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创文在行动
长沙镇长堤村深化移风易俗 厚植乡风文明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9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芊懿 吴莎莎)近年来,长沙镇长堤村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以移风易俗工作为抓手,大力破除陈规陋习,建设文明乡风,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你好,请帮忙查一下我现在攒了多少积分,够兑换什么礼品?”一大早,长堤村村民宋士美来到了村部“积分”兑换点,用平常积累的文明“积分”兑换了一袋洗衣液。宋士美告诉记者,村里制定了通俗易懂的“正负面清单”,包含提倡孝亲敬老、勤俭节约美德,鼓励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反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陋习等内容,通过增加、扣除积分,实现文明“量化”。“积分制项目清单包含了38个条目,明确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明细,让群众言行有镜子可照、素质有榜样可复制、移风易俗有标准可推行。”长堤村村干杨嘉晖表示,积分制自去年推行以来广受好评,存积分、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兑积分已经成为群众追逐的新潮流。

兑完奖品,宋士美又走进长堤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她今天还有一项“任务”,那就是作为村民代表参加由长堤村党总支书记张小锋作为召集人开展的移风易俗专题协商议事会议。会上,村干、乡贤、党员和村民代表们围绕文明积分兑换标准、“最美家庭”评选机制等展开讨论。“我把乡亲们针对移风易俗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汇总,要在大会上讲出来。”宋士美说。长堤村党总支书记张小锋介绍,这两年,长堤村依托协商议事制度,广泛听取村民建议,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移风易俗是循序渐进的,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会依托协商议事制度及时了解群众所需,合理地调整工作方案,让大伙更满意。”

好氛围凝聚向心力。长堤村持续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工作,从宣传栏到新媒体平台,再到党员干部带头入户开展政策宣讲,志愿者们深入群众家中发放移风易俗宣传资料,文明的种子根植百姓心田。同时,村里常态开展“最美庭院”“文明家庭”“人居环境争先”等评比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通过评选、宣传、表彰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村民文明争优意识,形成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的良好氛围。

长沙镇长堤村党总支书记张小锋表示,今后长堤村将持续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开展道德评议、优化积分制管理、举办各类宣传活动等手段,倡导性和约束性措施并举,弘扬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绿色环保的优良品德,帮助村民逐步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鼓励大家争做美丽家园的建设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良好风尚的引领者,让文明新风润泽和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