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创文在行动
百姓视角下的“创文”
看得见的改变 摸得到的幸福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2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顾颖 王婷颢)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近年来,我县持续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热潮,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得到提升,这些看得见的可喜变化让广大市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书香气”是文明城市的“底气”。近年来,我县以创建书香城市为引领,强化“扶海书香”品牌打造,全民阅读氛围越来越浓,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化内涵得到提升。“现在城乡书吧、农家书屋、各类阅读活动越来越多了,对于我们看书更加方便了,不仅能让我们增长见识,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充实,”居民刘女士说。

漫步县城街头,车辆在斑马线前减速让行,非机动车、行人“红灯停,绿灯行”井然有序……文明的交通秩序,形成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这几年创文以来,以前一些不文明的驾驶行为,乱停乱放的现象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都会自觉的礼让行人了,自觉佩戴头盔,自觉有序停车,”居民龙先生感慨。

农贸市场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我县从改造硬件设施、改观卫生环境、改善管理秩序等方面着手,推动农贸市场实现常态化、规范化管理,让“烟火气”与“文明味”同行。居民杨爷爷告诉记者:“以前的菜市场也比较乱,通过整治以后,市场管理也好了,我们来买菜也比较放心,菜的品种也比较多,价格也很合理。”

垃圾清理、道路硬化、河道治理、厕所革命……一系列人居环境整治在行动,扮靓乡村颜值。“我们村里去年帮我们把厕所弄好了,收垃圾的人也天天来,我们村里环境比以前好了,”谈到农村生活环境的变化,城中街道六总村的钱奶奶赞不绝口。

“现在不管走到哪里,到处都能感受到创文的气氛,潜移默化地让更多的人更加注重要讲文明,守护这份文明的成果。”居民龙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