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1838/2023-01694 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东政办发〔2023〕45号
成文日期: 2023-05-05 发布日期: 2023-05-0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东县“十四五” 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和如东县医疗机构 设置规划(2021-2025)的通知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东县“十四五” 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和如东县医疗机构 设置规划(2021-2025)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0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如东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和《如东县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21-2025)》已经十八届县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23日

如东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

“十四五”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五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如东的关键阶段,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整合型智慧化卫生健康服务体系,高标准推进健康如东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关键时期。按照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和健康中国建设总体部署,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和《南通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健康如东建设为统领,聚焦人民高品质生活,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加快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82.8岁,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4‰、6‰以下,出生缺陷发生率低于4‰,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5/10万以下,“十三五”卫生健康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基本如期完成。

1.卫生健康资源总量稳步增加。全县拥有医疗卫生机构454个,执业(助理)医师2198人,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2.5人;卫生技术人员5159人,每万常住人口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58.63人;床位数4111张,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4.7张。

2.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到2020年底,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县120指挥中心于2018年建成独立运行,全县共设立8个急救分站和5个急救网点。县公共卫生临床应急中心(传染病院)建设按序时推进。按照“一镇一策”模式紧锣密鼓推进公立卫生院建设。全县70%村卫生室达省示范化建设标准。

3.卫生健康服务能力逐步提高。县人民医院纳入三级综合医院管理,门急诊大楼和外科大楼投入使用。县中医院创成三级乙等中医院并于2017年完成整体搬迁。双甸镇中心级卫生院完成原址新建,诊疗环境焕然一新。洋口镇中心卫生院门(急)诊楼即将投入使用。接轨宁、沪进一步加深。县人民医院建成卒中中心并建成全县胸痛中心联盟,县中医院建成病理中心。急救工作进一步加强,连续4年开展“急救走基层”急救知识社会科普工作。

4.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深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80元,点单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渐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农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高于95%。

5.综合监督执法进一步加强。通过建立健全并有序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卫生执法队伍逐步得到充实,执法能力明显提高,日常监督、案件办理等进一步规范,执法效能得到显著提升。

6.中医药事业发展开启新篇章。顺利通过国家中医药基层先进单位复评。完成了公立乡镇卫生院中医院的全覆盖任务,县域内中医阁建成率接近50%,10家卫生院获得星级中医馆挂牌,栟茶、丰利两家中心卫生院获得四星中医馆评定。高质量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共计500余人参加了适宜技术培训班,95%以上的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参加培训并掌握四类五项适宜技术。

7.人口家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计生惠民政策进一步完善,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全方位开展两孩政策宣传,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在正常值范围内。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流动人口均等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面覆盖,公民出生缺陷预防意识显著增强,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广大群众的婚育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

同时,全县卫生健康领域仍有不少可优化的环节:一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亟待完善,现有的疾病监测和预警体系不够全面、能力有所欠缺,特别缺乏新发传染病、不明原因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动监测体系和预警机制,公共卫生专业队伍力量薄弱,维护公共安全,生物安全的能力有待加强。二是卫生资源总量相对不足且分布不均,优质医疗资源短缺,高层次的卫生领军人才偏少,医学领域顶尖人才缺乏,基层和农村卫生资源配置还相对薄弱,每千人口拥有床位数和卫技人员数低于周边医疗卫生发达地区水平。三是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未能有效落实、患者集中在大型医疗机构就医。四是由于我县人口“深度老龄化”和慢性病低龄化,心脑血管疾病、精神疾病、恶性肿瘤等多种慢性病发病率持续上升,疾病防控任务更加繁重,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尚不健全,老年护理、康复、精神卫生等服务亟需在新的规划予以弥补。五是依法管理水平、依法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的提升,基层的卫生监督协管的保障机制还不够健全,新的监管理念、监管手段还未跟上新时期的要求。六是“十三五”规划预期和既定目标大部分实现,但依然有少数目标没有如期完成,比如,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未实现全覆盖,县城居民还没有完全享受到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卫生服务机构还不健全,妇幼保健院建设依然悬而未决,“一镇一公立医院”还未全面建成等。

(二)“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机遇和挑战

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确定了“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主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实现“医疗服务水平迈上新的台阶”的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

“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为我县推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互促并进提供了战略机遇。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签署三省一市卫生健康合作备忘录,合力推进6个方面的合作。

经济社会发展驶入新一轮快车道,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也将大幅释放,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药卫生领域深度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融入智慧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全生命周期智慧健康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数字健康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为卫生健康事业产业蓬勃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挑战

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传统和新发传染病互相叠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概率增加,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口老龄化加剧,人口出生率长期低位徘徊,如东县将面临“超少子化”与“深度老龄化”并存趋势。人口长期“净流出”,高素质劳动力人口外流严重,人口均衡发展面临挑战。卫生健康服务供需两端不匹配,医防协同政策落实任重道远,优质医疗资源分布尚不均衡,高层次专业人才和基层服务队伍呈现出“顶端不高,底座不稳”的现状,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健康服务需求和资源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

“十四五”时期是如东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阶段,也是以更高水平建设健康如东、加快实现卫生健康现代化的关键期。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卫生健康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全力抢抓重大机遇,建高峰补短板,提升供给质量、强化治理能力,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系统谋划,坚持集成攻坚,坚持整体推进。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如东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健康事业和城市发展相协调、医疗救治和公共卫生相融合、均衡提质和特色发展相协同、卫生事业和健康产业相促进的如东健康事业发展新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南通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融入一体化,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如东力量。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生命至上、健康优先。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如东,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政策制度体系。促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可及化。推动健康服务和保障体系转型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加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2.坚持政府引导,多元驱动。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作用,加大财政投入,以体制、机制、市场准入等制度创新为重点,简政放权,坚持政府托底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社会参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3.坚持防治结合、中西并重。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服务民生,加快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引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主要健康问题和本县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强化中医治未病理念,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

4.坚持提升能级,内涵发展。推动卫生健康领域供给侧改革,在注重硬件建设的同时,更注重学科、科研、人才、制度环境等软件建设,吸引、集聚高端优质资源,强化科技支撑,拓展服务范围,鼓励发展新型业态,提升健康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级。

5.坚持问题导向、系统发展。聚焦人民群众健康需求,重点关注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建高峰、强基层、补短板、堵漏洞。既向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促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均等化,又应对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卫生需求,发展高端医疗在内的健康服务业。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提升卫生健康事业系统化发展水平。

(三)发展目标

继续推进健康如东建设,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要,从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的高度出发,突出强调以人的健康为中心,构建优质均衡、协同整合、创新多元的医疗卫生事业总体发展目标。积极发挥如东医疗卫生领域的地方特色和优势项目,提升医疗卫生核心竞争能力,继续做好联通、联沪、联苏南工作,努力推进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上台阶。

