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创文在行动
书香涵养和美家风
——记我县首届文明家庭示范家庭朱明健家庭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9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缪姗姗 吴莎莎 徐建彬)岔河镇金河村朱明健一家人热爱阅读,不仅从书籍中汲取知识和力量,更在其中涵养出知书达理、向上向善的文明家风,2020年朱明健家庭获得我县首届文明家庭示范家庭的荣誉称号。

走进朱明健家,陈设古朴,冬日绿植依旧葱郁,厅堂茶几上摆放着书籍和办公用品,朱明健的儿子朱兴华和儿媳徐国美平时便在这里简单办公和学习“充电”。楼上楼下书柜里放得满满当当,徐国美还为家中书籍编号排序,她告诉记者,一排书不连号,就说明家人最近“借阅”了其中的书。尽管工作繁忙,夫妻俩仍然抓住短暂的休闲时间,用阅读来丰富自己。朱兴华是江苏有线网络公司如东分公司袁庄广电站副站长,他总是边读书边实践,自学有线电视线路设计等技能。

2021年,朱明健不幸患病,此后一直卧床修养,经过全家人悉心照料,病情终于有所好转。尽管行动不便,但作为一名曾经的新闻工作者,朱明健和家人多年养成的读报看新闻的习惯依旧未变,每晚儿子儿媳下班回家,朱明健的妻子吴连芬准备好晚饭,便会准时打开电视机,“先看如东新闻,再看新闻联播,这是我们家多年的习惯。”吴连芬介绍。尊重和支持家人的志趣爱好也延续到了下一代,朱明健的孙子朱近赤热爱绘画,厅堂、厨房、卧室的墙上都挂着他的画作,一家人用美和爱装点温馨的家。朱近赤成绩优异,毕业于东南大学,文理皆通,与他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息息相关。

儿媳徐国美是岔河镇金河村党总支书记,日常基层工作繁忙,“小时候就喜欢看书,那时候书少,跟同学借一本书都需要顶好的交情才能借到,现在有书读,就是没时间,但是看书还是个必需品,一方面是提升自己,另一方面也是工作的需要。”讲理论、做沟通、算工程、写总结,每个村干都离不开这四把斧,徐国美也正是靠阅读来提升各项能力。金河村团支书葛蔡维介绍,徐国美平常非常注重学习党的理论知识,通过理论宣讲向村干、网格员、村民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经常为村里的各类教育文化服务活动出谋划策,在与村民的沟通中总能让他们心服口服,平时也经常鼓励村干多学习,多提升,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实践动力。

记者手记

家庭是人生永远离不开的场所,是人生最重要、最温馨的港湾。在朱明健家庭里,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是他们时刻践行的生活理念,也形成了关照自己、关心家人、敬业工作、服务社会的优秀品格。全民阅读的开展、书香中国的建设,推动家庭和个人主动阅读,公民有了更多的“书卷气”,社会才会有更浓的“书香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