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1838/2023-02200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东政办发〔2023〕54号
成文日期: 2023-05-29 发布日期: 2023-05-2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如东县“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 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如东县“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 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29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开展“平安农机”示范建设,推广“柳堡模式”,实施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根据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印发的《“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农机发〔2022〕1号),为巩固我县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压降农机事故,保障我县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全县深化提升“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服务全面乡村振兴,助力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以“平安农机”创建为载体,健全农机安全监督管理体系,推行“党政负责、行业主抓、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提升农机本质安全水平,促进农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十四五”期间率先建成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如东”贡献力量。

二、创建重点

(一)全面实施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

持续在全县推广镇村农机安全监管“柳堡模式”,开展镇区农机安全监理员、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农机安全网格人员全员动态轮训,鼓励对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农机安全网格人员实行奖补激励措施,为开展日常巡查、宣传引导、协助监管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持之以恒锻造高素质基层农机安全监管队伍。在县网格化平台设置运行农机监管模块,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农机安全网格人员通过手机APP,实时报送、闭环处置风险隐患,提高基层农机安全监管数字化水平。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以网格化平台为依托,以农机安全网格人员为基础,覆盖农机所有者、使用者和农机服务组织,实施精细监管、精准防控,打通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率先开创农机安全监管新格局。

(二)整体强化农机安全源头管理

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彻底摸排全县农机安全监管底数,实施全机具、全人员、全天候、全覆盖“四全”监管,应管尽管,不落一机、不落一人。优化农机登记、安全检验,紧紧扭住“人”这一关键,管机更要管人,认真组织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培训,确保农机登记数和安全检验数、驾驶人持证数稳步上升。积极开展农机安全源头管理创新,加强乡镇农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推行乡镇承担农机安全检验、政府购买安全检验服务等举措,探索乡镇实施农机登记、驾驶证考试,实行农机备案制度,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县开展的乡镇农机安全监理人员(检验员、考试员、事故处理员)岗位培训并考取农机安全监理员证书,依法将农机安全源头管理规定全部落实落地。盯紧看牢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用力用情打造“铁牛卫士”农机执法品牌,全年全域打击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经检验“两无一未”等违法用机行为。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农机服务组织明确配备安全员,推动农机服务组织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严格实行隐患和整改“两个清单”制度,推广农机安全专家指导服务制度。取缔变型拖拉机,全面禁止变型拖拉机上道路行驶,高压严管拖拉机违法载人等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治理。

(三)建立健全农机安全同防共治

突出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运行、产地烘干和农机维修等经营服务场所用气用油用电安全、“两无一未”违法行为,编制监管人员、机具、环境协调联动清单,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同监管,明确履职边界,完善工作制度,推动“老大难”问题解决。探索违法使用农机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制度,对存在农机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组织或个人,限制享受各类农机补贴。财政补贴项目资金,优先安排无“两无一未”违法用机行为的农机服务组织,将农机安全规定深度融入扶持政策,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充分发挥惠农政策在强化农机安全监管方面的效能,积极宣传各级实施的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和政策性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辖区报废机具数量和投保机具数量逐年持续增加,补贴资金兑付及时。创设用经济手段引导老旧机具加快淘汰报废政策,完善农机保险理赔机制,减少存量风险点。

(四)切实加强农机安全普法宣传教育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农机安全普法贯穿行政执法,将农机户纳入农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通过“结对子”,推进农机安全法律法规进农家、到地头。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开发应用农机普法作品,推动农机法治文化建设,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组织实战性强的农机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农机风险防范、事故自救互救能力,营造依法用机、依法管机浓厚氛围。以农机安全为重点,积极参与各级组织的农机职业技能培训,普及农机安全操作规程,提高安全操作技能。有力引导辖区内申请农机购置补贴的农机手参加县农机驾驶培训考试并顺利申领农机驾驶操作证作为有力提升辖区农机“三率”水平,提高农机驾驶操作安全意识的重要抓手长抓不懈。

三、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深化提升“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现成立如东县“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次活动的协调、指导工作(具体见附件1)。

四、工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镇(区、街道)和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平安农机”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创建活动作为推动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的有效抓手,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将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县农业农村局、县应急管理局成立如东县“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工作小组,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县“平安农机”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各镇(区、街道)应制定本辖区的创建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创建活动,并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做好创建申报。

(三)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各镇(区、街道)要把“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列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要与辖区内乡村振兴工作充分结合,涉农村要每村落实农机安全协管员1名,补助不少于150元/月/人(相关方案另行下发),并由镇考核发放。强化农机安全基础设备和信息化建设,确保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四)广泛宣传,示范引领。各镇(区、街道)要加大“平安农机”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视频、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多渠道宣传创建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附件:1.如东县“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县创建条件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