1.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提升。建成面向全体居民、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体系,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医疗卫生综合实力和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市前列。2025年,主要健康指标保持发达国家(地区)水平,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3.5岁,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6/10万和4‰以下。

2.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建设满足居民多层次健康需求、功能整合、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分级诊疗秩序。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医疗卫生资源总量适度增加、区域资源配置更趋均衡,卫生人才队伍总量和结构得到优化。

3.医学人才培养和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比较完善的医学人才培养、集聚和发展体系,医务人员执业环境和薪酬体系进一步优化,职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促进人岗相宜、人尽其才,增强卫生行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4.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夯实。打造统一高效、响应迅速、科学精准、联防联控、多元参与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疫情监测、疾病救治、物资保障等能力显著提升。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公共卫生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5.县域医共体建设进一步实化。县级龙头医院服务能级明显提升,基层医院建设达标率持续提高。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综合性医院“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坚持优质高效、功能整合、分工协作,优质资源区域布局、城乡分布更加优化,分级诊疗制度有效落实。

6.大健康产业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智慧型长三角健康产业进一步集聚,老年健康产业获得壮大。以健康大数据为核心的生物医药、健康促进及健康服务新业态逐渐兴起。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发展,内涵丰富、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逐渐形成。

(四)主要目标与具体指标

1.居民主要健康指标

(1)平均期望寿命83.5岁。

(2)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4‰、5‰以下,出生缺陷发生率低于4‰。

(3)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6/10万以下。

2.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指标

(4)健全完善传染病监测系统,保持传染病防控的平稳态势;甲乙类法定传染病年发病率控制在120/10万以内,结核病、艾滋病、血吸虫病和乙肝等重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继续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

(5)巩固基本消灭疟疾、肠道蠕虫病成果。巩固消除碘缺乏病和消灭丝虫病成果。

(6)儿童计划免疫“四苗”覆盖率以镇为单位达到95%以上。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

(7)开展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社区综合防治工作,实施对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等重点“慢病”的有效干预,高血压、糖尿病管理率达70%,逐步控制“慢病”发病率的上升趋势,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90%以上。

3.妇幼健康工作指标

(8)完成婚检孕检“一站式”服务建设,提高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任务完成率100%。

(9)孕产妇保健管理率稳定在95%以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0%以上;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保持在99%以上;降低孕产妇中重度贫血患病率,巩固发展爱婴医院规范化创建成果。

(10)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5%以下,低体重率降低到5%以下;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达到95%以上;新生儿疾病筛查率稳定在95%以上;6个月以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60%以上。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合格率达到96%以上。

(11)适龄妇女每2年享受1次妇女常见病检查,城乡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保持在86%以上。扩大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覆盖面,提高宫颈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

(12)控制妇女艾滋病及性病感染率。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测率均稳定在98%以上。感染艾滋病、梅毒、乙肝的孕产妇及所生儿童采取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措施比例达95%。

4.健康促进(爱国卫生)工作指标

(13)农村无害化厕所全面普及。

(14)国家卫生镇覆盖率50%以上,省级以上卫生镇比例达100%。

(15)全面推行公共场所控禁烟,从源头上控制健康危险因素。坚持健康生活方式与公民道德建设相结合,引导城乡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5.卫生资源配置指标

(16)到2025年建成符合医疗机构分级管理原则、适应社会卫生需求、功能完善、专科配套、布局合理的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根据国家、省、市的要求合理配置全县医疗资源,重点办好县级医院,并在每个镇办好一所(中心)卫生院。每个街道设置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辐射不到的区域原则上按每1万人口设置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原则上每个行政村或每3000-5000人设置一个。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未覆盖的村(居)建设家庭医生工作室,有效支撑家庭医生团队服务下沉,提高社区居民对公益性服务的感受度。推进县镇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建立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机制。

(17)到2025年,全县每千人拥有病床数5张以上,每千人拥有卫技人员数7人(含乡村医生),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2.65人。

(18)到2025年形成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协同发展的多元办医格局。鼓励社会资本举办护理、康复、医养、第三方临检、消供等有专科特色或弥补缺项的医疗机构,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达到总量的20%以上。

(19)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治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县公共卫生临床应急中心建设。拟依托县人民医院建设县公共卫生临床应急中心。计划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设置床位200-220张,建设资金1.8亿元,项目建设时间2020年-2022年。推进市血站如东分站建设;推进县120指挥中心信息化升级改造和院前院内急救衔接体系建设。

(20)巩固省级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和省级甲等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达到省要求的基本现代化标准。

(21)积极办好政府举办的公立医疗机构的同时,有序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实现办医多元化。鼓励床位利用率低的改制医院合理调整治疗床位与康复护理床位结构,向康复、护理、医养,鼓励予以管理费用或转型。鼓励社会资本申办康复、护理、中医等特色专科实力较强的一级综合(专科)医院并在一定限期内发展成为有特色的二级综合(专科)医院。优先发展具有中医、针灸推拿等专科特色的门诊部及个体诊所。

(22)到2025年力争全县拥有医院规模达到三级综合医院1所、三级中医医院1所、二级综合医院4所、二级精神病专科医院1所,力争建成二级妇幼保健医院1所。床位数4800张,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5张以上。

6.卫生服务水平与质量指标

(23)全县各层次医疗机构开展的诊疗技术项目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24)加强等级医院和村卫生室建设。“十四五”期间,县人民医院创成三级医院、县中医院通过三级复审、马塘镇中心卫生院创成二级医院,依托县第四人民医院建设县精神卫生中心并创成二级医院。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二级医院全部达到并巩固国家推荐标准,一级乡镇中心卫生院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一级乡镇卫生院力争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开展甲级村卫生室建设,全县“十四五”期间达推荐标准占20%,达基本标准的占80%。

(25)加强医院重点专科与特色科室建设,力争建成不少于4个省级临床重点(建设)专科和10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每个镇(中心)卫生院至少建成1个市级特色科室,二级医院至少建成2个市级特色科室、1个省级特色科室。

(26)加强医学重点人才、学科带头人建设,力争选拔培养5名在省内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10名如东县内有较大影响的学科带头人,15名县内有一定影响的中青年专业技术骨干。全县二级医院一级临床科室学科带头人应具有高级职称,市级以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必须为正高级职称,人才职称结构达到相应等级医院的比例。积极培养和引进高学历层次人才。

(27)争取国家(部)立项的科研项目1项,省级立项3项,市级立项20项;争取获得省卫健委新技术引进奖2-3项。

7.医疗卫生保障指标

(28)加强“三医”联动,促进医疗、医药、医保的有效衔接。

(29)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机制基本完善,重大疾病和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95%的政府办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省定标准。全面推行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及家庭责任医生制度,全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行政推动与政策激励,提升家庭医生签约与居民社区首诊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秩序,不断提高服务体系整体利用绩效。到2025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覆盖率达到60%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30)中医药服务体系:打造以县中医院为龙头的中医专科联盟、星级中医馆和中医药文化建设,努力推动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上台阶,重点建立健全中医药康复服务体系。

