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创文在行动
传承好家风 共建幸福家
——记如东县首届文明家庭示范家庭宋小红家庭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02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玉霞 周颖石 通讯员 周瑞平)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家庭成员的工作和生活。近日,记者走进如东县首届文明家庭示范家庭获得者宋小红家庭,聆听了他们家的家风故事。

宋小红是马塘镇七里镇村党总支书记,这天上午,她来到刚整治结束的七里河边,走访附近村民,听取大家对河道后续管理的意见。这一幕是宋小红琐碎而又细微的日常工作之一。今年4月,宋小红调任七里镇村党总支书记,为了尽快摸清村里情况,她一有空就到田间地头转悠,与群众拉家常,倾听群众呼声和意见。在她的带领下,村里积极修路、清理河道、修建公共设施……村居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交口称赞。

2012年以来,宋小红曾先后在马东村任妇女主任、计生专干、党委副书记等职,十多年来,她发扬“铁脚板”精神,为群众排忧解难,荣获“江苏省百佳计生专干”等多项荣誉。“基层工作繁琐复杂,千头万绪,起早带晚是常有的事。”宋小红笑着说,“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是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遇到村民不配合、不理解的时候,我就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跑一次不行,就跑两次、三次……我相信,只要有恒心和毅力,一定可以做成。”

父母的教育深深地影响了宋小红,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小家庭。2012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宋小红和丈夫徐建林努力克服资金、技术等困难,创办纺织厂,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和诚实守信的品质闯出一条致富之路,并带动周边十几个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确实比较辛苦,什么都不懂,我们就一边学习一边摸索,人手不够,我们夫妻俩就自己干,工人都下班了,我们夫妻俩还在车间里。”徐建林说,“目前厂里有13名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都50多岁了,这个年纪找工作也不容易,我们把厂经营好,他们也能有一份固定的收入,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应当承担的一种社会责任。”

良好的家风于无声处滋养着这个家庭。多年来,宋小红夫妻俩悉心照顾双方父母,培育孩子,与邻为善、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关心帮助特殊困难人群,被评为县“最美家庭”、南通市“幸福家庭”。“我们家有个97岁的老母亲,有时候我们老两口不在家,宋小红就会主动过来看看我母亲,帮着煮个饭、烧个水,确实是个热心人。”邻居江国平赞叹道,“我们这附近有几个空巢老人,年纪都大了,行动也不方便,他们夫妻俩经常上门去看看,老人家头疼脑热的时候,帮着买买药,逢年过节送些吃的用的,有时候还把老人接到家里来吃饭。”

“父母的足迹是子女的路标,我们以身作则就是给孩子树立榜样,也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将这种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的好家风继续传承下去。”宋小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