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1838/2023-00052 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计划生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东政办发〔2022〕113号
成文日期: 2022-12-30 发布日期: 2022-12-3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东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东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3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县各有关单位和部门:

《如东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职责,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稳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31日

如东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发〔2015〕4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落实中央及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20〕85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通政办发〔2022〕3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改革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计划生育协会(以下简称计生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下计生协在党委政府工作全局中的职责定位,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保持和增强计生协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改革计生协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遍布城乡、高效运转”的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提高新形势下计生协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把计生协建设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群众充分依赖、充满生机活力的群团组织,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健康如东”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团结服务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始终保持计生协组织和工作的正确方向。

坚持服务群众。紧紧围绕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全局,立足新时期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载体,丰富服务内容。

坚持惠及基层。推动计生协服务群众的工作重心下移,力量和资源向下倾斜,夯实基层,打牢基础,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做到改革措施服务基层、改革成果惠及基层。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计生协存在的基层基础薄弱、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突出群团特色,完善服务网络,加强能力建设,着力破解制约计生协发展的重点难点和体制机制问题。

三、改革措施

(一)改善完善组织机构。

1.明确职能任务。在人口计生工作重点和方式方法转变的新形势下,计生协作为计划生育领域唯一的群众团体,要加快工作转型,强化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团结引领、宣传倡导、生育关怀、家庭服务、权益维护等职能,落实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家庭健康促进等六项重点任务。发挥计生协独特优势,有序承接政府转移的服务职能。

2.优化理事结构。调整全县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成员结构,广泛吸纳卫生健康、人口、经济、社会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骨干,提高基层和一线人员在理事会中的比例。按照就地就近原则,建立健全会员代表联系基层计生协、会员群众的工作制度。发挥理事专业优势,开展各项课题研究,畅通理事建言议事渠道。

3.健全组织网络。加强县、镇(街道、区)级和基层计生协组织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体制机制,合理配备人员,落实工作职责。做到有人负责、有人干事。

4.改进干部队伍管理。配齐配强计生协干部,确保人员定岗定责到位。加强计生协干部与基层的联系,进一步转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全面落实六项重点任务。

1.开展宣传教育。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注重社会舆论引导,宣传三孩生育政策,传播新时代婚育文化,普及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培育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倡导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利用“5.29会员活动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拓宽信息传播渠道,推动构建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宣传工作新格局。

2.提供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依托全县各级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发挥基层计生协网络作用,组建生殖健康咨询专家、师资队伍,为青少年、新婚育人群、中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生殖健康咨询服务。

3.参与优生优育指导。聚焦生育行为全周期,加强优生优育指导服务,普及青春期、新婚期、孕育期和育儿期知识,提供高危人群指导,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出生缺陷筛查、孕产期保健等优生优育咨询,提高家庭的优生优育意识和能力,筑牢人口质量“第一道防线”。积极参与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协同推进我县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

4.做好计划生育家庭帮扶。将计生特殊家庭帮扶作为工作重点,探索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扶助关怀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暖心行动”,提升“连心家园”建设水平,鼓励培养计生特殊家庭同伴志愿者,充分发挥“思源工程——生育关怀行动”的品牌优势,着力做好心理疏导、关怀抚慰、志愿服务、保险保障四个方面工作。完善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保险,推动实施家庭健康系列保险。

5.加强权益维护。加强维权载体和能力建设,倾听和反映计生家庭呼声,依托基层组织网络,协助做好政策调整有序衔接,向计生家庭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全面融入社会治理,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推动新时期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转型升级。

6.推动家庭健康促进。关爱全生命周期健康,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儿童、青少年、育龄人群及中老年的健康指导和服务,扎实开展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促进计生家庭发展与乡村振兴、健康家庭建设结合起来,建设幸福家庭。引导家庭树立健康理念,养成健康行为习惯,建设健康环境,倡导家庭成员相互关爱,形成符合自身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家庭健康素养和水平。

在统筹推进六项重点任务的同时,协助卫生健康部门落实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和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鼓励和支持各级计生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

(三)加强服务能力建设。

1.增强服务能力。加大计生协工作者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新形势下计生协工作者履行职责、服务群众的水平。优化会员结构,吸引致富带头人、专业技术人才、公益热心人士和社会知名人士加入计生协,完善会员联系户制度,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活动经常、热心公益的服务队伍。探索通过资金募集、有偿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建设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服务平台。

2.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招募社会工作者、法律专家、医务人员、心理咨询师等参与计生协服务工作,建立一支既懂业务又能跟群众沟通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计生志愿者集中活动日活动。完善社会化招募、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的计生协志愿者发展模式,建立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评价激励等制度。

3.做优服务品牌。围绕六项重点任务,强化与慈善组织、民主党派的战略合作,加强与县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其他群团组织及行业协会、爱心企业的沟通,通过资源整合、共用平台、项目联办等多种途径,在现有的生育关怀、连心家园、思源工程等服务品牌的基础上,推动项目工作由点到面拓展,由试点向常态化转变,打造更多适应新形势、符合计生家庭需要的服务项目,扩大计生协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四、组织实施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卫生健康委指导下,统筹协调推进县计生协和全县计生协系统改革。各相关单位要按照职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稳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对落实改革方案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做好改革评估,完善相关措施,确保各项改革落到实处。

(一)加强党委和政府对计生协工作的领导。

加强计生协组织建设,促进计生协健康发展,由副处级领导担任县计生协会长、县卫健委主任为常务副会长、分管副主任为副会长,配齐配强计生协领导班子。推动各地党委和政府建立计生协工作的专题会议制度或定期听取计生协工作汇报制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机构编制等部门要帮助计生协厘清职责任务,加强力量配备。财政部门要对计生协开展工作给予必要支持,有关经费按规定纳入县财政预算。建立考核评估机制,将计生协工作纳入全县卫生健康部门统一考核。

(二)加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计生协的业务指导。

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保障计生协参与卫生健康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主动帮助解决制约计生协组织发展的运行机制、管理模式、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实现工作有效衔接、良性互动。顺应生育政策优化调整需要,充分发挥计生协群众工作的生力军作用,把一些直接面向群众、服务性强的工作交由计生协承担,构建权责统一、财权事权相匹配的工作体制。

图解:点击查看

解读: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