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创文在行动
双甸镇石甸社区村规民约 “约”出移风易俗新风尚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24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予钦 王芊懿 孙斌)近日,双甸镇石甸社区举办了一场道德讲堂活动。活动主要围绕村规民约中“移风易俗要谨记、婚丧嫁娶要从简”的内容展开,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宣传节俭、理性、健康、文明的新风和厚养薄葬的孝道观念。

石甸社区居民张益斌是一名老党员,当天,他坐在台下认真聆听了宣讲,“这次活动让我意识到,作为老党员,我们要带头自觉抵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做移风易俗的推动者,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

今年,石甸社区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尤其是针对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增加抵制和约束内容,加强民主监督和奖惩力度。在丰富村规民约内涵的同时,还充分运用积分制、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载体,积极营造推行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的浓厚氛围,利用广播、宣传栏、电子屏等载体不断强化移风易俗宣传,积极推进文化墙建设。党员干部带头入户开展政策宣讲,志愿者、网格员走街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同时,引导全村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崇尚科学、学习法律,反对封建迷信,提倡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弘扬文明新风,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鼓励村民通过村规民约规范约束自身。“通过移风易俗的宣传,村民家里大操大办的很少了,不仅减轻了经济负担,还让整个村子的卫生情况、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提升。”看到现如今的变化,石甸社区居民苏梅芳非常高兴。

石甸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曙春表示:“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创新移风易俗工作方法,通过表彰典型、推进积分制、加强入户宣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认识和重视度,使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