(31)疾病防控体系:依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镇卫生所、村卫生室,健全和完善全县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预警、调查处理和预防控制能力。

(32)卫生执法监督体系:根据卫生执法监督工作分级管理的原则,驻镇卫生所为卫生监督执法提供必要的辅助服务,协助负责辖区内卫生执法监督工作。强化医疗服务安全监管,确保内部安全稳定。

(33)公卫应急体系:健全和完善由急救医疗机构、综合性医院、传染病防治机构、职业病防治机构、镇卫生院组成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医疗救治体系。

(34)加快建设公共卫生信息网络体系:构建覆盖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

(35)卫生健康投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政策的要求,县财政卫生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幅度,使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和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逐步提高。

8.人口家庭发展指标

(36)全县人口出生率逐年提升,人口自然增长率负增长缓解,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在正常值范围内。

(37)到“十四五”期末,全县每千人拥有0-3岁婴幼儿托位数4.5个,为婴幼儿家庭提供方便可及的普惠托育服务。

(38)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90%以上,出生人口素质普遍提高。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应急防控能力;建立定位明确、衔接有序、医防融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1.完善疾病防控体系

“十四五”期间,打造专业化、现代化三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做强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实镇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巩固和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长效机制建设,优化巩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综合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众“四位一体”的医防融合慢性病防治服务模式。健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综合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协同合作机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综合防控干预策略与措施实施指导、防控效果考核评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慢性病规范诊疗和病例登记报告,开展临床预防和健康教育,发挥“守门人”作用,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促进慢性病分级诊疗,向居民提供融合基本医疗服务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一体、中西医适宜技术方法融合、精细化的全程健康管理;公众作为健康第一责任人,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下,开展自主健康管理,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逐步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十四五”期间,强化慢性病高危人群筛查和早期发现,逐步将符合条件的癌症、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病早诊早治适宜技术纳入诊疗常规,组织市级项目筛查。组织开展慢性病发病、死亡和危险因素监测,提高监测质量和信息化管理水平,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62%以上。

硬件方面,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建设与布局。健全公共卫生实验室检测网络,建立疾控中心实验室与医疗机构、高校院所实验室、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联动协同资源共享机制。

人才方面,夯实基层公共卫生人才基础保障,完善公共卫生人才岗位聘用管理。一是在原有人员编制的基础上,落实人员招聘工作,充实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二是适时提高待遇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提高疾控人员整体薪酬待遇。加大改革倾斜力度,对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参与疾病预防控制的人员,包括公卫、临床、检验、护理及药剂人员等,参照“一类保障,二类管理”机制,提升疾病防控人员待遇,提高人才引进的吸引力,设立灵活的奖励激励机制,加大公共卫生人才科研奖励力度,充分调动疾控队伍积极性,确保疾控体系工作有效落实和队伍稳定。培养社区防病人员,将防病工作落实到社区。在建设全民健康的大背景下,将防病工作落实到社区。“十四五”期间,依托15分钟生活圈建设,培养一大批有知识、有能力、有职责的社区防病人员,加强公共卫生网底建设,将公共卫生工作落实到社区,防病专业队伍服务至社区居民,切实使百姓受益。

2.强化卫生监督体系

“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体制改革,加强卫生健康监督体系建设,打造专业、高效、规范、公正的卫生健康执法监督队伍,完善卫生健康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全行业、全过程监管,创新监管手段,为推进健康如东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卫生健康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加大人员配备力度,确保“十四五”末期,县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达到每万名常住人口配备1~1.5名卫生健康执法人员的目标,健全县、乡镇(街道)综合监管网络。完善依法履职所需的业务用房、设备装备、执法用车以及执法经费等保障政策,相关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强化卫生健康监督执法能力建设,推进综合监管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落实卫生健康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探索实施容错纠错和免责机制。

构建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体系。全面贯彻落实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改革要求,建立由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共同参加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协调机制。推进医疗卫生行业多元化监管,优化创新监管手段,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质效。深化医疗卫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信用+综合监管”,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加快医疗卫生多元化综合监管平台建设,推进在线监测在生活饮用水、医疗废物等方面的应用,提升移动执法效能。

筑牢基层卫生健康监管网底。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要求,建立完善卫生监督协管体系,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监督协管职责,落实协管工作经费保障,建立完善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根据工作需要,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开展辖区内卫生健康监督管理,真正发挥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网底作用。

3.做优妇幼健康体系

“十四五”期间,按照省、市政府高质量发展指标:按照“常住人口50万以上的县(市)建设1所二级妇幼保健院”的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推进“所改院”工作,着力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提高妇幼保健和生殖健康公共服务水平。到2025年,力争建成1所二级妇幼保健院,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备1名提供规范儿童基本医疗服务的全科医生和1名儿童保健医生,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

坚持优质服务,强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贯彻全面二孩政策,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切实做好婚前、孕前、孕期、分娩期、产褥期全程系统保健服务。强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促进建立健康的妇幼生活方式。推进生殖促进和预防意外妊娠干预,减少非意愿妊娠和人工流产。加强更、老年期妇女保健,促进妇女身心健康。

4.健全生育友好型服务体系

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健全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降低生育养育成本。建立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与服务管理制度,构建生育友好社会环境。

构建生育友好社会环境。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落实完善配套支持措施,推动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构建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建立健全人口监测工作机制,加强出生人口监测预警,落实完善人口监测预警调查制度,强化人口监测网络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保障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的独生子女家庭,继续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做好奖励扶助项目绩效管理和监督。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巩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就医绿色通道“三个全覆盖”,建立健全帮扶电子档案,提升帮扶工作水平。

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大力发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基本形成家庭、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婴幼儿照顾服务体系。落实普惠托育民生实事,推进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实施托幼一体化服务,支持用人单位提供托育服务,支持引导家庭托育点规范发展,健全多元化、多样化、普惠安全的托育服务体系,为社会提供价格适中、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普惠性服务。落实完善托育机构设置管理标准规范,加强托育机构监督管理。到2025年,全县建成2家省级以上示范性托育机构,每个镇(区、街道)建成1家以上省(市)级普惠托育机构。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以上。

5.做实精神卫生健康体系

“十四五”期间,加强多部门间合作,全面推动如东县精神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以抑郁症、焦虑症等常见精神障碍为重点,大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提升公众心理健康素养,提高主动就医意识。加强对儿童、青少年、老人、特殊职业人群、慢性病患者、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提高早期发现和及时干预能力。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体系,加强报告登记、随访管理和救治救助,提高患者面访率、治疗率和体检率,预防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发生。加快推动精神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精神心理服务能力。建设心理危机干预队伍,提高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推进心理健康咨询点建设,实现社区全覆盖,加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提供心理健康和精神障碍康复服务,促进患者康复和回归社会。

