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创文在行动
为“生命通道”让路 让楼道不再“添堵”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8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瑾敏 朱南州)楼道虽小,文明事大。楼道清理是打造文明楼道的重要举措。近日,我县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职工开展“楼道清理万户大行动”,对自家楼道堆放的车辆、鞋物及其他杂物进行清理,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积极营造清洁、有序、舒适的人居环境,向乱堆乱放说“不”,让楼道不再“添堵”。

县城某小区内,在职党员干部沈姝杰正在清扫自家楼道内的杂物。她告诉记者,自“楼道清理万户大行动”倡议书发起后,她便利用周末以及晚上时间对自家楼道进行清理,平时也会注意门前公共区域内不摆放鞋架、杂物、废旧物品等。“我们家平时网购的快递垃圾纸盒,我都会及时把它分类放到小区垃圾桶里,杂物也是收纳在家里,不会阻挡我们楼道的清洁和通行。”沈姝杰说,平时她也会向亲朋好友宣传,尽量保持自家楼道的干净卫生,既方便自己,也方便大家,给彼此的邻里生活提供一个舒适良好的生活环境。

走访中,记者发现以往居民小区存在较为严重的楼道堵塞、消防通道被占用、垃圾堆放等问题,不仅影响楼道美观、妨碍居民正常通行,而且还容易造成火灾隐患。如今多数小区居民楼道已整理干净,无卫生死角,居民也自主、自愿、有序地清理自家楼道堆物。掘港街道宣传委员吴琼向记者介绍,活动开展以来,针对街道内老旧小区较多的情况,他们及时通过社区干部、党员职工带头参与清理行动,带动了辖区内的居民自发清理积极性,同步进行楼道清理行动,60%以上的无物业小区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

楼道不仅仅是居民走路的“过道”,也是增添邻里之间感情的“通道”。建设文明楼道,积极营造清洁、有序、舒适的人居环境。“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及时清理自家门口、楼道等公共场所内堆放的杂物,并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予以制止,共同营造一个舒适、安全、干净的生活环境。”城中街道统战委员施沈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