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创文在行动
一张“沉睡”12年的一折通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1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章晶晶 吴文军)“感谢你啊,王主任,如果不是你的细心和热心,也许我到死都不知道有这笔钱。”近日,丰利镇居民何君佩和妻子特意将一份感谢信送到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王健手中,老两口拉着王健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这份饱含老何及其家人无尽感激之情的感谢信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何君佩是丰利镇居民何兰的父亲。生于1979年的何兰从小因脑发育不全被诊断为二级智残。结婚之后,何兰与丈夫育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但是几年前,何兰的丈夫离家出走,留下她独自抚养两个女儿,平时年迈且身体都不好的何君佩夫妇也要帮衬着女儿一家。了解这一情况后,政府将何兰列为低保户。最近,女儿们的学校需要民政局开具的低保证明,于是何兰在母亲的陪同下到县民政局办理,谁知竟因此意外激活了一张沉睡十余年的一折通。

何君佩告诉记者,在接待何兰及其母亲的过程中,细心的王健留意到,何兰属于残疾人又是独生子女,且其父母均已年满60周岁,根据相关政策,按照当下的水平,其父母每人每月可以领取计划生育奖扶资金800元。而在与何兰及其父母沟通后,王健发现,他们根本不知道有这笔资金的存在,也从来没有领取过。于是,带着疑惑的王健帮着手足无措的一家人多方联系,核实情况。最后,在丰利镇计生办和如东农村商业银行的查证下,终于找到了何兰父亲何君佩于2011年1月开通的信用社一折通账户,大伙儿发现,果然有一笔14.4万元的“巨资”静静地“躺”在上面!原来,这个用于发放计划生育奖扶资金的账户一直都在,相关资金也一直定期打入账户,只是被不知情的老何遗忘,而这一忘就是将近12年。

“这个事情解决了我们一家的大难题,有了这笔资金以后,我家孙女未来的学业就有了保障,政府有这样的人来为人民服务,我们发自内心地感动!”账户里不期而至的一笔奖扶资金就犹如一场及时雨,不仅解了老何一家的燃眉之急,更为这个多难的家庭带来了浓浓暖意。

面对老何一家的千恩万谢,王健婉言谢绝了,他说:“这件事情再次提醒我们,平时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不仅要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更要知道怎么做,一定要多做一个有心人,多管管‘闲事’,只有我们‘有心’了,群众才会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