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创文在行动
马塘镇潮北村以文明乡风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0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玉霞 周颖石 周瑞平)“胳膊抬高一点,再抬高……”马塘镇潮北村村民许春梅是一名舞蹈爱好者。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和舞蹈队的成员一起排练新舞蹈。据了解,这支乡村舞蹈队已经成立十多年,由20个村民组成,他们利用业余时间编排各类舞蹈,曾多次参加县、镇文艺演出,把时代新风送进千家万户。“主要是带动大家强身健体,宣传乡村文化,潮北村有吴亚鲁、吴亚苏烈士,我们准备把这种有特色的红色文化加入到舞蹈里,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许春梅说。

马塘镇潮北村是革命先驱吴亚鲁、吴亚苏等烈士的出生地,拥有南通地区颇具影响力的红色资源。近年来,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潮北村将党史与地方史相融合,积极打造红色教育新阵地,建成了党史馆、农耕馆,成为当地群众及周边学校的教育实践基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潮北村党总支书记葛雪松说,潮北村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培育文明乡风,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通过定期组织参观活动,开展道德讲堂及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大家重温历史,切实把红色资源转变为红色课堂,以革命事迹启发人、引导人、激励人,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引领乡风文明持续向上向好。

“在党史馆和农耕馆中,用图片、文字、实物等展示了村庄的发展变迁,让村民更加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在无形中接受文明熏陶,汲取红色文化力量,增强热爱家乡的情感,从而自觉践行文明风尚,如今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已然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潮北村村民王银山期待,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潮北村未来经济实力更强,文明程度更高、生活品质更好。

今年,潮北村被纳入市级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先进村培育计划,以“硬件”建设为抓手,投入300多万元打造综合文化中心、五星级书吧、文体广场、小微企业孵化基地等,目前,各项目正有序推进中,预计明年底全面完工。同时,村里也着力加强乡风文明“软件”建设,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提倡移风易俗、丧事婚事简办等,开展道德评议、“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引导广大群众对标先进、自觉看齐、共倡文明新风。

葛雪松说:“村里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村庄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和规划,将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打造红色长廊,传承红色文化,力争在两年内把乡风文明先进村培育好,通过市级验收。同时,以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在高标准农田打造、生态河道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在村两委及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村庄会更加文明和谐美丽,大家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放眼未来,村民张锦国满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