6.推动采供血机构建设

大力推动自愿无偿献血宣传,强化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及献血办的职能,加强政府的宣传和牵头力量,增加市民献血意识,提高献血比例。加强采供血机构体系建设,确保采供血机构与当地医疗卫生发展趋势相适应。增设献血点,在城区大型公共建筑和大型公立医院内部设立献血屋。加强血液质量安全管理,改善采供血机构仪器设备,进一步提高采供血过程的质量控制和服务水平。按照“一类保障、二类管理”,配备与工作量相符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提高采供血机构人员待遇,设置与无偿献血工作量相匹配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促进无偿献血工作的健康发展。

7.夯实社区卫生服务网底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作为公共卫生体系的网底,除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省、市、县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务外,还应承担相应的公共卫生应急职责、配合开展重大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的检测调查任务、开展卫生健康监督协管服务。为配合落实所承担的公共卫生职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在原有功能布局基础上还应适当增加用于公共卫生履职的功能用房。“十四五”期间,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系统,各类工作项目有相应模块,每个基层医疗机构有独立账号登录,实现所有工作电子化呈现。系统重在日常考核,同时还有季度现场考核督查,以提高规范化服务管理水平。探索将信息化、药学服务与慢病管理三合一的创新模式。

8.规范职业健康体系建设

深入开展职业病防治技术能力提升行动,加快健全职业健康基础保障体系。建立健全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加大职业卫生监管执法力度,加强职业卫生监管网络建设,大力提升基层监管水平。强化源头治理,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工作场所作业环境有效改善,职业健康监护工作有序开展,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得到切实保障,重点行业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95%以上,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到80%以上,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0%以上,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职业卫生培训率均达到95%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率达到90%以上。提升防治服务水平,完善职业病防治服务网络,充分发挥好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推进防治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重点职业病与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报告和管理网络,职业病诊断机构报告率达到90%。

(二)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

1.加强体系建设

建设统一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由如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组建专家库,建设多部门参与的如东县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为辖区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决策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撑。完善应急预案和各类专项预案,细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标准,组建专家队伍,按照事件不同级别和规模完善监测、预警、报告、救治等应对处置措施,明确相关部门社会面管控措施方案。优化预案调阅方式,与应急管理指挥信息平台对接,建立事件判别与对应预案的有效联动。健全定期演练制度,加大预案公开和宣传力度。基于预案,完善应急触发机制,优化应急响应规程,强化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强化早期控制措施快速到位。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大数据智慧决策平台(“一网统管”平台)。

建设灵敏可靠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针对医疗机构,以新发和突发传染病、不明原因传染病,聚集性疾病的发现和识别为重点,在发热门诊(哨点诊室)、急诊、ICU、腹泻病门诊、儿科门诊、呼吸科门诊等相关诊室和病房加强监测哨点的设置,开展症候群、疾病、危险因素和事件监测,加强院内感染监测,提高覆盖面。基层医疗机构的主要职责包括排查、跟踪、隔离观察、心理疏导等。建设症候群、疾病、危险因素和事件监测信息化系统,推进在线实时监测监控。积极参加长三角公共卫生跨区域协同与联防机制,共享预测预警信息。

建设平战结合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尽快建成县公共卫生临床应急中心并投入使用,形成由县、镇紧密联动应急救治体系。充分发挥中医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原理,完善中西医未知传染病治疗协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医防融合、平战结合。

强化急救体系网络建设,提高应急服务能力。继续强化急救体系网络建设,构建“城镇地区5公里、农村地区10公里半径急救医疗服务圈”。提高急救车辆配置标准,按每3万人配备1部救护车,其中10%为负压救护车要求落实。创建完善出车监管体系,提高急救运营效率,实现出发时间白天1分钟,晚上5分钟,城区反应时间平均15分钟。合理使用和调配现有急救资源,努力降低急救回车和迟缓派车率。优化管理、挖掘潜能,动态掌握辖区道路拥堵情况,合理规划运行线路,提高运行效率。加强急救中心与医院的工作衔接,缩短院前院内急救的交接时间,缓解压担架现象。进一步规范120急救中心基地建设和管理。视情建立洗消中心,对车辆、人员全方位洗消。加强急救队伍建设,建立培训机制。探索按服务项目分类收费,适度提高收费标准,恢复非急救业务。加强对民营院前急救单位规范化管理。

2.加快机制建设

完善平战结合机制。优化平战结合工作方案,建立应急培训、应急演练、应急征用机制。完善应急状态下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应急动员响应、区域联动和人员应急调集机制,统筹全县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应急救治能力和效率。优化传染病救治床位资源空间布局,建立健全突发事件时的应急腾空机制。

完善快速响应机制。完善疫情信息收集、上报和预警机制,完善信息报告奖惩机制,健全可疑病例讨论报告制度。强化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和先期控制措施落实,探索建立疫情核实结果通报、报告同步和疫情发布、应急响应请示同步的机制,对可能造成疾病蔓延和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按先期处置原则边调查边控制。

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完善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强化部门职责、强化属地责任、强化社区管控、强化社会动员,推进区域协同合作。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信息整合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业务协同、联防联控。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融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体系,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和防控工作。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加强三省一市范围内与其他地区的沟通对接,加强与公安、通讯、县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等部门协查。把健康码自主填报纳入信用等级体系,不断推进“健康码”规范化、准确化,利用大数据共建共享,掌握人员轨迹,提高追踪效率。

完善群防群控机制。建立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机制。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的工作架构,强化居委会、业委会、楼管会等基层自治力量在社区防控中的骨干作用,鼓励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参与协同,着力培育社区工作者、社区党员、物业人员、居民志愿者等骨干力量,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完善应急状态下街镇(居村委会)、公安派出所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方联动机制,完善园区、楼宇等特殊社区和铁路、长途客运站等特殊口岸的管理模式,做到道口防输入、社区防扩散。加强与社会面的协同和联动,广泛动员公众参与,提升公民危机意识、公共卫生应急素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合力守护城市安全。

3.加大能力建设

加强公立医院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推进传染病防治监测管理网络。加强市级传染病定点医疗机构建设。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严格按照标准建设发热门诊。制定紧急状态下病区腾空、病房改造预案。完善公立医院呼吸机、防护物资等应急物资保障。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强化社区预检分诊、隔离观察、协同转运、应急处置等功能。

加强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建设。健全传染病院前急救转运体系。制定大型公共设施转换为应急救治设施的预案,合理布局若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中心;新建大型建筑要兼顾“平战”“平灾”需求,预留转换空间;建立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预备役”队伍和动员办法。

