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1838/2019-01782 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文号: 东政办发〔2019〕51号
成文日期: 2019-06-10 发布日期: 2019-06-1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如东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如东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 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6-1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2019年如东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请各责任单位结合自身职责,抓紧推进本单位扶贫协作工作内容,及时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0日

2019年如东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实施意见

2019年是如东县、南郑区两地扶贫协作工作的攻坚之年,切实做好全年的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工作,对加快南郑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程,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至关重要。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聚焦扶贫、确保实效”的原则,继续密切如东县、南郑区两地间友好往来,不断推进两地间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

二、目标任务

根据两地签署的框架协议和上级考核要求,紧紧围绕实现南郑区贫困人口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继续拓展协作领域,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年组织如东县知名企业家组团赴南郑区参加产业合作交流活动不少于3次,组织如东县重点企业赴南郑区参加专场招聘会不少于3场次,提供就业岗位不低于2000个。同时,在教育、卫生、旅游等领域拓展合作空间,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协作工作,努力提升如东县南郑区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水平。

三、重点工作

(一)强化人才交流。

建立人才联合培养、互派交流机制,积极做好南郑区挂职干部的工作安排和后勤保障,会同挂职单位共同做好对挂职干部的管理、培训,适时推动两地党政干部培训合作,促进两地科教文卫人才合作交流,对在如东县锻炼、学习的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培训。发挥如东县科教文卫资源丰富的优势,鼓励各类人才到南郑区开展帮扶工作;开展职业技能人员培训,组织如东县农业专家到南郑区开展技术交流协作,举办现代农业发展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知识培训班。(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科学技术局、教育体育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农业农村局)

(二)强化两地产业协作。

1.加强两地农业协作。引导我县企业到南郑区贫困镇村投资农业项目,加快在农产品加工、品牌营销、市场开拓、休闲农业等方面的产业合作。依托南通北渔人和、南通妮歌等展示平台和直销窗口,优化已有销售模式,拓展新的销售渠道,扩大南郑区群福土蜂蜜等特色农副产品在如东市场的销售份额。发挥南郑区草绳原料充足资源优势,探索依托如东县利民草绳专业合作社购买一定数量草绳机,赠送给南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贫困农户,促进及早脱贫致富。有针对性地对南郑区相关贫困村从事木耳种植的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食用菌生产技术培训。(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供销社)

2.推动两地制造业协作。以推动企业赴南郑区开展产业投资为核心目标,充分依托如东县企业家协会、如东县食品行业协会、如东县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等组织,排查了解我县工业百强企业等各类重点企业投资发展需求,并加强与南郑区沟通对接,掌握南郑区产业发展实际需要,以服装加工、电子件装配、编织工艺品等行业为重点,深入挖掘两地产业协作发展潜力,定期组织我县投资意向明确、项目落户条件成熟的企业家赴南郑区开展深度考察对接,全力促成如东县企业家到南郑区投资兴业;同时,依托我县招商网络资源,努力推介如东县外的各类投资者赴南郑区投资考察,促进产业项目落户南郑区。(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局)

3.促进两地旅游业合作。以推动旅游产业项目落实为抓手,协助南郑区有效整合配置扶贫开发资源,着力培育优势旅游产业。以黎坪镇旅游扶贫特色镇建设项目扶贫协作、汉山办事处农业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等重点项目为抓手,在总体规划编制、制安旅游标识牌、旅游停车场配建、旅游服务接待中心建设等方面给予指导,选派旅游专业人员支持相关项目建设,助推南郑区旅游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4. 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积极探索两地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企业研发机构组建、产学研平台打造、产学研项目引进等方面的合作。委托苏州大学举办一期南郑区科技系统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3~4个批次的江浙沪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团队赴南郑区相关企业开展产学研对接及科技成果发布活动,邀请南郑区有关企业组团参加第五届如东科技人才节,协助南郑区打造2~5个科技服务平台。(责任单位:县科学技术局)。

(三)强化两地劳务协作。

继续加强两地用工信息联动发布,提供更多的我县企业用工信息。选择南郑区阳春、牟家坝、红庙、两河、黄官5个镇作为劳务协作就业服务平台重点建设镇,逐镇组织如东县企业宣传推介活动,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优质的就业服务。加强龙门职业培训学校、浩海职业培训学校2家劳务协作就业培训基地合作建设,联合举办就业培训班,对南郑区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进行创业培训。落实《关于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的意见》(东政发〔2018〕24号)、《如东县企业用工服务奖励补贴办法(实行)》(东人社〔2018〕121号)等文件政策,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对南郑区劳动力输送、推荐就业进行补贴;聚焦劳务开发合作,利用如东县对外劳务渠道广优势,建立双方劳务合作关系和联动协作机制,助力南郑区的富余劳动力借助我县的外派劳务公司走出去,实现到国(境)外就业。(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商务局)

