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创文在行动
马塘镇农村户厕改造 改出文明新生活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1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颖石 陈顾)“原来我家是老式厕所,家里的老人小孩上厕所特别不方便,这次村里帮我们重建了新厕所,以后我们上厕所又卫生又方便,这项惠民工程特别好!”近日,在马塘镇潮北村,施工队伍正如火如荼开展户厕改造工作。作为村里的改厕“第一户”,村民管桂林表示自己早就受够了老式旱厕的种种不便,得知村里在实施户厕改造,他十分支持。

“小厕所”关系着“大文明”。潮北村是马塘镇今年农村户厕改造的整村推进村,为改变以往农村厕所“脏、乱、差、臭”的不文明现象,引导村民建立文明的生活方式。前期,村两委一行逐户上门进行摸底调查,并多次召开动员会、座谈会,向村民普及宣传改厕的重要性,动员村民参与户厕改造工作。“通过广泛宣传,村民的积极性和配合度都非常高,今天是我们村户厕改造动工第一天,2个标段6班人同时开工,现场也来了不少村民,希望借这次开工,能对村民进行进一步的宣传动员,助力人居环境有个‘大提升’,为乡村带来文明新气象。”潮北村党总支书记金毅说。

走进沙庄村村民王兰芳家,院子一角“焕然一新”,告别了过去的“土茅房”,“精装修”的厕所通风透气、洁净卫生。“以前的厕所又脏又臭,到了夏天蚊子苍蝇特别多,厕所改造之后,卫生条件也好了,蚊子苍蝇也少了。又有坐便,又有蹲坑,非常方便。”受益于村里的厕改工作,王兰芳一家的生活习惯和生活品质有了明显提升。

去年,沙庄村完成户厕改造701户,如何避免“有人改却无人管”的尴尬局面,对此,沙庄村建立了户厕管护队,定期入户开展回访检查和监督,并张贴便民服务卡,明确标注了注意事项和报修电话,极大方便了村民日后的管护需求。沙庄村党总支书记顾建飞告诉记者,“如果在使用过程中遇到水、电、厕具以及其他方面的问题,村民可以自行拨打服务卡上的联系电话进行报修。同时,村干部、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也会和村民多交流多沟通,及时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确保厕所正常使用,改厕成果长效常态。”

厕所问题惠及千家万户,本着“小厕所,大民生”的理念,近年来,马塘镇将农村户厕改造与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紧密结合,并纳入重点工程,始终坚持“因厕施策,监管并重”的农村户厕改造理念,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改厕进度。先后投入600多万元,相继在许楼村、沙庄村实施农村户厕改造整村推进工程,以全面消除旱厕,全面建成无害化的卫生户厕为目标,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推动美丽乡村再升级。“目前全镇已经高标准改厕了1833户,今年潮北村的目标任务是完成580户的改厕工作,目前正在按照序时推进,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马塘镇人大主席陈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