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关于做好2024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如东县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4-01-05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日,如东县出台了《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东政办发〔2023〕117号),就2024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作了部署,现由国家税务总局如东县税务局为您做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确保全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长期照护保险健康可持续发展,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南通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税务局联合下发《关于明确2024年度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长期照护保险筹资标准等事项的通知》(通医保发〔2023〕59 号)、《关于做好2024年度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通医保发〔2023〕65号),明确了全市2024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居民长期照护保险的筹资标准,同时对由政府全额补助的对象进行明确。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如东实际,就做好2024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相关工作事项进行明确。

二、主要内容

(一)参保对象

1、具有本县户籍且未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的居民,包括不在校的未成年人。

2、持如东县居住证,在外地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

(二)缴费标准

参保对象

个人缴费

(含照护保险30元)

财政补助

(含照护保险40元)

成年居民

(含老年居民)

600元

1080元

中小学生及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530元

1090元

大中专院校

(含中职教育)学生

330元

1290元

(三)缴费时间

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申报缴费期为2023年12月11日至2024年1月31日。

(四)缴费方式和渠道

1、2023年度已参加居民医保的城乡居民,可通过江苏医保云APP“家庭共济”功能模块利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为家庭成员缴费、或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的“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小程序、南通医保APP、江苏税务APP、云闪付APP为自己或者他人进行线上缴费;到村居(社区)征收点,使用银联POS机直接缴费;也可以到如东县农商行、建行如东县支行、工行如东县支行、江苏银行如东县支行、招商银行如东县支行、邮政储蓄银行如东县支行各网点柜面查询缴费。

2、2023年度未参加本县居民医保的,符合2024年度本县参保条件的城乡居民,须携带居民身份证(非本县户籍居民还应同时提供居住证/暂住证,若无居住证/暂住证的,可以凭村、居委会出具的相关证明)到所在镇(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医保经办窗口办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手续,然后自愿选择缴费方式办理缴费。

3、全县各类学校继续由县教体局组织催报催缴,未缴费学生由所在学校督促学生家长在2024年1月31日前通过本条第一款所列方式办理缴费。

(五)财政全额补助个人缴费的对象

根据市里文件,结合如东实际,明确以下对象参加居民医保的,其个人缴费由县、镇财政予以全额补助: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中的大重病患者、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定量生活补助的20世纪60年代精减退职职工、困境儿童、特困职工及家庭中的大重病患者、重点优抚对象、原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低保边缘家庭成员、支出型困难家庭中的大重病患者、完全或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重残人员(1-2级)、三峡移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无固定收入的农村老党员。

三、落实措施

各镇(区、街道)、县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居民医保政策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城乡居民积极参保、应保尽保,确保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口覆盖率达到99%以上,力争全覆盖。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