4.强化保障能力

完善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平战结合、采储结合,健全应急物资储备预案,科学调整物资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加强疫苗、药品、试剂和医用防护物资储备。建设规范的隔离留验场所。建立储备量为一个月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加强学科人才队伍保障。由县疾控中心统筹人才资源,建设实战化公共卫生快速应急响应人才队伍,建立卫生应急人员培养机制,引进高层次人才,探索专家制度。加大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人事薪酬保障力度,稳步提高疾控、急救、采供血等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及政府购买服务人员薪酬水平,逐步缩小公共卫生机构与公立医院之间的薪酬差距。

(三)推进高质量健康如东建设

将健康如东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考核内容,健全组织领导体系、监测评价体系,完善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建共享的大健康格局。

1.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广泛开展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创新健康教育的载体和方式,通过健康知识信息发布平台、健康巡讲行动、健康生活方式指导等途径,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健康教育科普基地建设,组织群众性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培训,提升全民自救互救能力。积极开展健康促进镇(村)和健康促进医院建设,鼓励医务人员主动提供健康科普服务。到2025年,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36%以上。

2.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主动参与控烟。积极开展无烟环境建设,巩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建设成果,到2025年全县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达100%。推行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强化控烟监督执法。到2025年,全县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不高于21%。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加强营养健康科普,健全居民营养监测制度,实施“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专项行动,控制过量饮酒,降低群众患病风险。深化体卫融合,举办全民健身主题示范活动,倡导主动健康理念,普及运动促进健康知识。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共享,提高健身步道等便民健身场所覆盖面。保障学校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时间。落实国民体质监测制度,推动国民体质监测站点与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在有条件的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设立科学健身门诊。针对特殊人群开展体育健身指导,加强非医疗健康干预,建立完善运动处方库,推进处方应用。

3.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卫生城镇创建成果,加快卫生镇村创建,完善卫生基础设施,科学实施病媒生物防制,促进环境卫生治理。加强对卫生城镇建设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到2025年实现国家卫生镇全覆盖。

4.推进健康城镇建设。全面开展健康城镇建设,突出地域优势特点,打造卫生城镇升级版。积极开展健康促进镇、健康村(社区)、健康单位和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到2025年,新增健康镇3个、健康村(社区)25个。

(四)打造高品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健全完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形成医疗机构优质发展新格局,着力提升临床综合诊治和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1.促进优质资源均衡发展。完善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改善基础设施和诊疗环境,提升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诊疗能力,提高感染性、呼吸、创伤、重症等疾病的救治水平。做实胸痛、卒中、创伤、高危孕产妇、高危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推动区域间优质医疗资源配置均衡化、服务水平均质化,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以分别建成高水平三级综合医院、三级中医医院为目标,重点提升服务能力。

2.补齐薄弱专科短板。支持发展儿童、老年、精神、妇产、安宁疗护等专科医疗机构,完善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链。大力推进省、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充分挖掘市级专科联盟功能,推动综合医院发展儿科、传染、精神、病理、麻醉、急诊、重症医学等薄弱专科建设。

3.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深入推进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建设,加强考核和动态管理,进一步扩大质控覆盖范围。健全完善医疗质量数据监测、分析和反馈机制,进一步强化机构、专科、病种、技术等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强化质量标准和规范建设,加强医疗质量问题和医疗安全风险预警管理,促进医疗质量管理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健全完善感染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责任。针对肿瘤、多系统多器官疾病、疑难复杂疾病等,推动建立多学科诊疗制度。鼓励将麻醉、医学检验、医学影像、病理、药学等专业技术人员纳入多学科诊疗团队,提升综合诊治水平。鼓励医疗机构采取多种方式设置服务协调员,在患者诊疗过程中予以指导协助和跟踪管理。完善采供血服务体系,加强血液质量安全管理,进一步提高采供血过程的质量控制和信息化服务水平,保障临床用血和血液安全。

4.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健全完善护理服务体系,持续开展延续护理服务,优质护理服务覆盖二级以上医院,将优质护理、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延伸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快发展康复医疗服务,健全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切实增加康复医疗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样化康复医疗服务需求。建立完善预约诊疗制度,全面实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和检验检查集中预约服务,开展诊间(床旁)结算、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等服务。加强对医疗服务质量综合监管,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医疗服务及医疗管理同质化。以医共体建设、专科联盟建设为抓手,继续开展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延伸远程医疗协作网络,高质量完成对口扶贫协作任务。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以抗菌药物、抗肿瘤药物、其他重点监控药物等为重点,加强用药监测和合理用药考核,抗菌药物使用强度符合规定要求。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开展药品使用监测和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推进临床药师制度建设,发挥临床药师作用,开设合理用药咨询或药物治疗管理门诊,开展精准用药服务。推动医疗联合体内药学服务下沉,临床药师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高合理用药水平。

5.大力实施卫生强基工程。更加注重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优化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薪酬绩效设计,继续推行基层首诊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优做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积极开展“江苏省社区医院示范县(市)”和甲级村卫生室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服务平台,构建上下贯通、分工协作的城乡居民网格化健康服务体系,为居民提供连续综合卫生健康服务。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符合条件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设社区医院。持续推动基层特色科室建设,加强甲级村卫生室、家庭医生工作室、专家工作室(联合病房)建设。到2025年,全县二级以上中心卫生院建成社区医院,并达到国家服务能力推荐标准。

6.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行基层首诊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基层“健康守门人”作用。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伍、健康管理团队和全科医生工作室建设,优化“互联网+”签约服务,开展自主健康管理,多形式、多渠道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加强居民健康档案动态管理和务实应用,进一步规范签约服务的内涵、流程、标准和考核机制。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激励机制,调动家庭医生团队积极性。实施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孕产妇、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不断提高居民对家庭医生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探索将家庭药师编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签约人群重点是慢性病患者提供个性化居家药物治疗管理服务。

7.做优做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稳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府人均补助标准,规范项目绩效管理评价,提升项目服务质量和运行管理水平。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管理中心建设,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健康管理转型,探索慢性病管理新模式,提高规范化慢性病管理水平。充分调动城乡居民参与健康管理积极性,增强城乡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获得感。

(五)完善养老服务照护体系建设

发展以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为中心,以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的老年健康事业,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智能化养老服务体系,努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实现健康老龄化。

1.完善老年医疗资源布局

构建适应老年健康需求的保健-预防-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综合性连续性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老年医疗资源布局,建立健全以社区机构为基础,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为核心,相关教学科研机构为支撑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重视综合医院老年病科老年病房建设,重视老年精神方面疾病的防治干预,重视社区在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和康复护理方面的作用发挥,加强老年医疗医学护理人才队伍建设培训。到2025年,建成1所二级老年病医院;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符合标准的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85%以上。