(四)强化助学助医养老协作。

1.加强教育协作。放大两地“山海有约”教学交流活动品牌,推进两地在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领域开展教学交流研讨活动。推动两地网上教研活动,扎实开展两地远程互动教学研究,促进两地教师业务有效提升。组织开展如东县南郑区两地教师学生爱心火炬接力行动,促进两地教师相互了解、建立友谊、互学共进。选派优秀教师赴南郑区支教,选派优秀校长、优秀教师赴南郑区进行短期研学指导,接受南郑区选派的校长、教师到如东县调研或跟岗培训。落实两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建立专业课程教学研讨机制,建立实训基地共建共享机制,建立联合培养人才机制。(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2.加强医疗协作。继续开展医疗卫生人员双向交流,促进南郑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如东县派出影像科、骨科、神经内科等学科专家赴南郑区支援特色临床科室医疗服务建设,接收南郑区医务人员到如东县进行进修学习,促进两地在医疗技术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等领域深化合作。推动建立两地远程会诊系统,提升南郑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3.加强养老协作。进一步加强养老合作交流,促进两地民政养老服务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沟通,互通有无;互派养老管理人员到对方养老机构任职。2019年如东县在南郑区开展两次养老工作人员培训,以养老机构管理、护理技能培训为重点内容,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示范教学、参观学习等活动,提升南郑区养老服务质量。定点帮扶南郑区养老机构,在智慧养老、医养结合、旅居养老方面给予指导。(责任单位:县民政局)

(五)加强社会帮扶协作。

发挥“爱助成长”红十字博爱项目示范作用,加强两地间慈善组织合作,公布捐赠热线和账号,最大限度动员如东县机关事业单位、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对南郑区献爱心,募集到的善款将优先向南郑区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开展结对关爱活动,动员如东爱心人士与南郑区残疾人、因贫失学和农村留守儿童、贫困老人、困难家庭等社会弱势群体结对帮扶。合力打造残疾人康复服务平台,参与南郑区残疾人康复事业建设,为南郑区提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专业人员培训。(责任单位:县民政局、红十字会、残联)

(六)推动镇(村)扶贫协作。

按照两地签订的镇村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推动有关镇(村)深入开展扶贫协作工作。结对镇(村)每年至少举行一次扶贫协作对接会,商讨合作事宜,全面加强沟通联系。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等项目,鼓励援助镇(村)有关企业实地考察南郑区、投资南郑区,帮助推广销售农特产品。适时选派镇、村干部到南郑区推广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旅游开发等经验和理念。(责任单位:河口镇、岔河镇、高新区、大豫镇、洋口镇)

(七)探索网络扶贫路径。

以加快网络扶贫应用为方向,探索与南郑区网络扶贫协作。指导和协助举办网络知识培训班,提升互联网应用普及;依托平台,为贫困学生免费提供暑期网上课程资源;借助远程会诊系统建设,与南郑区开展远程咨询会诊培训;组织帮扶协作网络公益活动,重点开展特色农副产品、旅游线路宣传等。(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

如东县与南郑区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负责统筹推进两地扶贫协作工作。县主要领导年内率队去南郑访问交流一次,对接协商扶贫协作重点工作,共同召开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县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协调,加强与南郑区发改、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适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作事宜,重大事项提交常委会、常务会等会议研究决策。县各有关部门和镇区根据本意见,结合自身职责,对本单位协作工作进行项目化设计,落实时间节点,责任到人,及时高效完成扶持资金保障等各项工作任务。派驻南郑区的如东挂职干部要在两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强组织协调和前后方联系,全力推进各项帮扶项目和帮扶工作的落实。

(二)规范项目管理。

引导各类投资主体赴南郑区开展产业项目协作,明确两地政府推进责任,认真做好项目筛选和论证,组织推进产业协作项目在南郑区有序实施,努力确保项目取得实效;根据政府和社会帮扶资金项目计划,配合南郑区加强苏陕协作项目监管,对帮扶项目实行绩效评价管理制度,积极做好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好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严格项目资金管理,确保项目资金规范使用并出台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三)加强检查考核。

将如东县与南郑区扶贫协作工作纳入2019年度有关考核范畴,加强督促检查。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提升帮扶南郑区贫困地区脱贫实际成效为目标,重点加大对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工作的考核督查力度,促进南郑区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确保我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实效。对挂职帮扶南郑的人员进行单独考核、评先评优。

(四)加强宣传引导。

积极运用“中国社会扶贫网”宣传平台,积极动员我县有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鼓励和发动单位职工注册,引导广大爱心人士对接南郑地区的贫困需求信息,开展相关捐赠活动。加强对如东南郑扶贫协作工作的宣传报道,引导社会各界了解、支持、参与扶贫协作工作。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协作,鼓励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协作,搭建扶贫爱心平台,推动扶贫志愿者行动,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扶贫协作有效对接。


相关链接

政策解读:2019年如东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