

  三、安居住房方面

  改造(含续建)老旧小区23个,改造(含续建)低洼片区7个。新建停车场7个。实施安置房项目3个,建成安置住房1114套。实施物业管理示范小区试点15个。

  四、生态环境方面

  整治城市黑臭河道3条,疏浚农村河道455条。新建城镇污水收集管网30.7公里,污水处理设施日常运行率和达标排放率达到  100%。

  五、教育投入方面

  洋口学校、锦绣幼儿园、曹埠初中投入使用;马塘初中、岔北幼儿园具备启用条件;掘港幼儿园、开发区幼儿园、沿南幼儿园主体工程竣工;宾山初中、爱民路幼儿园、岔河幼儿园、大豫海滨幼儿园等启动建设。

  六、卫生计生方面

  县中医院一期医疗中心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县应急救治中心、港口医院、丰利镇中心卫生院、双甸镇中心卫生院新建(改扩建)等工程顺利推进。建成省级卫生镇1个、省级卫生村25个。全县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最低补助标准提高到80元,完成妇女“两癌”检查2.5万人次。

  七、养老服务方面

  新增养老床位337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37张。加强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建成率覆盖率均达到40%以上。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数占机构总床位比例达到53.6%。122名养老护理员通过免费培训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八、公共交通方面

  新改建农路630公里、农桥219座。如东新客运站开工建设。新开和调整城市公交线路2条、镇村公交线路1条。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614个。公安交通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九、文体惠民方面

  县文体中心工程主体完工,进入内装阶段。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马塘镇、曹埠镇文化站具备启用条件。创成五星级书屋2家、四星级书屋8家、三星级书屋30家。建成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镇1个。向社会开放15所学校体育设施。全年到基层送文艺演出100场、电影2550场、图书2万册。

  十、公共安全方面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成4个老旧小区监控设施建设,新增监控探头64个、社会面视频监控699个。全年完成食品抽检4000批次。全年开展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11189人。

  

附件二


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一、城市环境提质工程。整治县城黑臭河道4条。新增县城污水收集管网10公里。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建筑装潢垃圾分拣中心、飞灰填埋场四期工程建成使用。

  二、乡村环境整治工程。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4座、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0座,疏浚整治农村河道449条,新增乡镇污水收集管网25公里。

  三、住房保障安居工程。实施安置房项目2个,建成安置住房不少于500套。改造老旧小区15个、低洼片区3个,完成15个老旧小区监控设施建设。新增天然气管网45公里,新发展居民用户4500户。

  四、教育资源优化工程。宾山初中、开发区小学主体工程竣工,解放路小学开工建设,新增省优质幼儿园3家。

  五、医疗卫生健康工程。应急救治中心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主体完工,港口医院外装基本完工。完成妇女“两癌”检查2.5万人次。

  六、文体惠民提升工程。县文体中心一期工程建成使用。新增4个镇文化站、30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

  七、乡村道路畅通工程。新改建四级公路双车道(路面宽度5.5米以上)200公里、农桥42座。新开行园区公交线路1条。

  八、扶贫脱贫攻坚工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人均不低于600元/月,新创建“残疾人之家”7家。累计脱贫率达80%。

  九、敬老养老关爱工程。新增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2万人。新增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23家。推进县社会福利中心公建民营。

  十、社会治理强基工程。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工程。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数不少于1000件。


附件三


注  释

  

  1.两聚一高: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科技创新“四大行动计划”:科技领军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行动计划、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行动计划、产学研协同创新行动计划。

  3.“3550”: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办理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50个工作日内完成。

  4.“三河六岸”整治工程:县城如泰运河(S223至东环路段)、掘苴河(北至黄河路)、掘坎河(东至珠江路)三条河道整治工程。整治河道总长约12.6公里,整治内容包含河道疏浚、岸线优化、截污纳管、生态护坡、两岸增绿等。通过重要景观节点的建设加快打造城市地标。  

  5.“263”专项行动: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减少落后化工产能;治理太湖水环境、治理生活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环境隐患;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

  6.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

  7.三创三提:创新创优创品牌,提质提效提水平。

  8.土地三项整治:耕地占补平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复垦和工矿废弃地复垦。

  9.一特三提升:打造特色创新集群,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智能制造普及率。

  10.雪亮工程:以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