2.推进新时代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老年医疗网络建设,发挥三级医院在学科建设、规范制定、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带动提升全县老年医学服务水平,支持建设专业养老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科,增设或转型为医养结合机构,发展医养结合业务,开展老年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服务,特别是支持中医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资源共享、医养结合。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延伸到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和养老机构,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康复、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医药保健等服务的能力。鼓励医疗机构将护理服务延伸至居民家庭,依托护理院(站)、护理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具备提供长期照护服务能力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乡镇敬老院等养老机构,为失能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护服务。

3.加强康复医疗机构建设

完善医疗机构与康复机构、养老机构合作机制,衔接医疗、康复和照护服务,促进慢性病全程服务管理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紧密结合,以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和骨关节疾病为重点,推进机构康复、社区康复和居家康复有序衔接。推广社区康复适宜技术,提高社区康复服务能力,逐步丰富社区康复服务内涵。推进社区心理咨询服务。整合优化康复资源,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康复、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康复领域的作用。

(六)坚持中西医并重,推进中医药事业内涵发展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原则,结合本地区实际,开拓创新,全力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初步形成以县中医院为龙头,各级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中医科室为骨干,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努力提供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

1.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覆盖面。“十四五”期间,推进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和村卫生室中医阁建设,推广多种中医药方法和手段综合使用的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以及疾病康复中的作用。拓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到“十四五”期末,力争10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4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10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4类5项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

2.加强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提升中医药重大疾病防治能力。进一步加强县中医院中医特色优势专科(专病)和临床薄弱专科、医技科室建设,强化中医诊疗水平,推广实施至少30个以上病种中医诊疗方案,提高中医优势病种诊疗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服务能力达到《县级中医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基本标准》。通过组建医联体、医师多点执业等方式,鼓励县中医院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或者定期出诊、巡诊;鼓励县级中医医院探索开展县乡村一体化中医药服务,进一步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3.开展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推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继续开展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研究工作,总结、研究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诊疗经验,探索现代中医药传承的模式和方法。增强中医药自主创新能力,寻求中医药理论与实践上的突破与创新。加强对现有医院制剂的研究,继续开发中药新剂型。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遗产,加强具有地方特色诊疗技术和名医、名科的保护与培育,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大中医药的对外合作与交流,传播中医药文化。

(七)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医疗服务能力

1.全面推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推进公立医院内部治理和外部机制改革,为保障居民健康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按照“优服务、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路径,完善医药价格改革政策,建立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落实政府投入责任,有效破除“以药补医”,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逐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探索公立医院人事管理、岗位设置、内部分配、运营管理等法人自主权,推进院长职业化建设。在公立医院全面推行总额预算管理下的DRG付费为主,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复合型付费方式改革,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继续深化公立医院人事薪酬政策,完善人事备案管理,探索推行公立医院综合目标责任制管理和全成本核算下的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同时充分考虑医疗行业高风险、高技术、高强度、人才成长周期长等特点,合理确定绩效工资总额,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到2025年,全面建立充满活力、体现公益、高效运行的公立医院体制机制。

2.继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制定完善分级诊疗办法,综合运用医保、医疗、价格等方面引导措施,全面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充分发挥医保杠杆作用,支付政策进一步向基层倾斜,拉开不同级别定点医疗机构间的报销比例差距,引导建立合理的就医流向。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标准。实现有效的信息共享,患者信息,诊断,治疗,预后及康复等均实现信息化管理。全面开通远程会诊系统,逐步实现医共体内部居民健康档案、全科诊疗记录、诊断医嘱信息和检验检查报告等多种信息资源共享,实现集团内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全面落实、推进分级诊疗。到2025年到基本建立符合实际的分级诊疗制度,群众在乡镇(社区)门诊就诊比例达到60%以上。

3.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提高医保基金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构建以DRG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方式,加快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在DRG三年试点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加快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全覆盖,引导医疗机构持续提升病案质量,优化DRG付费核心要素,市县联动建立完善DRG付费核心要素动态调整、绩效管理与运行监测、争议处理等工作机制。

4.提升基层综合服务能力。通过上级医院人才支援、技术帮扶、专科共建等方式加快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探索医共同体成员之间的利益分配与共享机制。探索医保在医共体内部总额的付费方式。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制度,适当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加大内部绩效工资自主分配力度,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

5.加强落实药品全程管理。强化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短缺药品监测管理,将国家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指标合理分解到临床科室,列入处方点评和绩效考核范畴。强化药师队伍建设,二、三级医疗机构药学专业人员不得少于本机构卫技人员的8%;建立健全药师激励机制,收入分配重点向工作任务重、工作质量高的人员倾斜,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调动药师工作积极性。促进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助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开展药品综合评价、促进合理用药、科学用药。

(八)加快推进“健康如东促进”工程

1.实施健康教育与促进行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综合运用各种途径,大力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促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健康知识和信息发布平台,完善县级健康巡讲队伍建设。加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培训,创新健康教育的方式和载体,引导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全面推行公共场所控禁烟,从源头上控制健康危险因素。坚持健康生活方式与公民道德建设相结合,引导城乡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组织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加大科学运动与卫生健康的融合力度,积极发挥科学运动在防病、治病、康复等方面的作用,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开展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干预及监测,大力开展“三减三健”活动,促进居民合理膳食、科学运动。到2025年,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

2.加强健康环境建设。营造健康的生活环境,积极开展健康县城、健康镇、健康社区(村)、健康单位和健康家庭建设,建立健全健康城市、健康镇村(社区)建设管理机制,打造一批健康促进示范区典型示范带动健康县城深入开展。开展新一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巩固和发展卫生城镇创建成果,巩固和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成果,实现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新提升,到2025年,国家卫生镇实现全覆盖,省级以上卫生镇比例达100%;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9%。实施城乡生活饮水卫生监测项目,农村水质监测实现乡镇、水厂全覆盖,水质合格率达95%。科学实施病媒生物防制,减少虫媒传染病与新冠肺炎叠加风险。

3.加快人才和学科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与科研建设,保障卫生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强化基层公卫人才队伍建设,解决总量不足、结构断层、人员老化、人才流失等问题。推动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充分发挥重点学科和领军人才的带动与辐射作用,以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以重大项目研究、重大成果转化和适宜技术推广为纽带,推动医学科技进步与创新。“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推进“如东县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才战略”,组织实施科教强卫工程。保持与上海以及南京的三甲医院的专科对接,大力推进卫生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健全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高端引进制度,集聚优秀医学重点人才,构筑如东医疗卫生人才高原,培育卫生人才高峰。

