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创文在行动
“暖暖长护”为失能群体撑起爱的“晴空”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19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朱文婷 张凯)“我非常开心,你们给我带来了鲜花、蛋糕,谢谢你们。”近日,由长期照护保险定点居家服务机构的护理员、康复师以及照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暖暖长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马塘镇、曹埠镇慰问百岁老人,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优良传统。

沙国英老人今年102岁,目前居住在儿子家,前两年因为摔跤导致行动不便。这次,志愿者们带着蛋糕、慰问品上门看望她。目前沙国英不属于我县照护保险参保对象,志愿者们在慰问的同时还为她检查身体、剪指甲、按摩等。此外,照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收集老人的材料并帮助填写《如东县长期照护保险失能等级评估申请表》。在审定符合条件后,沙国英老人将可以享受医疗照护保险政策。

在大豫镇陆文秀老人家,暖心的事情同样在发生。今年教师节,我县“暖暖长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前往退休老师家中慰问,给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陆文秀今年81岁,家住大豫镇东安闸村,前两年因脑梗引起偏瘫。自从申请长期照护保险后,志愿者们定期来照护,为她测量血压、血糖、修剪指甲、按摩等。每到节日,志愿者们都会送上鲜花、蛋糕、慰问品,对退休老教师为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暖暖长护”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郭卫红介绍:“我们的服务对象有一些老党员、退伍军人和老教师等,碰到属于他们的节日,我们都要组织活动去看望,希望将温暖带给千家万户。”

目前,“暖暖长护”志愿服务队已有300余名志愿者,志愿服务范围覆盖全县所有村居。自“暖暖长护”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县医保局依托长护险居家照护服务的专业和特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了系列“乡村行”“社区行”“暖冬行”“一次不用跑”等政策宣传类、服务类志愿活动。同时,遴选出“适老化改造”“家属护理技能培训”“私人定制康复训练”等10项个性化重点培育项目,通过主动服务、精准服务,进一步满足我县困难失能群体日常居家照护需求,有效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今年,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困境儿童、关爱退役老兵、关爱老教师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医保“助老赋能关爱行动”的政策温暖、爱心传递给更多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