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创文在行动
双甸镇坚持将网格下沉到最末梢,统筹整体联动加强网格化治理——
“三室合一”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本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体:[ ]

日报讯(通讯员 陈丽云 全媒体记者 陆昊 钱海军 孙斌)近年来,双甸镇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坚持将网格下沉到最末梢,统筹整体联动加强网格化治理,注重发挥法治功能,创新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网格驿站”社会治理新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零距离”一站式服务。

双南社区网格驿站位于第八网格,建在该村法律顾问、县优秀法律明白人沈秀华家中,集“网格便民驿站”“法律明白人工作室”“如东县双甸镇双南社区通解室”于一体,成为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民情传递、法治宣传、隐患排查、帮扶弱势、服务企业、矛盾化解等便民服务的大窗口、主阵地及主渠道。

网格管理助力社会治理

一大早,网格员曹明道就来到网格驿站内,小小的房间内已经聚集了不少附近的村民。聊聊家常、反映问题、咨询政策,这座驿站内是开展网格工作的好阵地,它不仅是村民生活的便民服务站,还是一个民情信息站、民意收集箱,群众有诉求或者意见,都可以告诉网格员,再由网格员带到网格驿站,对于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沈秀华也能轻松地给予解答,实现服务“最后一公里”到“零距离面对面”的转变。在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的共同参与下,双南社区第八网格服务驿站在社情搜集、便民服务、综合治理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据了解,驿站自去年10月建成以来,双南社区通过网格驿站收集问题诉求10个,举办各类讲座培训8场,协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件。

法律服务提升治理效能

在“法律明白人”工作室内,沈秀华定期义务开展普法培训和法律案例讲解,就日常生活中容易遇到的交通道路安全、婚姻家庭、赡养、继承、农民维权、民事官司等问题作详细解读;常常在唠家常时,提醒大家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为群众答疑解惑。通过强化业务培训,积极引导双南社区法律明白人群体参与法治乡村建设。她还积极参与村居“援法议事”活动,在讨论中为村居群众释明法律规定、提供法律指导,为村居重大决策落实、重要事项解决提供法治保障。每月确保在社区开展一次现场服务,用通俗易懂的话进行讲解,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做群众身边的“普法员”,推动法治资源向基层下沉,向民生领域延伸,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法治建设成果。

矛盾调解维护社会和谐

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网格便民驿站”,设立“通解室”,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融入网格。“通解室”搭建“1+2+3”(即首席调解能手、解纷助手、坐班法律服务帮手)网格解纷工作架构,组织网格员、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开展“枫桥经验”入网进格主题宣传活动,深入群众推介“网格解纷”工作,放大“网格调解室”品牌效应,壮大“网格解纷”工作合力。网格员群众基础深厚、获取信息较快,能及时发现矛盾纠纷的苗头和线索,纠纷发生后,村民会主动找到沈秀华,她熟练地运用法律知识和人熟地熟的“土著”优势,为群众解决了很多难题,能够及时有效防止矛盾激化、纠纷升级,提高调解质效,更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