推动医疗卫生科技创新。坚持以提升疾病防治水平为主攻方向,紧密结合县情特点和防病治病需要,积极推进原始创新。开展诊断、治疗、康复、预防等技术问题的研究,努力提高临床医生用科研的方法思维解决处理临床问题的能力,还要做好及时把先进、成熟、适宜的科技成果用到防病治病的“转化”中去,加大医学新技术引进力度,推动城乡医疗卫生机构引进二类以下医疗技术和三级以下常规手术,整体提升区域内医疗技术水平。

强化卫生人才保障措施。在医疗卫生专项资金中安排卫生人才资金,吸引优秀人才集聚,努力打造医疗卫生人才高地。组织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强基工程”,通过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免费定向培养、基层骨干医生遴选计划等办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建立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全面提升全科医生数量和素质。鼓励大中专生到乡镇卫生机构就业,进一步落实乡村医生正规化、系统化培训,提高基层医师及乡村医生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

(九)推进卫生健康数字化建设

完善“医疗健康基础服务”体系、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体系和推进“跨区域医疗联动协同”体系三大重点目标。

1.推动全县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

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基础,继续完善和推动全县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与基础建设,以平台为抓手,推动建成面向全民健康平台统一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管控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卫生专网、统一集约化计算资源中心五大基础共性服务平台。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全县的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公共卫生、慢病管理等一系列医疗卫生业务服务体系进行建设,并重点建设全过程多元化综合平台,实现全流程全环节无缝化监管。

2.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以“互联网+”为抓手,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着重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重点建设全市互联网端的统一入口、统一支付结算、统一号源、统一处方服务、统一保险接入五大互联网基础服务平台,并着力建设基于互联网的远程综合医学、慢病与健康管理、科研与教学服务等一系列创新型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推动各市属公立医疗机构建设互联网医院。

3.打造全方位全体系的跨区域互联融合

着力打造全方位全体系的跨区域互联融合,业务联动,继续深化跨区域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的范围和深度,试点探索跨区域分级诊疗、跨区域紧密型医联体、跨区域公共卫生联防联控、跨区域科研教学等一系列区域间联动协同业务,探索新型区域间医疗业务大整合大联动的“医疗服务副高地”模式,为下一轮医疗改革进行探路与先行先试。

(十)促进健康服务业有序发展

1.继续鼓励社会办医

落实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到2025年,社会办医床位达到约1600张,1.8张/千人,占比33%。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放宽服务领域要求,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重点扶持社会资本举办群众需求大、供给不足的儿科、护理、精神、康复、口腔、医养结合和其他专业医疗服务机构以及特需高端医疗服务,形成优势互补、有序竞争局面。鼓励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和上规模、有特色的医疗机构。试点放开公立医院在职或退休主治以上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或开设工作室。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支持社会办医院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完善规划布局和用地保障,优化投融资引导政策,完善财税价格政策,社会办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引导社会办医院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鼓励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依法加强对非公立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的监管,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健康发展。

2.创新发展健康服务业与健康产业

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动员全社会参与,扩大健康服务供给,创新服务模式。鼓励引进国内外健康服务机构和社会资本,提供人性化的体检、心理咨询、健康咨询等健康服务。鼓励发展健康体检机构,加快发展心理健康服务。推动发展养生、医疗健康旅游、特色中医药健康旅游等产品,与商业健康保险相衔接,提供多样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培育壮大健康服务支撑产业,积极支持自主知识产权药品、医疗器械、健康信息化服务产品和其他相关健康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加大建设健康服务产业集聚区的支持力度。支持临床使用国产大型医用设备等医药产品。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规划组织实施的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各级党委政府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将卫生健康规划重要发展指标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认真组织落实。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职,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工作目标﹐抓好工作落实,增强规划的执行力。

(二)完善要素保障

各级政府要全面落实对公共卫生(含计划生育)、基本医疗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立医院等投入补助政策,健全分级负责制度,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等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鼓励社会组织和企业投资健康领域,形成多元化筹资格局。

(三)强化规划执行

建立规划执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机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举措、层层抓好落实。充分发挥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的牵引作用,有效带动规划整体实施。建立规划执行闭环管理机制,开展规划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完善规划反馈与调整机制,保障规划刚性执行。

(四)推动多元参与

完善卫生健康干部队伍培养使用、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动力和创新活力,着力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广泛宣传新时期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普及卫生健康科学知识,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推动社会大众和多元主体共建共享卫生健康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

如东县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21-2025)

为了适应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大力推进健康如东建设,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改善和提高全县卫生健康综合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需求,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国家《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及省《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意见》和《南通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规划。

一、基本情况

(一)行政区划与人口

全县陆域管辖面积2000平方公里,共有3个街道、12个镇,40个居委会、205个村委会,县城规划范围为县城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全县常住人口约87.95万人,其中,0~14岁人口7.17万人,占8.1%;15~59岁人口46.48万人,占52.9%;60岁以上人口34.3万人,占39.0%。

(二)居民健康状况

1.人群健康状况: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82.8岁,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4‰、6‰以下,出生缺陷发生率低于4‰,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5/10万以下。

2.居民死因顺位: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脑血管疾病、心脏病、损伤中毒、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病、内分泌病、传染病、泌尿生殖病。

3.住院病种顺位:2020年住院病种前十位顺位是:呼吸系统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高血压病、冠心病、脑卒中、胆道疾病、眼底疾病、创伤及骨关节疾病、恶性肿瘤、肾病。

(三)医疗服务状况

2020年全县医疗机构完成门诊、急诊469.4087万人次,其中县级医疗机构诊疗106.0389万人次,占全县门诊、急诊人次的22.58%;全县医院出院病人97728人次;全县医院床位平均使用率为62.48%,其中综合医院59.23%,中医院62.73%,专科医院93.42%,中心级卫生院55.09%;病床周转次数全县为24.18次,综合医院25.47次,中医院26.56次,专科医院11.2次,中心级卫生院23.68次;出院者平均住院天数全县为8.9天,综合医院8.32天,中医院8.63天,专科医院30.47天,中心级医院8.50天;全县平均每个医生年负担诊疗1621.2人次,担负住院床日456.24人次。

(四)卫生资源状况

1.医疗卫生健康机构:2020年,全县共有医疗卫生健康机构454个,其中医院62个(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四院、9所中心卫生院、5所镇卫生院、38所改制医院、7所民营医院),门诊部15个,厂校医务室10个,个体诊所110个,疾病控制机构1个,卫生监督机构1个,妇幼保健机构1个,驻镇卫生所14个,村卫生室23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6个。

2.医疗卫生机构床位:2020年,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共有床位4111张,每千人拥有4.7张。

3.卫生技术人员:2020年,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共有职工6138人,其中卫技人员5159人,占卫生人员总数的84.1%,全县每千人拥有卫技人员5.9人,全县共有执业(助理)医师2198人,每千人拥有2.5人,全县卫技人员高级职称659人,中级职称809人。

