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创文在行动
城中街道丁杨村常态长效不松懈 文明乡风扑面来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5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洪绍敏 徐悦箫 李长华)近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下,城中街道丁杨村村部西侧的文化广场上,陆续有村民前来晨练。这是2022年丁杨村投资80万元精心打造的集休闲、锻炼、文化熏陶于一体的红色主题文化广场。丁杨村位于城中街道东北部,近几年来,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管理工作不断提质。

从港城大道进入丁杨村,通达的水泥路一路延伸望不到头。村党总支书记孙成浩告诉记者,这几年,各级资金助力村容村貌升级,先后投入了1000多万元从农村道路、渠道、污水管网、河道四大板块入手,持续改善村人居环境。“2021年到现在,全村的道路硬质化率由从前的不足40%提升到了90%,三个居民点及周边农户污水管网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村里三纵三横的六条主干道已经全部建成四好农路,四条等级河道完成了生态河打造。”孙成浩说。

孙成浩介绍,丁杨村有着浓厚的革命传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块区域诞生了不少英雄人物,丁杨村这个名字就是以抗日英雄丁佐山和杨文林两位烈士的姓氏组合命名的。为了深植红色基因,丁杨村在打造红色主题文化广场的基础上,创建了田园先锋党建品牌,凝聚党员力量,打造了6支共产党员先锋服务队伍,党员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环境美化、人文关怀等多个领域,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精神。“作为一名老党员,为村民调解矛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觉得很荣幸,生活现在很充实。”党员先锋服务队伍志愿者黄瑞祥说。

目前,丁杨村正在积极争创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村里设置了便民服务站点,细化便民服务措施,让老年群体、弱势群体等享受到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通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道德讲堂等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淳朴向善的村风民风。“接下来,我们将把常态长效管理工作同弘扬红色文化相结合,同夯实农村基础设施相结合,同强化乡村综合治理相结合,同完善便民服务相结合,不断提高我们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孙成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