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1838/2019-02016 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土地    通知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文号: 东政办发〔2019〕63号
成文日期: 2019-05-30 发布日期: 2019-06-0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
来源: 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6-0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县属各国有企业:

为切实维护我县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秩序,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行为,根据上级关于开展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县开展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吃透政策精神

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对象为“季度+年度”监测图斑,即自然资源部下发的2018年度和2019年新发现的土地卫片执法图斑。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家对卫片执法工作提出了新精神、明确了新要求。各镇区、各相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要求。一是增加卫片监测频次。从今年开始,国家对卫片执法工作加大了监测的频次,不仅下发年度卫片监测图斑,而且每季度还下发季度卫片监测图斑;必要时,还将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开展即时监测。二是实行“增违挂钩”政策。上级将根据违法用地总量按照一定比例暂扣农转用年度计划、耕地占补平衡、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三类指标”,并根据违法用地整改情况予以返还。三是严格约谈问责标准。今年卫片执法工作将重点关注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地面积5亩以上或占用一般耕地10亩以上的违法案件,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即时开展警示约谈或启动问责。四是单独标识违法建设用地。对违法用地在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时变更为建设用地的,将单独标识为违法用地,持续跟踪地方政府整改查处情况。五是评价日常执法工作。将日常巡查、12336举报电话、微信违法线索举报核查等日常工作发现和查处的违法用地行为,与卫片执法发现和查处的违法用地行为进行比对,综合评价地方人民政府和自然资源部门日常执法工作情况。

二、轧实工作序时,确保完成任务

(一)查处整改。2019年6月25日前,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各镇区、县相关部门对2018年度卫片执法图斑开展内外业核查、违法用地查处、补办或拆除等整改工作。2019年12月25日前,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各镇区、县相关部门对2019年季度卫片执法图斑开展内外业核查、违法用地查处、补办或拆除等整改工作。

(二)成果上报。2019年5月15日前,各镇区向县政府报送2018年度卫片执法检查成果确认表;2019年7月5日、10月5日前,各镇区分别向县政府报送2019年前两季度和第三季度卫片执法图斑核实结果;2019年12月25日前,各镇区向县政府报送2019年土地卫片执法成果和报告。在此基础上,县政府向市自然资源局报送土地执法成果及报告。

(三)督导验收。县组织县作风办、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按照各镇区上报情况对卫片内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进行督导验收,对违法用地查处整改不力、违法用地问题突出、未及时上报相关卫片执法检查成果的镇区采取措施,及时予以整改。

三、严格监督考核,压实工作责任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牵头开展卫片执法图斑内业比对、实地核查、合法性判定等工作,及时发现、制止、报告和严肃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县财政、农业农村、人社、行政审批等部门共同做好违法用地的补办工作;县锦恒集团等单位会同县相关部门做好市政道路等政府工程用地手续的办理工作,配合县自然资源局履行违法用地查处职责。

各镇(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要切实扛起违法用地查处整改的主体责任,要加大违法用地整改工作力度,符合条件补办的,要确保补办到位。对无法补办的,要采取行政措施坚决拆除复耕到位。要切实加大土地执法工作力度,建立专业巡查队伍,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大考核力度,及时发现、制止新增违法用地。

县政府对各镇区、各相关部门卫片执法工作情况开展实时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对在卫片执法工作中,县政府和县相关部门已经作出部署,因相关镇区和部门推进不力导致严重后果的,将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土地违法数量连续排名靠前、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数量较大、违法用地整改查处不力的镇区,县将结合季度卫片情况适时开展警示约谈、问责工作。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