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在你身边 > 稳增长
疫情背景下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典型调查分析
来源:如东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5-15 字体:[ ]

为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全县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以及企业实际运营存在的困难,为党委政府制定复工复产扶持政策提供参考,结合新设立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季报,近期如东县统计局对如东县铁链厂今年一季度的生产经营情况开展了专项调研。调研显示,疫情对受调查企业生产经营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调查对象简介:如东县铁链厂有限公司是生产各种圆环铁链条的中型民营企业,现有员工近900人,拥有各类生产设备800多台套,其中包括世界最先进的WAFIOS链条生产设备。公司注重产品质量,产品95%外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达产50000吨,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居同行业之首。

一、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情况

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企业经营情况较差。一季度该企业营业收入8030万元,去年同期10153万元,同比下降了21%;实现利润93.4万元,去年同期295.5万元,同比下降了68%;企业员工除到龄退休外没有裁员。疫情初期,受交通管制、人员管控影响,上下游供应链受阻,随着国内疫情缓解,当前上下游供应链恢复畅通。当前企业又因国外疫情的爆发,生产经营受较大影响。

二、疫情之后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

2月10日,企业在确保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90%。3月份企业步入正常生产的轨道,并享受国家减免和延迟缴纳的优惠政策和地方对外贸企业的资金扶持,企业目前资金周转正常,暂无缺口。

三、企业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政策诉求及二季度生产预期

4月份受国外疫情影响,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有:新签境外订单减少;已签订尚未开工生产的境外订单被取消;已开工生产的境外订单被取消;已生产完工的产品推迟交货期;国际物流不畅等。疫情延迟的时间越长,负面影响越大。二季度在手订单足以保持一季度的生产水平。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是新接订单不足,经营成本上升。

调研显示,企业希望政府多出台一些惠企政策:进一步减税降费;建立外贸企业专项扶持基金;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提供援企稳岗补贴;提供防疫物资和专业指导;疏通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等市场渠道;增加信贷等资金支持。

另外,针对目前受疫情影响的形势,企业积极开拓新的国际市场,降低用工成本,调整经营方向和产品范围。预计未来,企业的生产会有所好转,经营压力会有所缓解。

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一)切实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

尽快建立健全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恢复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和模式,切实解决人员流动“痛点”、中小企业现金流“断点”、原材料供应“卡点”和防疫物资供应“难点”,确保中小企业支持政策落实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工地、每一个环节,坚定投资者和企业家的信心,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二)强化中小企业支持政策落实

为防止短期冲击变成长期的债务危机,只有保障中小企业的生存,才能为下一步的恢复生产提供基础,所以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最为重要。当前来看,支持出口企业更为重要。政府出台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硬核”措施,加大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财政扶持、强化服务保障,协助中小企业复产复工、渡过难关、健康发展。

(三)畅通国内产业链,支持出口转内销

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要,中小外贸企业尤其是制造业复工复产受到严重影响,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人流物流不畅造成已复工复产的企业面临较大压力,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受到一定冲击。面对新挑战,应充分用好大数据技术,做好更大范围的沟通对接,为产业链循环活血化瘀。在策略上,应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互动,针对复工复产中的具体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