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1838/2023-01690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东政办发〔2023〕48号
成文日期: 2023-05-04 发布日期: 2023-05-0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控减直播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控减直播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0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

直播稻盲目扩大不仅对粮食安全构成较大隐患,还会严重影响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定《2023年全县控减直播稻工作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4日

2023年全县控减直播稻工作实施意见

近年来,我县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87万亩以上,直播稻10万亩左右,特别是部分地区的外地承包大户直播稻面积占比较大,直播稻盲目扩大不仅对粮食安全构成较大隐患,还严重影响了我县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省、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省农业农村厅和市农业农村局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直播稻控减发展机插稻社会化服务全力提升稻作现代化水平的通知》(苏农业〔2023〕7号)和《关于下达2023年全市直播稻控减任务的通知》(通农发〔2023〕66号)文件,对控减直播稻提出了明确要求。因此,各镇(区、街道)要从保障粮食安全大局出发,采取有效措施控减直播稻,防范化解水稻生产风险。现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县实际提出2023年直播稻控减目标和意见,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2023年直播稻控减目标

根据农业部门调查统计数据,2022年全县水稻面积87.56万亩,直播稻面积9.6万亩,2023年直播稻面积控制在4.5万亩(各地控减目标任务见附件),力争三年内全面完成直播稻控减任务。各地要建立控减工作台帐,制定控减工作方案,明确控减工作计划、举措、责任,确保控减措施落地见效。同时,加强考核,把各地控减直播稻的工作,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内容,并列入县高质量和乡村振兴考核内容之一。

二、工作方案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直播稻的危害性。

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直播稻产量不高不稳,不仅影响到我县稻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而且直接影响到如东大米品牌的打造,同时也关乎着国家的粮食安全。直播水稻的盲目发展危害甚多:一是生产风险大。直播稻齐苗、匀苗难,遇连阴雨天气极易发生烂种、烂芽及除草剂药害;中后期群体难控制,根系分布浅,倒伏风险大;生育期推迟,抽穗结实期一旦低温提前来临,影响安全齐穗及灌浆结实。二是恶化生态环境。直播稻用种量大,基本苗多,杂草和病虫害发生重,肥料、农药等投入量大,利用率低;直播田块耕翻少、耕层浅,不利于培养肥厚的土壤耕作层,不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三是产量潜力小。由于直播稻播种迟,生育期短,温光资源利用率不高,产量潜力小。四是连年种植直播稻,“杂草稻”大量滋生,严重影响水稻产量和品质。五是影响后茬适期播种。直播稻成熟晚,腾茬晚,造成秋播推迟,影响小麦、油菜的正常播栽。

(二)加强宣传发动,大力推广集中育秧。

各镇(区、街道)要利用现场会、明白纸、实用技术培训等方式宣传种植直播水稻的危害性,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特别是种粮大户)讲清楚直播稻的存在问题和风险隐患,正确引导农民自觉放弃直播水稻的种植方式。水稻集中育秧是推广机插秧、控减直播稻的有效措施。当前,正是落实集中育秧的重要时期,各地要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为重点,抓紧落实秧池面积,备足育秧所需基质、营养土、育秧盘等物资,加强对集中育秧的技术服务指导,提高育秧水平和育秧效率,为控减直播稻、推广机插秧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相关措施

控减直播稻是落实粮食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对控减直播稻工作的政策引导。一是进一步完善稻谷补贴政策,根据去年省稻谷补贴的实施方案要求,今年我县规模种植主体和农户直播稻稻谷补贴标准将大幅度下降。二是对种植直播稻的主体,不得参与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等项目的实施,不得享受农业项目资金扶持,不得参评农业部门的各种荣誉。三是加强土地流转管理指导,建议各地在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的土地流转合同中,明确禁止种植直播稻,否则不予流转,力争将直播稻面积控减在最低限度。县农业农村局将加大调度工作力度,及时通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并与县作风办共享数据,推动直播稻控减工作的有效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