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创文在行动
新店镇祝套村深化文明创建 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7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陈慧 李晨逸 陈华)祝套村位于新店镇西南部,村内交通便捷,水利发达。自开展创建文明村工作以来,祝套村在组织保障、秩序管理、乡风文明等方面常抓不懈,先后获得“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文明村”“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近日,记者在祝套村看到,村民家中的户厕一改往日的“毛坯风”,统一安装上了坐便器,室内更是“精装修”了一番,洗手池、垃圾桶、消毒液等配套用品一应俱全。户厕前还张贴了“祝套村卫生户厕管护便民服务卡”,将后续维修管护工作职责落实到个人,极大方便了村民日后的管护需求,更有效避免了“有人改无人管”的尴尬局面。“我家原来是老茅厕,夏天苍蝇蚊子比较多,上厕所也不方便。今年,村里的网格员来宣传,说是有个改厕行动,我家就积极参与。现在安装完马桶之后,老人、孩子上厕所方便多了,我感觉这是政府为人民办实事的好事情。”新店镇祝套村一组村民朱先生说道。今年以来,祝套村整村推进户厕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599户改厕任务,不断提升村民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近年来,祝套村一直致力于人居环境的提升,扎实做好“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工程。目前,河道清杂、河坡退建、木桩护坡以及河坡绿化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据统计,今年以来已完成木桩护坡6500米,同时建成5座箱涵和2座桥梁,使全村水网体系真正实现全面贯通。此外,祝套村始终倡导“垃圾不落地”的文明守则,在村内设置了多处垃圾四分类亭,坚持垃圾按天及时清理清运。在网格员的持续引导下,村民们也从原来的“旁观者”逐步转变为文明乡村的“共建人”,在配合保洁员维护村内环境的同时,更是将自家庭院收拾得井井有条,共同推动村居“颜值”实现大跃升。“我们每家每户都发放了两个小垃圾桶,有保洁员每天上门进行收集,村民们也越来越自觉,每天都将垃圾主动做好分类和摆放。”祝套村党总支书记周良告诉记者。

此外,祝套村组建了一支法治文艺宣传队,用村民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中华传统美德、村规民约等内容。与此同时,坚持每季度开展一场道德讲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努力提升广大村民的文明素养,持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创建江苏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接下来,我们将在乡村文明这一块持续发力,补齐短板。文明创建是全方位的,不是一时一刻能做好的工作,要不断做好宣传引导和示范引领,持续发扬我们祝套村明德崇法、行稳致远的精神。”周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