4.医疗服务能力:全县各级医院已具备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症的防治与急救能力,尤其是县级医院的专科建设已具备一定规模,心血管、骨科、脑外科、泌尿、消化、肿瘤、眼科、影像、检验等专科技术发展基础较好。

二、医疗现状分析

(一)医疗服务体系情况

到2020年底,我县县、镇、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新店镇完成汤园医院回购,新店卫生院独立运行,曹埠镇、河口镇、袁庄镇三个镇公立卫生院建设有序推进。按照每个行政村或每3~5千人口规划设置1所村卫生室的原则,共规划设置240个村卫生室。县120指挥中心于2018年建成独立运行,并在全县共设立8个急救分站和5个急救网点,“15分钟医疗服务圈”全面形成,但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医疗资源布局情况

按照国家、省、市医改的相关要求,目前我县医疗机构布局不均衡,资源利用率不够充分。一是新建镇卫生院技术力量薄弱,不足以支撑当地居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二是因历史原因改制医院数量较多,大多数改制医院人员流失、设备老化、技术水平有所下滑,卫生资源存量急需调整;三是受基层人才招聘难的影响,全县卫生技术人员、床位数尚不能完全满足全县医疗卫生的需求。

(三)社会资本办医情况

我县虽已初步形成多元化的办医格局,但在医院规模以及相应的专科特色方面较为薄弱,目前还是以综合性的一级医院为主,市场竞争水平偏弱,专科医院发展有待强化。

(四)医疗技术水平情况

县人民医院纳入三级管理,县中医院通过三级乙等中医医院评审,栟茶镇中心卫生院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马塘镇中心卫生院和县第四人民医院纳入二级医院管理。先后建成15个名医专家工作室,县中医院肛肠科为省重点专科,部分医疗机构市级重点专科水平在南通市内具有一定优势,但总体水平及专科特色与周边县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

三、医疗机构设置

(一)总体目标

1.根据国家、省、市要求合理配置全县医疗资源,重点办好县级医院,并在每个镇(区、街道)办好一所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进县镇村卫生服务机构一体化管理,到2025年建成符合医疗机构分级管理原则、适应社会卫生需求、功能完善、专科配套、布局合理的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运行机制。

2.到2025年,全县每千人拥有病床数5张以上,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2.65人,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数4.5人。

3.到2025年,县公共卫生临床应急中心全面启用,编制床位220张,公共卫生应急救治能力进一步增强,科学精准、联防联控的公共卫生应急救治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4.鼓励床位利用率低的改制医院向康复、护理、医养转型。鼓励社会资本申办康复、护理、中医等具有专科特色的二级医院。到2025年,形成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协同发展的多元办医格局。

(二)设置原则及规划

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公有制为主体的同时,结合我县实际,鼓励社会资本举办有专科特色的医疗机构,鼓励公平竞争,坚持总量控制和存量调整相结合,整合现有的医疗资源,优化医疗机构的布局和功能,以《南通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为指导,充分发挥本地卫生资源的整体效用。医疗机构设置的具体规划如下:

1.综合医院

①三级医院:共设2所,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县人民医院在纳入三级管理基础上通过三级综合医院评审。继续加大投入,加快发展,充分发挥县级医院龙头功能和区域医疗救治中心作用,总床位拟增至1500张。县中医院拓展中医康复服务功能,总床位拟增至1000张,努力准备创建三级甲等中医院。其它县属医疗机构床位数按照需求适时调整。

②二级医院:共设5所,即现有的栟茶镇中心卫生院、岔河镇中心卫生院、丰利镇中心卫生院,马塘镇中心卫生院和双甸镇中心卫生院通过二级综合医院评审,推进洋口镇中心卫生院纳入二级医院管理。

③一级中心卫生院:共设2所,即现有的大豫镇中心卫生院、洋口镇中心卫生院。

④一级乡镇卫生院:共设4所,即新店镇、袁庄镇、河口镇、曹埠镇卫生院。

2.专科医院:

①设县精神卫生中心1所,即县第四人民医院,挂“县皮肤病专科医院”牌子,完成向县洋口港医院院区搬迁,力争通过二级专科医院评审,设置专科床位300张,承担长沙镇卫生院职能,设置综合床位100张。

②设县公共卫生临床应急中心1所,以二级专科医院的规模建设,设置床位200张。

3.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村卫生室:

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所,即城中、掘港、外农、开发区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不到的区域原则上按每1万人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站。

②村卫生室:原则上按行政村或每3000—5000人设1个村卫生室。

4.机关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

机关、企事业单位可根据需要设置为内部职工服务的医务室,企事业单位关、停、并、转后,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规定予以注销或变更。

5.其它卫生健康机构: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120急救指挥中心的人员编制、职能等按上级有关规定要求适时调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挂“县健康教育所”牌子,推进市中心血站如东分站独立建设。驻镇卫生所协助负责辖区内卫生执法监督工作。

6.医院外设医疗机构:根据目前我县医疗机构的布局和医院的人员配备情况,各医院除符合规划中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和历史已形成的医疗机构外,不得增设其它院外医疗机构,现有的医院外设医疗机构根据国家有关政策适时调整。

7.民营医疗机构

①改制医院:现有38家改制医院,根据需求有序发展。

②民营医院:现有7家,鼓励社会资本申办康复、护理、中医等有特色的二级专科医院。

8.门诊部、个体诊所:在控制总量和结构的前提下,优先发展具有康复、中医、针灸推拿专科特色的门诊部及个体诊所。

到2025年,力争全县拥有医院规模达到三级综合医院1所、三级中医医院1所、二级综合医院5所、二级精神病专科医院1所,县公共卫生临床应急中心1所。公立医院编制床位数3700张,大型医疗设备的配置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配备标准,科室设置齐全、专科建设突出、服务功能完善、卫技人才富足,力促医疗卫生事业与经济同步发展。

四、主要措施

(一)实施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制度。将医疗机构分为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两类进行管理,市场监管行政管理部门对营利性医疗机构核发营业执照,税务部门按有关规定办理相关登记手续。

(二)按照医改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充分发挥政府的调控和市场调节作用,根据卫生服务领域的特点,整合现有的医疗资源,调整医疗机构的运行环境,提高卫生资源的利用率。

(三)强化政府职责,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不断提高政府卫生支出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同时逐年增加对公立医院的投入,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疗机构要加强经济管理,规范财务行为,努力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四)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全县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并依法对医疗机构实施监督管理。按照“放管服”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实行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医疗技术、大型医疗设备的准入制度。

(五)在实施规划过程中,如国家相关政策有所调整,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根据政策,按照有关程序,作出调整。

本规划由如东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解释。


此件公开发布

图解:点击查看

解读: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