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创文在行动
掘港街道盐垣社区打好志愿服务“组合拳” 奏响社区文明“协奏曲”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6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贾兆亮 张凯 李长华)日前,在掘港街道盐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沁垣城市书吧内,志愿者们正忙着整理书籍,将一批新到的报刊书籍归类上架。沁垣城市书吧现有纸质藏书10000多册,书吧内不仅有涵盖文学、历史、哲学类等传统经典书籍,还有《斗罗大陆》等近年来深受读者喜爱的玄幻小说,图书种类丰富,可供居民选择范围较广。目前书吧志愿者有35人,由老党员、老教师、普通工人组成,他们采用轮班制,每半天两人,无论寒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志愿者们默默坚守,无私奉献。

“现在年纪大了,县图书馆对我来说路途太远,自从社区有了书吧,我就一直在书吧借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自从书吧建成后,盐垣社区居民江平每星期都要到这里读书看报。便捷的借阅方式,优美的阅读环境,完善的管理措施,为社区居民养成爱读书、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提供了保障。除了借阅图书,沁垣书吧还定期开展亲子阅读、阅读分享读书会、家庭教育公益课堂等特色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家门口”的精神文化生活。

盐垣社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多,家电、物件修理是难题。为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小家电故障问题,社区在2021年底成立了“乐助邻里”志愿服务站,主要帮助社区居民修理小家电、水电和老照片。

服务站的置物架上整齐摆放着最近几天居民们陆续送来维修的电磁炉、电风扇、电饭煲等小家电。社区志愿者张和平手头正忙着修理一台老式收音机,“这是个老物件了,很多老人喜欢用,现在很多零件已经找不到了,但是我们还是会尽量帮他们恢复原样。”张和平告诉记者。虽然大家平均年龄已经超过70岁了,但都有一颗“活到老、学到老”的心,网络购物、上网课进修修理技术……只要手头闲下来,他们都会坐在一起商量怎样帮助求助的居民又好又快解决难题。“我们都是社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现在退休了,有机会发挥余热帮邻里排忧解难,我们都乐在其中!”张和平表达了志愿者们共同的心声。

除了对故障家电的检修工作,他们还利用专业知识,给居民们讲解故障的原因;遇到家中有大型电器无法拿到现场的情况,志愿者就上门服务;倘若无法当场维修好,他们会向居民说明损坏原因并提供维修建议。志愿者热情细致的服务,得到了居民的连连好评。

盐垣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花芹芹告诉记者,老工匠们的无私奉献不仅替社区分了忧,更切实解决了老百姓们的实际需求,社区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宣传优势,打好志愿服务“组合拳”,奏响社区文明“协奏曲”,不断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美好宜居生活环境,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